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临帖的几句话

(2013-10-16 04:10:48) 下一个

看到书画坛有关临帖的争议,忍不住上来说几句。

入书画坛之前,我是懒得临帖的,几十年的光阴里,除了小学临过柳体颜体,工作中仔细研读过其他一些其他风格,更多的是意临。但自从看到书画坛的几位资深书手的作品后,我明白了临帖的重要性。不临帖的字给人的感觉总是无本之木,免不了轻飘飘的感觉。

书法,传承的是一种文化底蕴;没有一定量的临帖经历,是很难入境的,从这个角度讲,书法是一种艺术语言,笔意、风格等等元素构成了一种独特的代码。临过贴的人一看就知道书者字的分量的轻重。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从我自己炼字习画的涂鸦经历看, 我原以为自己很有些书法天份,但最近发现很有些挫败感,相比较之习画,感觉容易上手的多。所以我认为,写字与我而言比绘画要难度大些,不完全是模仿力那么简单,悟性可能比模仿力更重要。

我认为,习古是必须的,但未必是泥古。几位大家的作品是一定要临的,其他不说,日本人、韩国人也没有谁敢说,大王的字可以不理会。

我前几个月还看到一篇很有意思的学术论文,立意是从物理学力学的角度剖析好的书法的结构,言之灼灼,我是用手机下载的,纯英文版,有机会上传共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