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顶级朋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的中国餐馆

(2015-03-20 16:38:34) 下一个
我刚刚沮丧的从一个中国餐馆出来,我经常出差,一般不去中国餐厅,怕吃坏肚子。我曾经因为去中国餐馆吃饭,食物中毒,叫过救护车。

今天中午我在一个美国餐厅等了15分钟,突然发现对面一个四川饭馆,我问餐厅侍者,对面那个餐馆开了多久了,他告诉我,刚开两个月,里面装修非常豪华。凭经验,刚开的餐馆应该还可以。我进去后发现,只有一个人经营,他是厨师和侍者。我为了保险,点了担担面,酸辣汤和回锅肉。酸辣汤特别咸,我只动了两口。担担面太甜了,不过这是我唯一能吃的东西。回锅肉比我在日本餐馆吃的回锅肉还难吃,根本不是回锅肉,瘦猪肉炒芹菜和胡萝卜,放了很多甜面酱,咸的无法动筷子。他说他是重庆人,我笑着说你根本就不是厨师,你真是毁了这个装修一新的餐厅。他说他这个餐厅就是开给美国人的,并不是开给中国人的。美国人就喜欢咸和甜!真是胡说八道!我想下次出差来,它可能就倒闭了!

尽管我住在拥有一个美国第四大的中国城的城市,可是好的中国饭店屈指可数。往往刚开始,饭店还请厨师,我们会经常去,半年后,餐厅开始不用厨师,主人亲自掌勺,他们根本没有经过训练,你可以从菜的口味上发现。如果是开放的厨房,你可以看到墨西哥人在掌勺。所以很多中国饭馆一般不到一年就换牌子。

日本餐馆也被中国人给买下来了,我们以前喜欢去一个日本餐馆,它的三文鱼做的特别好,可是一年前被中国人买下,我们去过一次,味道全变了。前几天路过,发现饭店彻底关门了!

为什么中国餐馆的老板这么目光短浅,请不到厨师?厨师太贵?也许中国厨师不屑来美国?为什么美国的中国饭馆根本无法和中国的比较。家里人说我做的中国饭比中国城饭馆做的好,可是周末我们喜欢去中国城买菜,顺便想在外吃。但是我们的选择越来越少了!

