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顶级朋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舌尖上的美食2-青少年的回忆

(2014-05-14 16:48:01) 下一个
我的青少年是在南方度过的,南方真是不同于北方,美食多于北方。水果蔬菜特别丰富。除了北方的美食,我喜欢上南方的萨奇马,蜜三刀,炸面窝,卤豆腐卷,热干面,豆皮,小笼包。水果尤其丰富,西瓜,水蜜桃吃不完,父母单位分200斤西瓜,水蜜桃两大筐。苹果和梨,一年四季都有。我第一次见识了草莓和猕猴桃。第一次见识了苦瓜,花菜,空心菜,窝笋,藕,冬瓜...。鱼肉也丰富,父母单位福利相当好。一次分一条十多斤的大鱼,母亲真是在北方习惯了,她将头尾及一半的鱼做薰鱼,留下好的部分晾干准备改日炖,那时没冰箱,结果鱼肉长了蛆,不得不全扔掉。

南方特别热,我们家夏天经常吃蒸面,切面蒸好,与肉丝炒的长豆角,放许多蒜蓉拌一起。我父亲特别爱吃菜粥,只有南方的小油菜可以煮出那种甜甜的菜粥。我经常去买热干面,总是吃不够,我一直也没学会做正宗的热干面,但会鉴别。中国城有热干面,我就去吃,还没吃到对味的。

我负责每天早上去食堂买全家的早餐,认识了南方不同的美食。食堂有时会做一些不同的花样早餐。例如糖油饼,北方都是咸油饼;甜酥饼,表面有芝麻,中间有糖,鼓鼓的;肉笼-肉末花卷;甜芝麻花卷;面窝-大米 黄豆 姜 香葱 白芝麻 食盐,中间一个孔,油炸而成,外酥里嫩,香酥可口。

到了南方,我才有机会见识了海鲜,父母单位分大虾,父母不会做,就白焯,沾调料,原味也挺好吃。我们以前从未吃过辣的,到了南方,可能这里潮湿,我们也学会吃辣子了。但我始终没有喜欢吃当地的臭豆腐。

有很多卤肉店,豆腐皮卷成拳头那么大,放在卤肉汤里,每次路过都忍不住买一个吃。素鸡豆腐不同于北方的素鸡豆腐,南方的素鸡豆腐是小孩胳膊一样粗的,表面棕色的-干豆腐用纱布卷成卷,加 八角、花椒、小茴香、白芷、葱段、姜片,盐和酱油卤治而成。切片就可以吃,特别香,当地食堂喜欢用它炒辣椒吃。

西瓜特别多,籽大而饱满,我们每次吃西瓜都收集西瓜子,过年我们用五香粉加大料,盐煮,然后烤干,一点不亚于兰州瓜子。

我特别喜欢当地的紫菜苔,窝笋,藕,塘蒿。紫菜苔和塘蒿都清炒,窝笋凉拌,藕-煲藕汤-只放骨头,藕,姜和盐。

好笑的是,有一段时间父母的企业学外国,提出为了提高效率改吃面包,饼干和香肠。父母买回面包,饼干和香肠,只做些菜汤,我们只吃了一个星期就坚持不下去了。中国人的胃习惯了吃米面和蔬菜,实在吃不惯西方的面包和香肠,很快不了了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