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铁锅《多伦多有条羊街》

重度小说写作爱好者。曾掀起过浪花的作品有《部队大院的八零后》(在晋江等各大网站有百万点击率,百度百科有相关词条),现在豆瓣阅读连载我的跨文化小说《多伦多有条羊街》,并被豆瓣阅读首页重磅推荐!欢迎关注阅读!
个人资料
张铁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原创短篇小说 - 第二春

(2024-02-23 07:48:43) 下一个

上班路上,马灵轧死一只松鼠。

婆婆要是知道,肯定觉得晦气。马灵家后院的木平台下,有鼠常年做窝,婆婆不让上夹子,因为亚瑟是属鼠的。香港人认为这是风水,不叫迷信。其实,亚瑟两岁移民,黄皮白心,和土生仔无差,压根不在乎这些。

受婆婆几年教诲,马灵也晦气。她预感要有什么糟心事了。

果然,刚在格子间坐定,妈的微信电话就进来了。妈不常电话,除非有要紧事。可万没想到,这要紧事竟是——

妈要再婚了,对方还是个大学教授,丧偶的。

离异十五年,“犟瓜脾气” “讲话不养人心”的朱家二姐竟然要再婚了!

马灵一下蒙了。

“怎么不跟我商量一下?”她质问。不但没商量,之前还一点风声不漏。

“跟你商量什么?你阿爸当年再婚,跟你商量了?”

“我不是担心你遇人不淑么?”

“你阿爸娶了个开网店的女的,就比你大六岁,也没见你担心。”

马灵噎在那里。一股怒气在胸中横冲直闯,要不是怕洋同事侧目,她一定杠回去。

妈就是这样,你说句什么,她总有一句阴阳怪气的话在那里等着你。要不爸当年怎么给她气得“心律不齐”,然后去别处寻安慰了呢!爸还给她看过上医院检查的单子。

“我和老严(那个教授)下个月来多伦多,你望望他,我也瞧瞧小王。” 妈喊不出“亚瑟”,用洋名称呼女婿,她不自在。

马灵头大:来瞧“小王”,是不是得容她问问“小王”?毕竟,房子是他家的。

前年她和“小王”结婚,请妈来,颇为周到地替妈安排:没坐过飞机,没出过国,都没事,爸和艳丽(那个开网店的)不介意捎上她。

妈却一口回掉:“不去。”

“哪有女儿结婚,妈妈不愿到场的?”

“那又有哪家婚礼,新娘两个妈?”

“这是加拿大,没人在乎这个。而且我要不请艳丽,她也不会让我阿爸来啊!我希望你们俩都在。艳丽都不在乎,就你。”

“你当然希望我们俩都在,你阿爸比我会讲话,又会摆谱,多给你长脸?有他在,你阿妈要是丢你人,他也能给你救场。” 妈反话也说得心平静气。

马灵哑了声。先有些愧怍,为心思被她看破,又有些恼火——她看破为什么还得说破!

现在妈说来就要来,还带个不认识的老头,也不跟人商量!

“我们在你那里待几天,然后转道去旧金山,”妈又说,“老严在那边的一个大学教书。”

马灵一下转不过来:“以后你住那边?”

妈高中毕业,没见过什么世面,平时连郊区都少去。“旧金山”这三个字从她嘴里吐出来,有种超现实的荒诞。

“嗯。”

“但你一句英语也不会讲,ABCD都认不全。”

何止英语,妈连普通话都讲不好。从安徽老家小县城搬到南京二十多年,还操一口浓浓的无为话。上学时,最怕让妈去开家长会,怕学校里的人知道妈不但是“外码”,还一口安徽土话。不像爸,早早练就一口南京话,一进校门,跟谁都能搭上两句,还总把车很气派地停在校门口,让她光荣好几天。当然,爸总忙,很少让她光荣。

“老严讲,那边华人不少,生活上方便得很,反正也不用我出去挣饭。” 妈很有底气。不知是无知者无畏,还是那个鳏夫给她喂了什么迷魂汤。

老头多大?有孩子不?还在大学教书,大概不会太老。可……到底多老?别是提前找个保姆,预备着给他换尿布吧?

马灵太震惊了,挂了电话,往肚子里灌了半杯办公室的劣质咖啡,这些问题才一个个从心里迸出来。

要不跟爸讨个主意?

这些年,爸不止一次皱着眉,告诉她:“让你妈再找一个,别老抱着过去不放。” 当年离婚,妈耗了他一年多才签字。他有心理阴影了。妈要不找个下家,他老觉得妈还守株待兔地等他回头。

回完几个紧要工作邮件,马灵看看时间,国内还不太晚,便去外头的步道上,给爸去了电话。

“我大姑娘这两天忙?” 爸总让人如沐春风。

马灵笑。很快又意识到,爸讲的是南京话,说明艳丽在他近旁。爸和她设过暗号的:“我要讲无为话,她就不在;要讲南京话,那你就晓得了。”

马灵神经一紧。这个女人和她生的小丫头片子,分走了原本属于自己的东西,可不能让她笑话!

主意肯定不能讨了,寒暄两句,她直接冲电话那头宣告:“我妈要结婚了。”

爸“噢”了一声,是震惊?顿了顿,方说:“蛮好,真的,祝贺她。”

“他们下个月会来多伦多。”

“去多伦多?看你还是度蜜月?你结婚她都不去!” 爸像刚吃了酸杏。

“都有吧,她要跟那个——阿叔搬去旧金山,顺道来看看。”

电话那头静了刹那。马灵后悔没跟爸视频,此刻她好想看看那边人的表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发表在“one 一个”app上的短篇小说。由于已经在app上刊登,不可全部转载,如想阅读全文,欢迎点击:http://m.wufazhuce.com/article/6271

祝您新春愉快!龙年大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