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孙权的大度,让周瑜多活了几年。

(2015-10-17 06:28:20) 下一个

周瑜这人,本事有,心理承受能力实在不敢恭维。这个心理素质,也许是大多数有本事人的通病。其所为上帝为你打开一扇门,还不忘记为你关上一扇门。

周瑜为孙权出过一个计策:把孙权的妹妹嫁给刘备。虽然是以此为幌子,然而这个计策是不择不扣的馊注意。出于周瑜之口,大出我的意料。更加让我大跌眼镜的是,孙权居然同意了。

我们细分析一下,无能这个计策成与不成,孙权都是一个哑巴吃黄连的后果。那么一个结果,我以为孙权和周瑜应该是哑巴吃汤圆的。

孙权待人,是有水平的,孙策在死前跟孙权说过:举江东之众,决机于两阵之间,与天下争衡,卿不如我。举贤任能,各尽其心,以保江东,我不如卿。

孙权自然是知道周瑜这个特点的。首先,周瑜出这个馊主意,是对孙权有一腔的怨气,而这一腔的怨气,实在没有第二个方法可以排解。其次,也是自己彻底灰心的一次底牌探索。正如老生说的:我想走了。

后来孙权成全了周郎。不得不佩服孙权的大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