即使旧金山的中国饭馆也不是很好,那个有名的海鲜饭店-R&G Lounge也是无法和中国的中国饭馆比。

再说中国饭馆的服务,中国饭馆的侍者应该去西餐厅去看看那些侍者的服务。网上他们总在抱怨小费问题,他们认为小费是理所当然的,实际上,小费是对你服务的认可。西餐厅侍者,会介绍各种菜,什么是今天的特价,你的菜上来,很快会问你是否可口,是否需要什么,总之,他们会过来几次问问。你会豪不犹豫的给他们20%的小费,那是他们挣的。可是中国餐厅,一问三不知,可能会推荐一些卖不了的剩货,或推荐非常贵的菜,菜上来了,根本不会过来问问,直到付钱,给他们15%都觉得亏。当然中国老板用的侍者可能太少,忙不过来。那些中国饭馆的侍者可能会拍砖,不过你们自己比较一下可能就不会抱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芝加哥的中餐馆好象没这么糟. 我在这里吃过二三十家中餐馆,从来没吃坏过肚子.当然,肚子跟肚子可能还不一样。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上等人啊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老实说,中国餐馆好多的侍应水平根本就比不上西餐的。
琥珀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餐馆不论中西,都不太感冒。中餐中餐味精多,西餐大多盐多。
龙虎老爸 回复 悄悄话 纽约中国城的中餐馆还是不错的,要舍得花些银子。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ihong66' 的评论 : 看来到哪,就得入乡随俗,吃当地的食物。可以看Google review,4.0以上的西餐馆不错,至少他们不会给你腐败的食物!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陽光美地' 的评论 : 美国的中餐馆就靠味精调味,根本谈不上厨艺!去中餐馆的经验最好点炖菜,时间长,细菌也杀死了,一般别点凉菜。中国餐馆非常节俭,夫妻肺片都馊了还买!
caihong66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到有人把我的心里话说出来了,还以为我运气差没吃到好中餐,原来就没有。就是旧金山的R&G 吃完没后悔,看来以后我也别找了,改吃西餐。
caihong66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到有人把我的心里话说出来了,还以为我运气差没吃到好中餐,原来就没有。就是旧金山的R&G 吃完没后悔,看来以后我也别找了,改吃西餐。
陽光美地 回复 悄悄话 中國廚師恐怕不容易辦到身份出來。我媽從不用味精、雞精。我自己做菜也不用,因我會非常口渴。所以我去餐館都會要求不放雞精、味精。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有的老闆竟然告訴我不放的話不好吃。難道廚藝都是騙人的?
據我所知,很多中餐館不洗菜或只是過一下水。我和樓主一樣,吃中餐館拉肚子已不是一回二回了。自己煮是很衛生沒錯,但也會吃膩或沒時間做飯啊。關於小費,觀點也和樓主一致。我承認我付給中餐館服務員的小費比任何其他族裔餐館都少,原因也是他們的服務太糟。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你说得对!这就是为什么人们从中国回来,显示他们在中国就餐的饭馆吸引大家的眼球!因为海外很难找到好的中餐馆!饭馆老板只想赚钱,从未想过弘扬中国美食,改进中国美食在世界的形象地位!此外他们可能也没有那个水平,只有中国的厨师才能做到!而真正的中国厨师也不愿意出来!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开窍' 的评论 : 可能只有你这样认为!无论我还是住在旧金山的朋友没人认为旧金山的中餐馆好!good for you! enjoy!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总算大家出来说实话,控诉了。在加州的朋友老是自豪的说我们这里能吃到全中国的美食,全世界的美食。其他国家不好品论,反正没有吃过真正好的中餐,与国内,港台相差太远。害的我总以为没有找到好的地方。敢情好的地方就没有!
不开窍 回复 悄悄话 觉得旧金山的中餐馆平均水平要高于北京,上海。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gp66' 的评论 : 可能美国的中餐店老板档次太低。不过其他国家我们也试过,就没发现好的中餐馆!也许真正的厨师不愿意出来!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x334' 的评论 : 在中国人开的日本饭馆得小心点菜,我从来不点生鱼,因为不知他们是否按规矩办事!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地谈' 的评论 : 我都有经验了,去中国餐馆,他推荐的,你最好别点!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rtfolio' 的评论 : 好建议,可是出差旅游在外,不得不吃饭馆。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其他国家的菜还真是不那么“灵活”。我在中国的德国餐厅和在德国吃的没差别!中国人是太“灵活”了。中国人经营日本餐馆,还真是改良日本菜-miso 汤成了酱油汤,三文鱼裹面油炸放在寿司里。
wgp66 回复 悄悄话 吃过的世界各地的中餐馆,美国的最烂了,就算湾区和温哥华比就差远了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这样的餐馆至少还考虑中国人,值得称赞!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说得对。不过中国一些AAA了连锁餐馆也还不错!因为他们不想毁了他们的生意。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nwei' 的评论 : 老美也拉肚子,他们对味精特别敏感,他们说中国饭好吃可是味精让他们头疼,尽量不去!
yx334 回复 悄悄话 曾在波士顿的一家连锁Hotel 内的日本料理吃饭,本以为是正宗的,没想到老板是中国人,还带着孩子在店里玩。侍应也全部是中国人。菜式的名字是日式,出来的东西都是中国式的,而且很难吃。最简单的味增汤也被他们做成酱油汤,简直就是挂羊头卖狗肉!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谁说老美吃了不拉肚子?
我的朋友(美国白人)就是去中餐馆常拉肚子,所以他很不愿意和我们去中餐馆。老美当然也拉肚子 :D
天地谈 回复 悄悄话 某个节日,去一附近有名气的中餐馆,餐馆满满都是食客,招待拼命推荐两道菜,上来后才发现上当,明显是早已做好的大锅菜,稍稍热了一下就端上来了,冷热不均,口感难以下咽,男招待整个就是一个土匪的面相,杀气腾腾,还在理直气壮地向新来的客人推荐那俩个菜。
感觉自家做出来的菜也比绝大多数中餐馆好吃的多.....并且中餐馆让人很不放心,不知道他们是不是用了路边的野生动物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尽可能避开 restaurant food,不论中西。
不卫生,更不健康。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可怜。只有中国人为了适应美国人去篡改自己的菜肴。其他国家没有这么自降身价的。最终老美会习惯的,不习惯的也不强求。难道寿司为了赚钱也必须把酱油改成甜酸酱,把生鱼片炸了?
zhige 回复 悄悄话 中餐馆是得改口味,以便招徕更多的美国人。以前我们还比较喜欢的一家当地中餐馆,最近把原来还算清爽美味的荤馄汤加入炒好的牛肉和鸡肉(似乎还有猪肉),变得混沌油腻,不伦不类,但一旁桌子上的老美吃得津津有味。但有的中餐馆,见人下菜,若是中国顾客来,提醒大厨,是中国人吃,把做法调整一下。有的餐馆则备有两份菜单等,否则变了味的中餐真是不好吃,不能吃。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中国餐馆的心态不正常,不是认真追求厨艺,是以蒙人为荣。服务非常糟糕,有的中老年waitresses 成了老油条,你叫她她不理你,一幅无所谓的样子。我是特指Boston,Cambridge,Harvard Square上那家。我住的小地方,中国餐馆连服务人员都没有,就是老板自己满场乱跑,又要接电话,她也累,你也累,什么服务没有,最后也得给小费给老板。中国人没有真正追求高品质享受的传统,国内的餐馆,真正好的也不多。
hunwei 回复 悄悄话 可老美吃了不拉肚子
很奇怪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87' 的评论 : 波士顿中餐馆,我去吃龙虾,龙虾不新鲜害的我差点又去急诊室!看来不熟悉的中餐馆不能进!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4112' 的评论 : 谢谢!很多人有同感!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glingqi' 的评论 : 谢谢建议,不过大的也一样,一个非常高档的中国饭馆,生煎包里面的猪肉馅竟然是生的!害的我们再也不敢去了!
987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中国厨师现在不出国,在中国比美国挣得还多!
你说得对,我在波士顿,感觉这里的中歺、日歺都是老板和家属在对付老美。现在我根本不去中歺馆了!
94112 回复 悄悄话 对小费的评论太正确了
linglingqi 回复 悄悄话
捡比较大的可能会好些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