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铁锅《多伦多有条羊街》

重度小说写作爱好者。曾掀起过浪花的作品有《部队大院的八零后》(在晋江等各大网站有百万点击率,百度百科有相关词条),现在豆瓣阅读连载我的跨文化小说《多伦多有条羊街》,并被豆瓣阅读首页重磅推荐!欢迎关注阅读!
个人资料
张铁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部队大院的八零后》8. 楼兰路八号

(2022-08-27 06:16:10) 下一个

次日,鸿渐亲自开车去接她,客套两句后,鸿渐赶紧打开广播,这样两人一路无话也就不尴尬了。到了楼兰路八号的星巴克,鸿渐仍把车往里头小区开,晓芙忍不住提醒:“星巴克门口就可以停车的。”

鸿渐笑道:“我家就在里面。”

晓芙不说话了,扭脸看向车窗外,心里轰然炸开。

楼兰路是条有百年历史的繁华老街,也有个别号叫“银杏大道”。每年秋末时分,满大街飘黄的银杏叶,美得像电影截图。本世纪初,政府招商引资后,入驻了不少外国商家,只有八号一个住宅小区,且都是超大号阳台的景观房。房价有多高不言自明。更重要的是,住在这里是一种身份和社会地位的象征。本地小市民和人攀比时败下阵来,就说:“你有本事搬到楼兰路八号去呀!”对方的气焰立马矮半截。

停好车往星巴克走的一路,晓芙像林黛玉初进贾府一样,步步留心,时时在意,不肯轻易多说一句话,多行一步路,唯恐被人耻笑了去。眼神却跟着小区里来来往往的几个推着婴儿车的老外婆子,心里不住感叹:不虚此行!不虚此行啊!

晓芙不是缺吃少喝长大的孩子,虽然花钱如流水,但对拜金的概念倒不强。她是崇洋媚外,觉得黄毛鬼子多的地方都好。更何况,这里的黄毛鬼子大多是外企驻华高管或高管家眷,不是在自己国家混不下去了的穷留学生。

到了星巴克门口,鸿渐给她开门的时候,她才想起自己是干嘛来的,瞬间斗志昂扬,没头没脑地叮嘱一句:“待会儿你什么都别说,让我来!”

鸿渐懵了一下,笨拙地“哦”了一声。

妆容精致,一副《瑞丽》杂志模特风范的九头身美女吴桐在刚看到晓芙的瞬间自信心爆棚:晓芙那天薄施脂粉,盘头,穿一身黑。老女人一个嘛!

落座之前,晓芙款款脱掉黑风衣,露出里面的一件黑色修身薄线衫,吴桐看着她硕大的胸脯愣了一愣,但还算沉得住气。一番介绍和客套之后,她开门见山地笑道:“我还以为吴哥哥的女朋友是个阿拉伯空姐,外国人呢!”

这下轮到晓芙愣了一愣:“什么哥哥?”现在的孩子说话怎么都跟演韩剧似的。

“吴哥哥啊。”吴桐注解。

“我。”鸿渐忍不住插了一个字,指了一下自己。

“噢!”晓芙明白过来,迅速梳理了一下思绪,笑道,“这你都知道了?嗨,什么阿拉伯空姐?你听谁说的?阿联酋航空公司,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知道吧?我已经辞职不干了!”

吴桐不相信似的笑道:“国际航班的空姐你都不干啊?听说年薪有二十多万呢!”

晓芙很不屑地笑道:“这有什么?在天上端盘子而已,又不是第一夫人。本来做这份工作我就是为了用最短的时间环游一下世界,尝遍各地美食,夙愿一了,我就回来了呗!”又娇嗔地瞥了鸿渐一眼,“毕竟,他在这里嘛!”

鸿渐让她这惊鸿一瞥弄得红头涨脸起来。

吴桐毕竟年龄小,已经有点沉不住气了,笑说:“可是吴哥哥只是一个排长,姐姐如果真的是外航空姐,怎么能看上吴哥哥这个小排长呢?”

晓芙立刻笑回:“那你一个表演系的高材生,怎么看上了我们吴哥哥这个小排长呢?”

这一对一答让鸿渐怎么听怎么不爽,她们俩的口吻好像在谈论一个完全不在场的人。两个自恋的女人火拼到了白热化的阶段,早忘了他是谁了,更不要提顾及他的感受了。

“那你英语一定很好咯?”吴桐打算转移攻击阵地。

没想到晓芙淡淡一笑:“英语算什么?二十一世纪了,英语跟谁都跟母语似的。当时他们把我招入靡下,主要是因为我还会法语!Bonjour,mademoiselle. Je m’appelle Catherine. Je suis Chinoise. Enchantee.”

鸿渐和吴桐都傻了眼。

晓芙笑着注解:“我刚刚说,‘你好,小姐。我叫嘎特何以那。我是个中国女孩。很高兴认识你。‘嘎特何以那’是我的法语名字,作英语名字的时候念作‘凯瑟琳’。”说着,端起咖啡杯小啜一口,不经意似的往窗外溜上一眼。

吴桐大败而归。

一宿舍人都追问她的情敌是哪国妞。吴桐没精打采道:“不是洋妞,那是误传。”想想又补充:“但是和洋妞一样丰满。胸,这么大。”说着拿手在胸前比划出了两个大圆弧。立刻就有舍友安慰她:“你的也不错啊。”吴桐哭丧着脸说:“你们不懂,吴哥哥喜欢的是波霸!而且是会说法语的波霸!”

这边厢,吴桐先行告辞后,鸿渐惊讶道:“没想到你还会说法语呢!”晓芙笑道:“那个啊,大学的时候选的二外。也就会那么一句,逮着谁都秀一秀!再往下我可就露馅了!”鸿渐忙笑道:“已经很不错了,今天太谢谢你了!”晓芙说:“不客气!遇上这么个行为艺术家你也没办法!”鸿渐要请她吃晚饭,他妈嘱咐的;晓芙谢绝了,也是她妈嘱咐的。再说四点不到吃什么晚饭?鸿渐坚持着开车把她送回家,当然,又一路开着小广播。

晓芙一跨进家门就问:“妈,我爸将来能不能也干个军分区司令员什么的?”

“干不了。”

“为什么干不了?那小高中生他爸是正师,我爸也是!”

“级别是一样不错啊!但人家伯伯十六岁就当兵,参加过老山战役,立过集体一等功的。老资老格了!根正苗红!胖阿姨讲,他每天早上出门前第一件事还是从头到脚检查一下自己的着装符不符合军容军纪,数十年如一日!你爸哪行啊?地方大学毕业之后才进的军校当教员,半路出家,杂牌军一个!那天早上还把军裤穿混了,幸亏天阴,不然给人发现了,是要吃处分的!”

晓芙仰天长叹:“唉!司令员的小孩多幸福啊,不费吹灰之力就搬进了楼兰路八号!”

晓芙妈笑了:“这个啊,你爸就是当了省军区司令员你也住不了!阿姨家两个弟弟,都是做电缆生意发家的,三百年前就开宝马了!楼兰路八号,小意思的。你那几个叔叔,螃蟹卖到美国去也不行啊!”

一旁沙发上翘着二郎腿看报纸的晓芙爸忍不住提醒:“嗳嗳嗳,我人还在这儿呢啊!别总拿我们老张家人说事儿!你们俩一年到头螃蟹吃少啦?”

晓芙和她妈相视着撇撇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