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顶级朋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于健康咨询我们应该相信谁?

(2019-12-09 12:50:21) 下一个

面对各种专家满天飞的时代,我们对健康问题应该相信谁?

 

无论国内还是国外的医生都缺乏营养学的知识。所以有些医生提出的建议并不是非常合适。我比较相信那些医生毕业的营养师,毕竟医生了解人体生理,病理及其生化方面的知识。

 

我是内分泌科的医生,我母亲得了II 型糖尿病,当时我没有internet 和resource看营养学方面的书,我基本没有营养学的知识,根据所学的知识认为她必须吃药加饮食控制,可是饮食方面我又没有什么具体的食物帮助她控制糖尿病。

 

来这里闲下来,我看了很多营养学方面的书。我姐姐得了II 型糖尿病, HBA1c 6.0。医生建议用药,我认为可以饮食疗法控制糖尿病,她减少carb 的饮食, 减重,一年后她的HBA1c 降到5.7,完全不需要用药就可以治愈早期的II型糖尿病。

 

我朋友由于幽门螺旋杆菌阳性及其他疾病,吃了很长时间的抗生素,国内医生非常喜欢用抗生素,长期使用抗生素后,她得了多发性骨髓瘤。我觉得和她长期用抗生素有关,已经有相关资料证明抗生素可以引起癌症。

 

我研究生期间由于紧张加上营养差,皮肤过敏近一年,看了皮肤科,变态反应科,内科教授, 经常对症静脉推葡萄酸钙。没人告诉我免疫力差引起的过敏症状。我看了营养学方面的书,才明白那时学习非常紧张,而我只有40元的助学金,基本在医院食堂吃饭,营养很差,我那时1.62米只有不到100斤。可是我自己和医生都没有认为营养差导致的免疫力低下引起的过敏。

 

说这些例子因为国内很多节目请医生在健康节目,医生的建议不是非常恰当,因为很多医生缺乏营养学知识,提出的建议非常有限。相对来说,医生毕业的营养师的建议比医生建议更可信一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_grass' 的评论 : 高兴文章对你有用,谢谢光顾!
green_grass 回复 悄悄话 从你的文章里学到很多,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