人在途中

人生就是一次单向旅行, 时间的列车载着我们向充满未知的远方驰骋. 不在乎何时到终点, 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 享受每一刻的感觉,欣赏每一处的风景, 让旅途快乐,尽兴。
正文

知青回忆 - 跳出农村

(2014-12-12 11:08:11) 下一个
跳出农村,在这里有两层含义,一是代表了想离开农村的迫切心情,二是反映了当时办理离开农村的手续之高效,神速,让我始料不及。

话说1977年12月初参加了高考,接下来,就是回家过元旦和春节,等考试结果。 等待的日子,也并不轻松。开始的几个星期,还能沉得住气,到发通知的那两个星期,陆续听到有人收到了某大学通知,开始坐立不安。我仍清楚地记得,大年二十九那天下午,听见远远地有人在门外高喊着我的名字,我赶紧跑出去一看,是我的高中同学涛,只见他骑着自行车,一手扶着车把,一手举着一个牛皮封信,朝我家冲来,看他那么兴奋和激动,我立马知道他有了好消息,他收到了录取通知书,我们一起仔细看了他的通知书,学校的大红印章格外醒目,衷心地为他高兴,说了好多祝贺的话。可一想到自己,又忍不住焦急不安,心里七上八下的。为什么我的通知书还不来呢?难道这次我落考了?会不会信在中途丢了?这样又煎熬了好几天。 终于,在正月初五的下午,我父亲在上班时收到了厂办公室的通知,是我插队的公社打来电话,让我立即回乡参加大学入学体检,办理相关手续。原来,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在春节前就到了我所在的公社,公社试着往我父亲的工作单位打了几次电话,由于春节期间放假,没人接电话,就一直打不通。这个迟到的好消息,让我们全家欣喜若狂,我父亲更是喜极而泣,我第一次体会了“金榜题名”的幸福,幸庆抓住了这次人生的机会。父母再也不用为我怎么跳出农村而操心了。77年的高考,在当时是一件全民关注的大事件,谁被录取了,在当地就是头条新闻。我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消息,当天就传遍了父母所在的单位和我们住的家属院生活区。

第二天,我就迫不及待地,也是最后一次踏上了回乡的路。先是在县医院参加了两天的体检。然后拿着录取通知书和体检合格证明到大队,公社和县各级部门盖章,办理农转非手续。那张大学录取通知书就像皇帝的御章,所到之处,一路绿灯,不问出身,没有政审。两天之内我跑了大队,公社,知青办,县办,人事办,还有些部门记不清了,反正大大小小盖了十多个章,速度之快,效率之高,连我自己都没想到。就这样,像做了一场梦,一下子我就跳出了农村,一个星期后,就已经坐在了大学的课堂上。我的人生,由此开始了新的旅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