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铁锅《多伦多有条羊街》

重度小说写作爱好者。曾掀起过浪花的作品有《部队大院的八零后》(在晋江等各大网站有百万点击率,百度百科有相关词条),现在豆瓣阅读连载我的跨文化小说《多伦多有条羊街》,并被豆瓣阅读首页重磅推荐!欢迎关注阅读!
个人资料
张铁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家老邻居是汪精卫家的佣人——爸爸和我一起写我们的旧家(我的版本)

(2022-08-24 12:50:58) 下一个

一九九六年夏天,我们一家移居南京,住在某大院两室一厅的营职楼的一楼,封闭的阳台有很大的一排玻璃窗,天气好的时候,阳光总透过窗户暖暖地照进来。窗下有块小菜地,可我那三代贫农之后的爹却啥也没种。大概是阳光太好,大院里住一楼的人家大多用这扇门出入,而不是黑洞洞脏兮兮的楼道的正门。

右边住了一户人家,长居家的是个说一口上海话的老太太林奶奶,年轻的时候跟老头随军来了南京。做了六年邻居,除了她喊我名字的时候,我从来没有听懂过她说什么。我后来发现,我爸也一样,林奶奶一跟他说话,超过普通的打招呼以外的话,他就一脸懵逼。

左边也住了一户人家,长居家的是一位年过六旬的大学数学教师陈爷爷和他的老丈母娘——爸妈让我按我们老家的喊法称呼她为“太太”(“太奶奶”的意思)。这家人说的是苏北的方言,但是因为掺杂了普通话,好懂很多。

跟两家邻居,两家老人关系搞得特别好的都是我妈。我至今也不懂我那普通话都说不利索的妈怎么可以毫不费力地听懂东南西北中的方言。今天的故事就是左边这一家,都是我妈告诉我的。

陈爷爷的老婆原是南京前线歌舞团的一位手风琴家,文革的时候被迫害,脑子搞坏了,发起疯来要拿刀杀人,搞得一家人很是筋疲力竭,痛苦不堪。最后实在没了办法,把她送去了精神病院。陈爷爷白天要上班,剩下一对年幼的女儿没人照看,就把老丈母娘接来,从此一住多年。我小时候对左右两家的老太太都躲得远远的,因为怕她们,我怕右边的林奶奶对着我呜哩哇啦说一串让我毫无头绪的上海话;我更怕和左边那个老态龙钟的太太单独在一起,晚上会做噩梦。有一次,我爸买了台小傻瓜相机,整天捣鼓,有一天非逼着我和太太合影,我心生抵触,却不敢抗旨,委屈地站在老太太身边招了张相,特别不能理解。

后来才知道,这个让我做噩梦的老太太年轻的时候竟是国民党最大的那对汉奸政治夫妻“汪陈”家的佣人。她告诉我妈,“先生”和“太太(陈璧君)”对下人们特别好,每到周末,开着汽车带着他们出去野餐,不像后来社会上传得那么恶。后来她和官邸一位男小厮轧了姘头,怀了孕,因为畏惧东窗事发,匆匆辞了事,回了老家。没事干喜欢研究国共政治人物的我爸自打听说了以后,三天两头让我妈去问老太太还记得啥,搞不好能挖掘出个第一手史料啥的。怎奈问得多了深了,老太太说:“唉,记不得啦,太久了。”

我妈跟我说这些故事的时候,我们已经搬去了团职楼好几年,陈爷爷也带着太太搬去了干休所,我一拍大腿:“呀,我终于明白了我爸为啥让我跟她合影,因为她为历史人物擦过皮鞋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若有兴趣阅读我的原创作品,欢迎移步“豆瓣阅读”免费欣赏我的跨文化小说《多伦多有条羊街》。此书昨天刚被豆瓣阅读首页重磅推荐,并在豆瓣阅读公众号有单推页面啦:

https://read.douban.com/column/62501345/?icn=from-author-page

如能注册收藏,帮我添砖加瓦,更是感激不尽,这厢有礼啦!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无法留言!不会是去美国找袁家骝吴健雄了吧?鱼头脑袋,哈哈哈。觉得您话语风趣,期待您写一篇关于他的文章,我一定能在首页看到:)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renzou' 的评论 : 必须的,坦白跟你交待,其实我给很多过去的朋友悄悄话了(我”勾搭“的都是女士哈),可是看她们的博客,不是几年前就停更,就直接删了。有一个姐姐还是我家邻居,不是60后就是70后,写《八零后》时她就猜出来我是哪儿的,还发悄悄话跟我确认,哈哈。

我也想着给你发,喊你去看我的新小说,但是小小一犹豫,就没发,怕你觉得我无事不登三宝殿。真高兴你跟我心有灵犀,咱俩又联系上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邻居是袁世凯的孙子,跟袁世凯长得真像,鱼头脑袋,身材高大,很体面,估计也没上过班。中美建交后就去美国了
karenzou 回复 悄悄话 铁锅,谢谢你,这么久不联系,还记得我,佩服你的记性,最近看到你的名字出现,真的很高兴,因为忙,很少留言,太喜欢你的小说,当时你转去某某文学,让我们这些读者很是不舍,幸好你又回来了。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菲儿!爸妈要是能翻出来,我就加进文里:)
karenzou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看到铁锅的小说了,那篇小排长马医生的小说跟着跟着,感觉有一个巨大的悬念,很高兴又能看你的文章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寺' 的评论 : 哇塞,我也想看,铁锅的故事真是一个接一个,精彩!
张铁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寺' 的评论 : 天寺早!我是后来没怎么看过,下次问问我爸:)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照片还在不,很想看一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