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比较“千刀当剐唐增肉”与“僧是愚民犹可训”的境界

(2015-10-21 16:22:20) 下一个

 

郭沫若和毛泽东均已作古。我对于已经作古的人,从来都是尊重有加批评有度的。对于他们的作品,除了学习,也可以做些评判,希望这样不至于有不敬的嫌疑。

我们在这里几曾回首,要观点一致是不可能的。想一想粟裕和张灵甫往日无冤经日无仇,可是却相逢在战场上。几十年过后的今天,他们的新朋友好或者支持者,要说到一块是不可能的。恶语相加也不是不可能的。

这样一来,就有了一个问题:是否该动骂的问题。原则上讲,动骂是不应该的。现实中或许难免,即便是现实中难免,我们也必需认识到,这样动骂是不应该的。

我从来都主张,讲理第一。动骂是讲不过理以后所采用的下策。也就是说,讲理最有力量。鉴于我对自己讲理的能力很自信,所以我从来都反对骂网友。我对于网友持不同的观点很理解。有些观点不对,是可以用规劝说理批评和自我批评能手段来处理的。

我认为这就是爱。我的这分爱,是从毛泽东那里学来的。毛泽东认为愚民是可训的,并不用千刀万刮。

我活了大半辈子,小半截已经入土了。我越来越认识到,毛泽东留下的东西,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