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铁锅《多伦多有条羊街》

重度小说写作爱好者。曾掀起过浪花的作品有《部队大院的八零后》(在晋江等各大网站有百万点击率,百度百科有相关词条),现在豆瓣阅读连载我的跨文化小说《多伦多有条羊街》,并被豆瓣阅读首页重磅推荐!欢迎关注阅读!
个人资料
张铁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朋友见过温莎公爵夫人(多图)

(2022-08-26 14:24:04) 下一个

这事该谁写,也不该我一个中国人——还是大陆出来的中国人写。但杰西已经太老了,我不写就没人知道了。

我有许多忘年交,杰西是其中一个,她是个原籍曼彻斯特的英国老太太,二十多岁的时候,因为学了点法语,对法兰西有所向往,去巴黎一家豪华疗养院当上了护士。其实她说的是hospital,可我总觉得那是疗养院,我总觉得她指的是那种欧美古典文学里的年迈的贵妇人带着女仆某某某小姐去居住的疗养院。

疗养院里啥世界名流都有,比如当时的世界首富,杰奎琳肯尼迪的第二任老公——希腊船王欧纳西斯。老欧有过一个举世瞩目的情人,意大利著名的女高音歌唱家玛利亚卡拉斯,据说跟杰奎琳婚后,两个还是藕断丝连的。杰西跟我说过,有一回,老欧因病在疗养院时,杰奎琳肯尼迪给医院下令,不允许玛利亚卡拉斯前去探视(上照)

杰奎琳和老欧的婚礼(下图)

杰奎琳和老欧(下图)

玛利亚卡拉斯和老欧(下)

玛利亚和老欧(下)

玛利亚和老欧(下)

你喜欢热情的意大利女高音还是走性冷淡风的肯尼迪夫人?

当然,如题,我今天要写的不是第一夫人和女高音抢老头,我要说的是疗养院的另一位重量级病人——温莎公爵夫人沃利斯辛普森(下图,公爵夫人最著名的照片之一)。

和当时的许多英国人一样,杰西非常讨厌这个美国女人,用杰西的原话说:“Because she stole our king.(因为她偷走了我们的国王。)”

这里给对这段让当时的英国王室地震的“丑闻”的博友科普一下:

威尔士亲王、温莎公爵原为爱德华八世国王,因为爱上了一个年过不惑、还离了两次婚的美国女人辛普森夫人,执意要娶她,遭致英国自上而下的反对。于是,为了这个女人,他他他竟然令人发指地退位了。

网上仍能找到这位前国王的那段著名的退位演讲:“......我是准备好抛头颅洒热血的服务你们的,但是你们不让我娶我爱的女人,TNND,没她的支持,这活儿我实在干不了,不干了......” (原视频我也贴心地给大家找来了)

前国王的结巴二弟没了法子,只能用孱弱的双肩颤抖着挑下哥哥丢下的担子,负重前行,成了乔治六世。为了当好这个国王,头一个要克服的就是结巴的毛病,不然怎么全国的子民广播呢,于是就有了《国王的演讲》。多年后,国王不堪王冠之重,重病离世,二十多岁的大女儿被推到幕前,成了个性强势的维多利亚女王后,大英帝国的又一位女君主,从此,世界人民亲切地称呼她为伊丽莎白二世女王。

下图从左至右依次为: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当时是公主),菲利普亲王,女王她妈伊丽莎白王太后、女王她爹乔治六世,女王她妹玛格丽特公主

爸爸和他的小公主(下)

大锅脑补:

女王:Daddy, did i fit your shoes alright? 

乔治六世:Yes, Lilibet. You fit it awfully well. In fact, better than me. 

电影《国王的演讲》海报(下)

那么前国王呢?

