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谈得意

(2013-09-03 01:36:32) 下一个

因为总觉得有其它事情要做(这很可能是自欺欺人,实际是你从来也没把写东西真正放在有价值的位置上)、所以很少写东西、也很少在博文里面落字。今个一打开,昨个的一篇下雨有约600多的人浏览了,心里有些许温暖的感动,好像是同600多的友人坐在一起聊了个大天似的。

但在年轻轻狂的时候,却是很容易得意(现在这种恶情趣有时候也免除不了)。得意的方式有多种,譬如我的成绩比你好些、我的家境比你好些、我的老公比你的有成就、我的书法字比你漂亮,还有自己个的工资上涨了、房子换大了,车子牌子比你好......等等、等等,总之没有一刻不是在比较的,对知识分子来说,最容易比较的便是聪明这件事。聪明意味着能创造、包括一切当下中国所仰慕的财富、包括一个智商足够高的孩子,等等、等等。的确我们习惯了在比较里面生活。

可是假如把这份所谓的聪明、一直的得意从你的生命里拿走,情形又会是怎样?情形是,那我们就什么也不是了。对不对?

我也很害怕这种状况,因为害怕,努力奋斗成为了我过去几十年奋斗的动力,因为我害怕自己什么都不是。为了这份害怕,我甚至当着我写了十本书的学姐说,我现在写东西应该没什么问题了。但事实情况是,当我越来越钻研深入地去钻研一种结构、一种写作样式,就会越来越觉知自己真的什么都不懂,越来越感叹自己那么多年居然生活在那份所谓得意的虚幻里。得意遮蔽了自己的眼睛、而致智慧无以发掘出来。相反,智慧的人,却无时无刻不在清空自己,当清空的时候,她便又再i次获得了创造的能量,现在想起来,我的学姐就是那样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