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铁锅《多伦多有条羊街》

重度小说写作爱好者。曾掀起过浪花的作品有《部队大院的八零后》(在晋江等各大网站有百万点击率,百度百科有相关词条),现在豆瓣阅读连载我的跨文化小说《多伦多有条羊街》,并被豆瓣阅读首页重磅推荐!欢迎关注阅读!
个人资料
张铁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部队大院的八零后》10. 司令员的秘密恋人

(2022-09-02 13:55:32) 下一个

两家人聚餐,现在也可以称为相亲的当晚,在总后的一个招待所。晓芙很大方地亮了相,所谓大方,在晓芙身上,就是穿着颜色鲜亮的休闲装,脂粉不施。

双方像两国政要会见一样,由两家首脑——同样身着便装的军人父亲出面,和对方一家三口握手。鸿渐发现司令员父亲看到晓芙那一刹那,握一个手,点了三个头,就知道一切都完了。

晓芙爸对鸿渐印象也不错,握手的时候笑道:“小伙子很结实啊!”说着还顺势在鸿渐胳膊上拍拍。

席间,两位军人父亲的话题自然八九不离十地和军事、政治有关,话题不知怎么就扯到二十多年前司令员参加的那场老山战役,于是又扯到司令员当时所在的昆明军区后来并入了成都军区,于是又扯到了原成都军区空军政委刘亚洲将军。晓芙一下子就来劲了,发表了一点“小”看法。

司令员显然很惊喜:“丫头,刘亚洲你都知道?”

晓芙笑道:“拜拜(伯伯),我最爱看刘将军的文章了!”接着如数家珍一般把刘亚洲在昆明基地的那场著名演讲和他的《金门战役检讨》大致内容回顾了一下。本是为卖弄,没想到歪打正着。

司令员感慨:“这个年代,这么年轻的都市女孩,居然看刘亚洲!我很佩服!鸿渐,你要向人家学习!来,丫头,拜拜敬你一杯!”说着,向晓芙举起了手中的杯子。晓芙受宠若惊地端起酒杯站了起来。

觥筹交错间,鸿渐成了霜打的茄子。

当晚回家之后,司令员太太故意当着儿子的面问司令员:“怎么样?这丫头怎么样?”

“不错。俊气,有灵性,而且很大方!我中意!”司令员点着头笑道。

“那是!我看上的会有错吗?我还能害我自己儿子啊?”司令员太太很得意。

鸿渐闷着头不说话,一个人默默地走到了阳台上。

过了一会儿,司令员太太去洗澡,司令员也踱步到了阳台上,和儿子比肩而立。不远处,不时传来晚间集训的战士们高呼“一二三四”的口号声。

“这个姑娘就这么不招你待见?”司令员问儿子。

鸿渐叹了一口气,说:“爸,我只能说,我不讨厌她,就像我不讨厌大街上所有的女孩子一样!但也不特别喜欢,就像我不喜欢大街上所有的女孩子一样!”

司令员延续一贯沉稳缓慢的口风,说:“我知道,大院里有不少男孩子仗着自己家里有一点后台,就在外头乱搞恋爱!这一点,你倒从不让我和你妈操心!其实,爸爸一直很欣赏你的这种专注!但你有没有想过,不管你怎么牵肠挂肚,朝思暮想,兰兰都已经是过去了?”

鸿渐不作声。

司令员转脸看着儿子,接着语重心长:“过去的东西就是过去了,你要哭要打要闹,它还是过去了!我也知道,有的时候吧,人的这个心哪,要死了再活过来,挺难!但人这一辈子,他就有那么多坎,你得一道一道地跨过去,不然你没法到达终点!”

“爸,您不懂!”鸿渐轻声说。

司令员笑道:“你是不是觉得爸爸一介武夫,感情这种精细活我没资格发表看法?”

鸿渐笑了:“没有,好多人都说您看着像文官。而且我觉得您挺幸运的,一下子就遇上了我妈!”

司令员看了儿子一眼,忽然转身去关严通往阳台的玻璃拉门,沉吟了一会儿,方说:“你妈呀,她不是我一开始的对象!”

鸿渐惊讶了。

“当年,我提干之后,从昆明调到成都,在当地自谈了一个,那年过年我还带她回了一趟老家。谁知道,她第二天就提出要和我分手。”司令员说到这儿顿了顿,“你爷爷不是有白癜风吗?她怕我以后也那样!”

鸿渐震撼了。

司令员说到这儿,又笑了:“后来人家就给我介绍了你妈!我一开始还嫌她太高,你想啊,那什么年代?一个南方姑娘一米六出头的身高就算很不错了,你妈一个一米七的大个子往我跟前一站,我一下就愣住了,我自己当时也不过才一米七二。但我用实践检验了那句真理——感情是可以培养的!”

“那女的漂亮吗?”鸿渐好奇地问。

司令员意味深长地笑了:“是个土生土长的成都妹子,你说呢?”

“那比我妈年轻的时候漂亮吗?”鸿渐意犹未尽地问。

“适可而止,别再问了啊!也给我保留点儿隐私权嘛!”司令员搭住儿子的肩膀,“你妈的脾气你是知道的,就算没晓芙,她还是会想法子给你折腾个个晓蓉晓花什么的!不看着你结婚成家安定下来,她能让你消停?”

鸿渐叹了口气,若有所思又无可奈何。

那边厢,晓芙爸和晓芙妈睡觉的时候,躺在床上也谈起了鸿渐。

晓芙妈说:“老夫妻俩个人蛮好,鸿渐这孩子也挺老实的,就是有点嫩相,还没问他什么脸就红了!晓芙也是这么个没轻没重的样子,两个人到一起过日子我有点不放心!你说这万一要吵起架来,还不是谁都不肯让谁啊!”

晓芙爸说:“我倒觉得不错,一点都没有高干子女的骄矜之气,本本分分,比外头那些油腔滑调的男孩子强!你还图什么?你别忘了你丫头也就是个三本!人要知足!”

“什么你丫头你丫头的?不是你的种?你就不懂我这当妈的心!鬼丫头虚荣心现在也蛮虚荣的哦,我是怕她稀里糊涂的,看上的是人家的房子,以后后悔了,不好好跟人过日子!”

“杞人忧天!”

“唉,但愿我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玛格丽特农庄猫' 的评论 : 哈哈哈,玛格丽特你好!谢谢追读,有的有的,我最近忙着在豆瓣更新我的《多伦多有条羊街》,就没太紧着在这里更新《部队大院的八零后》(这是我多年前的旧作,现在里头有不少东西需要删改重写)。

等《多伦多有条羊街》更完了,我打算花点时间修改《部队大院的八零后》,然后也会在豆瓣阅读,欢迎收藏关注,你会第一时间得到更新消息。谢谢!!

https://read.douban.com/author/63932075/
玛格丽特农庄猫 回复 悄悄话 后面没有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