家里人为了脸面,给了他一个温莎公爵的头衔,让他带着他的美国女人流放去了,欧洲亚洲地跑,后来不知道他哪根神经错乱,跑去了德国,还留下了一张臭名昭著的和希特勒握手言欢的照片。于是多年来,人们传言,公爵被迫退位,不光是为了马子,很有可能是通敌+当间谍。请问得出这个结论的人们是咋想的?就这个智商,还..还..还..间谍?当然不排除他可能被利用。毕竟,连他的后辈二哈还能被硅谷科技公司聘为高管呢。

again, 我贴心地帮你们找来了他们亲切会面的照片,希特勒好绅士地握住了夫人的手呢:)

所以如今,当你骂二哈时,想想是谁给了他灵感,上梁不正下梁歪啊。 

就这么半生漂泊,最后在巴黎去世,死后遗体才被运回英国,公爵夫人自然要陪着回去,可是夫人的妯娌——彼时的王太后,女王她妈并不待见她,据说王太后特别痛恨这个女人和甩手掌柜大伯子。因为正是这个女人的勾引,加大伯子的自私,她柔弱的老公才挑下这副重担,壮年去世,把她变成了太后。既然老妈不乐意,女王对大伯娘(婶婶)也不好太热情,于是就有了下面这张尬照。

人们百思不得其解,为啥那么多水嫩甜美的贵族妹子你都不看,非要个个性强势、四十多还离了两次婚、前平后板的美国瘦杆儿?就像多年后,他们一样不能理解,为啥公爵的侄孙,下一位威尔士亲王查尔斯放着美丽的小娇妻不管,非要跟那个已婚已育、相貌平平的卡米拉鬼混?

于是,多年来,人们开始了各类研究探索,有说公爵是妈宝,娇生惯养的,就喜欢依偎在强势自信的美国瘦杆儿身边寻求呵护,这还不是离谱的。最离谱的一个说法,经某专家考证,是温莎公爵夫人是雌雄同体,所以可以给公爵双重的体贴和魅惑。呃姆。。。。(这是我十几岁的时候,在南京的《扬子晚报》上看的,至今记忆犹新)

回到我要说的故事。

杰西早听说彼时已经年老的温莎公爵夫人也在她的工作单位疗养,夫人的御用护士是杰西的同事。一天,那姑娘临时有急事要走开几小时,便嘱托杰西:“你愿意帮我去照看一下公爵夫人吗?”

虽然对公爵夫人印象不佳,杰西还是同意了,工作和私人感情应该岔开。

于是她去了夫人的专属房间,用英语问:“如果您需要什么,请随时告诉我。”

年迈的夫人转过脸来看着她(我脑补夫人是坐在轮椅上,或起码椅子上),问:“你为什么不和我说法语?”

夫人在法国住了许多年,法语已经相当地道。

杰西一愣,然后有些不好意思道:“我法语口语还不那么好,怕说错。”

夫人说:“正因为如此,你更应该张口说,不是吗?只有多说,犯了错,别人给你纠正,你才会越说越好。”

于是由法语延伸到杰西的故乡、成长和个人生活,那天,杰西和公爵夫人说了许许多多。

杰西告诉我,那天,公爵夫人不但对她这个陋八代(nobody)的事那么有兴趣,还自始至终专注地凝视着她,那一刻,杰西感觉,她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

“也许,你知道,她就是这么得到了我们的国王。”比当年的公爵夫人还老的杰西总结。

我写《多伦多有条羊街》里的常夫人如何斩获常将军时,就是赋予了她公爵夫人得到国王的秘诀:) 

哦,对了,差点忘了说,公爵夫人的珠宝可是举世瞩目的华贵呢。

附上几张公爵夫人中老年的美照,结束我们今天的八卦。祝大家周末愉快!

