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诗九行

一壶客闻香 半盏起苍茫 漫漫人生路 悠悠诗九行
个人资料
正文

兔子的尖叫(六首)

(2022-02-11 07:59:35) 下一个

*问题

喝或不喝
我都是酒的问题
酒若怪我
空荡或满溢
我就是杯的问题

杯若怪我
难道我是喝的问题

在众多的答案中
脱不掉鞋子的永远是我脚的问题


*容易

找一个好的理由容易
还是继续下去容易?
我不敢回头
惭愧的岁月
我明白还是写一首诗容易

我不会停留在楼梯的中间
那里有着酸痛的寂寥

错误是那么容易哭喊
我明白不读诗更容易慰藉记忆


*证人

怀孕了
我需要证人吗
堕胎了
我需要证人吗

我乘火车去旅行
不带任何一件行李
目的是那么空荡与轻松

我知道证人总会有一天
在孤独奔跑的尽头逮到无奈的魂灵


*尖叫

当我还沉醉在童话里
是一阵兔子的尖叫
惊醒了稚嫩的梦

只是一阵子的兔子
我终究离开兔子的世界
兔子吃的草
不是我要吃的草

关键是我不会兔子的尖叫
可以去惊醒身边的伪善和羽毛


*墙壁

墙壁也会怜惜我的蛋
蛋砸碎了
或许我的蛋就读懂了
墙壁上的涂鸦
甚至还能成为画里的生命

可是那么多的蛋
都还是选择了逃避墙壁
那些都不是我的蛋
我的蛋很少很少


*鸽子

鸽子咕咕地走到脚边
我怎么知道要吃蛋糕

广场上那么多的鸽子
心思都可以密密麻麻成
图书馆里书本上的文字
我真的没有读过几行

所以我就那么冷酷无情
都不大搭理那些鸽子
哪怕是拂晓时分的鸽子


2020.2.1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克文999 回复 悄悄话
这几首诗歌,采用了类似荒诞思维的语言,表达了内心多种复杂的情绪,读起来有点象梵高的油画啊。 秋水岸评点
克文999 回复 悄悄话
*尖叫

写出了事物本身的尖锐,这种尖锐是思考性质的结果,但诗本身触及到的是诗歌需要的圆润,这个是时代赋予平常人说话的艺术权利。

*问题

这个也达到了诗歌批判,现实主义写作的艺术效果和艺术魅力。鼓励这样思考,写诗,看待问题,至少在文化和社会政治,经济,阶级矛盾冲突严重的时刻,可以说出一个普通人想说的话。

*墙壁

达芬奇是从画蛋开始的吧。我想到这个。蛋也代表了一种生命力。

*鸽子 那首扩散的好,张力在不知不觉中带到极致。相当有写作上的诱惑力。

诗歌报论坛 快快评点


打破了惯常思维的思辨。怀斯评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