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鸣

自己的经历和自己的纪实性作品,也有社会评论。
个人资料
潘文鸣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李志绥和他的《回忆录》(2)

(2024-07-08 05:10:26) 下一个

                                            4、初识毛泽东

       李志绥在没有亲眼见到毛之前,像所有50年代善良的中国知识分子一样,对毛是充满崇拜之情:“在我的心目中,毛主席是一位传奇式的革命领导人,是一位历史创造者。”(第047页)

      1954年4月25日下午,根据组织安排,李医生第一次在中南海毛的住处见到毛,毛和他随便聊天拉家常,从李志绥的学生时代参加过复兴社谈到延安整风时许世友事件,毛亲口告诉李志绥,你学生时代参加复兴社算不上什么问题。毛还问李志绥读过哲学书没有,李告诉毛,他读过毛的《矛盾论》和《实践论》。毛对李志绥的印象不错,他认为:“哲学要读一点,不读恐怕医生也当不好。”接着,还请李医生陪他一起用餐,很是热情。而李志绥对毛的印象是:“我发现毛既凝重又诙谐,很健谈,很善于让人讲出自己的思想,眼睛里不时闪出智慧的火花,似乎有时有玩世不恭的影子。”(第067页)又说,“毛的眼神充满智慧,他的眼神,而非言辞,使人感到和蔼可亲。我打心底佩服他,我觉得我是跟一位伟人坐在一起。”(第063页)

         这次谈话以后,汪东兴告诉李医生,说毛愿意接受他做自己的保健医生。这时李医生感到十分激动、兴奋和骄傲,他写道:“我的整个世界赫然开朗,天地都为我欢唱,我不再是一个无名小卒。1949年我刚回国去见(卫生部副部长)傅连暲时,他是坐着接见我的。今天他站着,几乎是奉承般地迎接我。我后来也发现,很多高级领导人突然变得很愿意接近我,对我很客气。”(第071页)寥寥几笔,李医生把自己当时的心态真实表现出来,也把中共官场的人与人之间的人情冷暖展示出来。

                                        5、初识中共体制

      从50年代初期开始,李志绥作为一个受西方文化影响很深的知识分子,一个专业技术人员,他已经敏锐地感受到中共体制内存在的问题。54年开展的“镇压反革命分子运动”,重点是打击留在大陆的国民党的党、政、军、警人员,同时对体制内的每个人和普通老百姓都进行拉网式审查,自然也包括中共中央所属的各个机关工作人员。建国后,中共的五大领袖及毛夫人江青,都配有私人保健养生,书中写:“在警卫局长汪东兴的指挥棒下,将一些保健医生打成‘反党分子’。原来是几年了这些保健养生不满意脱离医生临床工作,单纯只给一个人做些照料生活的所谓保健,凑在一起时,不免讲些不满意的话,甚至发牢骚。”对于一个受过专业训练的医生来说,希望到医院去多接触病人,多些实践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这应该是一个有上进心的医生非常合情合理的愿望。结果,在“镇反”运动中,这种愿望就成了一条罪状,每天下午和晚饭后,就对这些表达过这种心愿的保健医生开“批判斗争会”,而且一开就是四五个小时,弄得大家精疲力竭。最滑稽可笑的是,江青的保健医生徐涛,仅仅因为窗帘拉慢一些,就构成“有意损伤江的眼睛”;另外,明明按江青的要求,室内温度保持在摄氏26度,温度计也显示是摄氏26度,江感到冷,就说徐医生“有意在精神上折磨江。”要他承认“有意反对江青,反对共产党”……。

       在这种情况下,书中写:“一贯在政治风暴中我总是三缄其口,但此次批斗大会上,我被迫加入攻击的行列,来保全自己和家人。我无法指控那些医生反党,我只说他们不应该发牢骚……”。(第058页)书中还提到,在50年代的“三反运动”中,“我大哥、堂哥都受到波及。他们是我的亲人,我清楚他们是无辜的,但我不敢站出来为他们辩护。”当年的确是这样,党组织要批斗哪个人,你就必须表态,所谓站稳立场,否则你就是同情被批斗对象,就是感情问题和立场问题。所以,李医生痛心疾首地反思:“在我正式为毛工作前,我就已经违背良心,无法言行合一。”(第059页)现实生活告诉我们,一个有正义感和讲良心的知识分子,才会有这种自责。另外,李医生还提到妻子的老师复旦大学张今铎先生,当年曾经兴高采烈地对李医生说:“中国现在有了希望,应该回去参加建设。”结果57年他被打成右派,下放劳动改造,20多年后平反,他已经是一个两眼失明,生活不能自理的的龙钟老人。(第037页)

所以,李医生这些所见所闻使他明白,在这种体制内:“在工作中,只能绝对服从,不能丝毫违背上级的旨意,如果不谨慎而触犯上级的意志、威望,都会被无情的‘整’,也就是被镇压。采取的方式,是‘群众的’制裁办法。群众呢,他们是被指定参加这一行动,甚至他们在会上的发言,都是早经安排好的。”

       李医生还进一步指出:“这点对于自由知识分子的心灵,所造成的痛苦是难以比拟的,在‘为人民服务’、‘一切服从党的需要’的钢铁纪律下,保全自己的唯一途径,是俯首帖耳,惟命是从。在一片颂扬声中,所有的生机都被斵丧了。违背良心的言论,违背良心的行动,成了准则。而更糟的是,唯有这种办法,才能保住自己的位置,进而一步步爬上去。”(第60页)

      当年我正在北京读书,党团组织的要求是“服从组织分配”、“做党的驯服工具”,否则就是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李医生所写的这些情况,笔者深有体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毛一贯的两面三刀,天天骂西方美国,他自己御用太医却专门选个美国留学回来的,难怪现在的粉红无毛也都这个德行
tintin9999 回复 悄悄话 那些违背人性,违背良心,压抑痛苦的生活不是因为共产党才有的。中国的几千年封建制度造就了社会文化就是如此。民国的时候也是有过之而不及。任何人提到蒋的名字,周围的人都要站起来。谁敢提蒋光头的不是,脑袋就要搬家。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曾经在那个时代生活过的人士都可以相信理解李志绥所描述的经历,那是违背人性,违背良心,压抑痛苦的生活。多少知识分子忍辱负重,艰辛度日熬过了那段时间。李医生离开大陆后写下了那本回忆录,为后人留下了难得的史料。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世代的印记,仍在脑海里。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潘文鸣写得深入细腻,揭示了李医生初见毛泽东及对中共体制的真实感受,让人深思。值得一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