注:文中之语纯属调侃,无对尊贵的王室和尊贵的女士们的不敬之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若有兴趣阅读我的原创作品,欢迎移步“豆瓣阅读”免费欣赏我的跨文化小说《多伦多有条羊街》。此书昨天刚被豆瓣阅读首页重磅推荐,并在豆瓣阅读公众号有单推页面啦:

https://read.douban.com/column/62501345/?icn=from-author-page

如能注册收藏,帮我添砖加瓦,更是感激不尽,这厢有礼啦!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园朵朵'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朵朵!多交流:)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starweiwei' 的评论 : 谢谢驻足!真正的诱惑者都是超越外表,走进对方的心里的人:)
花园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一字一句的看完的,条理清晰,又有点幽默风趣。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爱情无须用世俗眼光评判。“为什么年轻漂亮不要而迷恋四十岁的”这种疑问都是来自于屌丝们,很简单,他已经是王子了,不需要再靠找到一个年轻漂亮的来证明自己,所谓的找年轻漂亮不过是在群体中证明自己魅力和地位而已,已经不需要这些了自然会找心灵契合的。就像不少帅哥身边女子也是平平无奇。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也觉得菲利普老帅了,他一直到老糟了以前(7、80岁以后),都挺好看的。《王冠》电视剧里头那俩演员不如真人好看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老国王兄弟俩长得真像。飞利浦亲王年轻时真帅。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谢谢菲儿!

大家快去看菲儿的这篇文,里头有更多关于公爵夫妇的信息,还有电影推荐,都是我不知道的。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寺' 的评论 : 天寺和我一样是早起之人:)

是的,杰奎琳确实是个有魄力的女人,嫁了两个丈夫,一个是世界上最有权力的男人,另一个是世界上最富有的男人,只是一辈子好坎坷,童年经历父母离婚,两位丈夫都偷吃,英俊倜傥的儿子年纪轻轻就因为飞机失事而丧生(幸运的是,她没有活到那时候,不用在晚年再经历一次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创痛)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寺' 的评论 : 我刚也去股沟了一下,结果真的证明,公爵夫人真的是2000分之一的雌雄同体,原来《扬子晚报》诚不我欺,那么。。。她能搞定万里挑一的钻石王老五就不奇怪了:)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cheetah' 的评论 : 谢谢红吉他留言!3Q!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带货哈,这篇文是昨天嘚瑟地在我的新打字机键盘上敲的,哎呀,那感觉,跟穿越回几十年前的八卦记者在家赶文一样:)

敲完光找照片和视频,木有审稿。我在这里弥补一下:

1. 女高音玛利亚卡拉斯是美国出生的希腊人,不是意大利人

2. 我脑补的那段女王有朝一日和爸爸在天国相遇的对话(daddy应该是伊万卡小公主喊她粑粑的,不是女王):
女王:Papa, did i fit your shoes alright?
乔治六世:Yes, Lilibet. You fit them awfully well. In fact, better than me.

3. 文末,我想表达的是:公爵夫人对一个普通的小护士杰西的关注度,让小护士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用小红书上的一位朋友的评论来说,就是公爵夫人和卡米拉都有为他人提供了情绪价值的共情能力

4. 如果有选择,本人希望成为公爵夫人和卡米拉这样内心安全感爆棚,会说话,情商高,有情趣的女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寺' 的评论 : 特锅好文,我原来也写过一篇有关他们的文: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008/33903.html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一语成谶,对的,汤普森夫人的确是雌雄同体,或者说她就是个男的。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你如果有兴趣可以去读一读肯尼迪案件。汤普森夫人的爱情要归功于那个懦弱好吃懒做的皇室血统。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汤普森夫人的确是个谜,我也对她很感兴趣,读了很多她的报道。至于肯尼迪夫人,一个女人,在丈夫中枪以后,能够爬上车座,冷静捡起他的头盖骨,不是一般人啊。肯尼迪夫人据说对枪击案早有准备,她一直告诫自己高调的丈夫,安保有问题。那次事故,从地理位置时间来看,肯尼迪自己要负责一部分原因,他太大意,并且在意选民票数了。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good to rea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