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芬兰,过我向往的生活

(2014-01-25 19:56:48) 下一个



























9
































































































































































=============================


 

 

 



Free counters!
 

---------------------------------------------






常言说三岁看到老,发现自己从小就是一自由散漫的人: (摘自托儿所和后来学校老师给的评语)不喜欢午睡,不按时小便,不求上进只求无过,上课时与同桌说闲话,学业上浅尝辄止不求甚解,最大最严重的方面,大概就是“不积极靠拢组织”,当时已是文革初期,空气中充满极左的气氛,每天下课后都会开小组政治讨论,所谓批评和自我批评一番的。这可是十分大逆不道的缺点,而我,居然利用参加篮球队训练的借口,从不主动参与班级政治活动。。。。。

回忆那时候,我对自己的感觉也是类似的,比如不爱循序守规,读书只凭一时喜欢的兴趣,无刻意为之的方向也无既定的人生目标,只要感到有点儿勉强的事,不管 是在校还是在家,我就不做了,不爱当班干部也没申请过入团,那时候最喜欢的状况是随遇而安,顺其自然,别人不要打搅我的混沌状态才好。。。


小学某老师倒是非常理解我的缺点,在家长会上曾单独找我妈妈说过。因他感觉平时课堂上不见我认真积极,但提任何疑难问题袭击一下让我回答都难不倒都有正确 答案,于是甚为奇怪: MS天马行空神知无知的不用功学生看来是个明白人,难道这学生不学自会?也许属于天才那一类,大约不能拘束其天性,不能以对付普通孩子的态度来要求吾等人士,怪不得妈妈从来就对我另眼相看,是小学那位老师的箴言雷到她了?她总是赋予我其他兄弟姐妹没有的充分自由、信任和高度评价。

一直到我成人。

谢谢妈妈。。。。。


任外边局势天翻地覆,黑白混淆,思想观念上一代代地颠覆,人人都有如此之大的变化,我却不受改变,不是不想而是做不到,当然至今也无怨无悔过。

特别明显的例子,是放暑假有学工学农活动,与所有娇滴滴的上海女小囡不同,吾不喜欢留在城市进工厂车间干活,因为厂里规矩重特别感到受拘束,吾最喜欢是到乡下喜欢在地里劳作,看看云彩,看看田垄,吃烧柴火的大灶台煮出的香喷喷饭菜,望月上柳梢那一刻的宁静天地,给自己发傻的头脑提供广阔遐想机会。当然这都是文革前的事///所以等文革开始,我对所有人趋之如鹜削尖脑袋动用各种关系想得一工矿名额的”风气“,额居然不以为然也不去努力争取,导致把当时无比珍贵的上海市户口主动迁出,于70年自己报名跑去淮北农村修地球了,一呆15年,虽说后来也换过地方,但从此再也没有返回过上海市区(指户口)。

几十年后才知道,任凭时代变迁和观念转移,这一路过来的路,不管遭受怎样的所谓曲折和获得怎样的所谓成功,外表上或是处理一些事体上方式方法有贯通和容忍,但骨子里没变,还是我行我素地做事,随心所欲地做人。。。自评结论:固有的心理习惯已无法让位于攀附,导致虽有满腹点子,最终一事无成,豪宅?名车?投资项目?存款天文数字? 不追求,没关系,乐在自己的生活节奏中就满足。

也没法子,是性格决定了命运。。。既然没有攀权仰贵的本事,也没有争强好胜的愿望,没有对财富的渴求,更没有得富贵之人的推助,还不如不比攀不羡富吧,不勉强不渴求,一直在随意和随性地按个人心愿做事,就只能这样了。。。说自鸣清高也好,说不落俗套也好,说心态简单乐观也好,如此,只有不受拘束地活,这才是我向往的生活节奏和气氛,就这样走过来了,这生活之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