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鸣

自己的经历和自己的纪实性作品,也有社会评论。
个人资料
潘文鸣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六四后 的清查运动(14)

(2013-11-11 06:05:28) 下一个

沈光友介绍情况

 

昨晚沈光友来我家闲坐,他是我当年在文化局一起工作的同事。六十年代中期,我们大学毕业后,同时由省人事局分配到省文化局工作。我和沈光友是同龄人,在一起参加了省文化局的文化大革命。造反派起来以后,当时因为他出身成分好,性格温和,为人正派,便被推举为省文化局的造反派头头。他虽然当了省文化局的造反派头头,但并没有干过什么过分的事情,也没有一旦权在手,便摆架子打官腔。沈光友在本省偏僻的农村长大,有一种很朴实的正义感,所以他和那些文化局的老爷们,以及那些优越感很强的局机关男女干部,似乎也有一种隔膜;相反,他和我们这些家庭出身不太好的人,反而要谈得来点。因此,在我离开省文化局以后,有时我们也走动走动。

沈光友坐下以后,彼此问了问对方的近况,然后他告诉我说,省级机关托儿所刘阿姨的儿子遭抓了,罪名是在北京派的“平暴英雄巡回演讲团”来我省做巡回报告时,她儿子写了一些小字报到处张贴,有的甚至贴到省政府大礼堂的外面。

“这些小字报是些什么内容呢?”

“听说有‘杀人刽子手滚回去!’、‘血债要用血来还!’,还有什么‘镇压民主运动没有好下场!’等等,总之是针对六四事件的内容”。

“什么时候抓的?”

“听说就是头些日子。”沈光友说,“公安机关从10月份开始立案侦察,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最后不知找到什么线索,把刘阿姨的儿子抓到了,而且抄了他家。在家里还抄出一些六四事件前的传单……

“她儿子多大年纪?”

“今年高中毕业,估计不到二十岁。据说学潮期间,他也比较活跃,好像组织过中学生上街游行。所以,学校在他报考大学的材料上,写了这么一笔,结果考分虽然不低,政审时不合格,结果就给刷了。没办法,他只好报了一个图书馆办的大专班,听说还是父母通了关系,才让读……”

我说,这又是毛泽东时代那一套。当年好多成绩很好,品学兼优的高中毕业生,就因为家庭出身不好,或者是社会关系中有“杀、关、管”,有海外关系等等,就给关在高等学校门外,剥夺了人家的受高等教育的权利……

沈光友说,还有比这更左的,我们县里那会儿出身有问题的,初中毕业连考上高中都不让读。沈光友家在省内很偏远的一个县份上。

沈光友出身贫农,在师范学院读的是政教系。文革前毕业,分到省文化局。按说从他的出身和表现来看,本来是根正苗红的接班人。没想到,文化大革命却断送了他的仕途。

为什么这样讲呢?六六年文化局的一些年轻人响应毛主席的号召,起来造反,大家觉得沈光友出身好、人缘也不错,就推举他当造反派的头头。平心而论,沈光友虽然是个造反派头头,却没搞打砸抢,也没有为自己谋过私利,只不过紧跟“伟大统帅”的战略部署,按中央指示精神,让干什么,就干什么。一混十年过去了。毛主席去世,邓小平复出。在清算造反派的清查运动中,沈光友虽没什么辫子被抓,但还是被送到清查运动“学习班”关了一段时间。经过检查交待,批判帮助,最后过了关,放回省文化局,从此在政治上被打入另册。那会儿,一提造反派头头,就如同毛泽东时代那些有海外关系或出身不好的人一样,人们不免另眼相看,更不要说入党提升了。

当然,倘若沈光友会投机钻营,及时改换门庭,另谋出路等等,也许仍会混个一官半职。可惜,一个农村长大的孩子,性格温顺又很重视骨气,缺乏政客人物的机敏,在省文化局,也就只能眼看着与自己年岁差不多,有大学文凭的人纷纷提为科长、处长,甚至局长,而他则直到退休,始终是个办事员。对他来说,学的是政教,又没有进教育系统,留在文化局,造反派头头的身份又使他难以入党,入不了党,自然也就得不到提拔。想起文化大革命中,他曾经是省文化局的造反派负责人,虽然没有叱咤风云,终究是个相当于厅级的领导,而文革结束,他一落千丈,成了局级机关一名可有可无的小卒。就这样,阴差阳错,一辈子最宝贵的时光就这样流逝了。

不过,时代的荒诞,命运的捉弄,尽管使他内心深处充满屈辱感和挫折感,但却没有使他丧失以往那种正义感和同情心。所以,在谈到六四事件时,他的态度非常鲜明:

“说北京的学生和市民搞暴乱,有哪样根据呢?当年林彪搞政变,还有个‘571工程纪要’,证明确实有组织,有计划;北京的大学生和市民无非是想阻止戒严部队进城,而且采取的是劝说的方式,就说人家是搞暴乱,你看邓小平和李鹏这些人坏不坏?作为一个有两千年文明的大国领导人,竟然对千百万大街上手无寸铁的老百姓和大学生开枪,真是在全世界人民面前丢脸!这样凶恶残暴的党,谁还拥护你?!这不是自家搞臭自家吗?”

由于出身成分好,沈友本来对党对毛主席是怀有深厚的阶级感情的。他在文革期间曾不止一次地对同事们讲,没有共产党和毛主席,他沈光友别说读大学,就连中学也读不起。然而,二十多年后的今天,他的思想感情发生了多么巨大的变化啊!

沈光友说:“不是我对共产党失去了信任,是共产党的所作所为失去了人民的信任。头几年我回家乡一趟,寨子里的老乡听说我回去了,以为我在省里大小是个国家干部,就三三两两到我家里来。明着说是看我,实际上都是来向我告状申诉,说村干部和区干部如何以权谋私,如何仗势欺人,如何乱摊派,等等。他们希望我回到省里,能写个材料向上级反映反映。我回到家,把我听到的情况写了个材料,寄给省委,结果石沉大海,连个回音都没有!你看这些官老爷,口口声声说是为人民服务,就这样为人民服务!后来家乡的人到省城来,特意找到我家,问我写材料没有,我把写的材料底稿拿出来,亲自让他们看,他们看了,半天没讲话,最后讲了一句,你猜讲的什么?他们说:“看来官官相护,老百姓是无处伸冤了!”

说完,沈光友露出一脸的无奈。

                                                                                                         (1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