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倾城之恋--现代爱情的腔调

(2006-04-15 13:32:16) 下一个

柳原看着她道:“这堵墙,不知为什么使我想起地老天荒那一类的话。……有一天,我们的文明整个的毁掉了,什么都完了——烧完了,炸完了,坍完了,也许还剩下这堵墙。流苏,如果我们那时候在这墙根底下遇见了……流苏,也许你会对我有一点真心,也许我会对你有一点真心。”


本来,一个女人上了男人的当,就该死;女人给当给男人上,那更是淫妇;如果一个女人想给当给男人上而失败了,反而上了人家的当,那是双料的淫恶,杀了她也还污了刀。


香港的陷落成全了她。但是在这不可理喻的世界里,谁知道什么是因,什么是果?谁知道呢,也许就因为要成全她,一个大都市倾覆了。成千上万的人死去,成千上万的人痛苦着,跟着是惊天动地的大改革……流苏并不觉得她在历史上的地位有什么微妙之点。她只是笑盈盈地站起身来,将蚊烟香盘踢到桌子底下去。

  传奇里的倾城倾国的人大抵如此。

  到处都是传奇,可不见得有这么圆满的收场。胡琴咿咿呀呀拉着,在万盏灯火的夜晚,拉过来又拉过去,说不尽的苍凉的故事——不问也罢!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雪花啤酒 回复 悄悄话 男士也看张爱玲呢?支持一下。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狂顶你理由有3,
1,你的文章漂亮,该顶!
2,我比你漂亮,更该顶!
3,礼尚往来,我顶完你你去顶我。相互吹捧一翻,皆大欢喜!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这本书你也看过呀,佩服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