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顶级朋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和美国的学校1

(2013-11-27 11:12:36) 下一个
我想以我与周围人的学校经历以管窥豹探讨美国与中国的学校。
 
我在北方的一个城市上的小学,我的小学生活基本上是快乐的。
 
那时上学只交3元的书本费,就可以注册上学了,非常简单。由于个子高加上学得快,深得老师的信任,成为老师的助手。别人上课,我经常被老师指派去帮老师买东西,帮老师批改同学的作业和考卷。
 
那时上学没有负担,由于家里拥挤,根本没有地方做作业。我从没有在家做过作业,都是在学校完成作业,也未为考试进行过复习,成绩倒是很好。父母从未过问过我们的学习。有各种运动队,老师推荐,免费参加。我参加了篮球队,如果是乒乓球队,待遇不同,还有免费的学校运动服。每年都有运动会,每班选拔运动员,至少热闹一个月。每年还有以班级为单位的歌咏比赛,也热闹几乎一个月。学校每年组织一次春游,这也让我们兴奋一阵子。有时组织一次看电影,我可以激动的盼望一个月。在我的记忆中小学就是这么高高兴兴度过来了。
 
当然也有不愉快的事情,那时候,老师是从一年级带到毕业,中间不换老师。我的老师是个嫌贫爱富农村高中生,她会欺负学习不好而穷的孩子,记得她曾一脚把一个小女孩从讲台踢到门外。所以我特别怕她,那时没电话,经常让我给学习不好的同学家送纸条,我很恨这个任务。我送纸条到同学家,有的同学父母当时就打这个同学,所以事后他们就来打我,所以我背后撕了一半的纸条。
 
我母亲评价,我哥哥的老师最好。她是个大学生,那时在小学很少见。尽管我哥哥非常调皮捣蛋,小学毕业才得到红领巾,可是他学习好。老师认为他是精力过剩,送我哥哥去排球队,文艺队。我姐姐的老师也很好,她恰恰与我的老师相反,她是城市毕业的大专生,并不歧视家里穷的孩子,经常带学生去她家吃饭。
 
我小学4年级开始就不正常上课了,我们去帮助筑公路,北方的天气特别冷,干活儿就是走形式,十几岁的孩子怎么可以筑路?很快我母亲让我们退了学,在家呆着直到我们搬家到南方,我小学只上了3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