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姑娘

心平气和的做一道费一点功夫的菜也是一种修行
个人资料
扬州姑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小吃到大的巷角美味-甜酒酿

(2014-06-30 14:55:55) 下一个

    记忆中小时候吃的甜酒酿都是在巷角才可以买到的。当小贩远远的吆喝声响起的时候,不仅报道者夏天的来临,同时也传递着美食的信息,是吃甜酒酿的季节了。夏天是做酒酿最好的季节,因为它的环境温度正好是做酒酿的最佳温度。可惜的是多伦多的室温能达到这个温度的时间很短,不过这一点也不影响我每年这个时候做酒酿的热情,因为家里的每个成员都喜欢这个味道。夏日里,做好的甜酒酿放在冰箱里,冰冰的,可以直接用勺子挖着当冷饮吃。儿子特别喜欢的是酒酿中加豆沙汤圆或黑芝麻汤圆,再加入糖桂花,那是冬日里的宵夜,虽然他不太爱吃甜食,但是这道小吃却是他的最爱之一,是不是遗传了我这个馋嘴妈妈呢?哈哈!这次在酒酿中加入了煮好的大珍珠和芒果粒,吃到嘴里冰冰的,不用加一点糖就已经很甜了,正好今天多伦多的天气特别热,吃它真是再合适不过了,真庆幸两周前动手做了甜酒酿,现在就可以饱口福了。

【材料】

圆糯米3杯,甜酒酿丸1个(用2/3),干桂花适量。

【操作过程】

1 糯米淘洗干净后在水里浸泡过夜;

2 在蒸屉中垫上一层纱布,把浸泡过的糯米均匀地铺在纱布上,大火烧开后转中火蒸大约半小时左右;

3 糯米烧好后淋上一杯纯净水,用勺子把糯米打散使米粒之间不粘连并冷却到温热;

4把一个酒曲丸放入一个塑料袋中,用擀面杖轻轻敲碎;(一般情况下,一个酒曲丸可以做5杯米,因为我做的时候,家里只剩下了三杯米,所以,我只用了大半个药丸);

5 把药丸撒入打散的糯米饭中,用饭勺充分拌匀,然后装入清洗干净的容器中,轻轻压实,中间挖一个洞,加盖;

6 因为多伦多的家庭室温还在23度左右,所以我把容器用毛巾包好,放入比较厚的被子中唔48小时;

7 容器拿出来以后,看到底部和中间的小洞都有出水,开盖后可以闻到酒味时就可以了;


8 酒酿出水并有酒味后,我喜欢再加一些纯净水和干桂花来增加香气,然后放冰箱保存,立刻吃也可以,不过放冰箱储存1-2个星期后味道更加好。

操作体会:

1 用于盛酒酿的容器,我喜欢用洗涤剂清洗干净,主要是为了去油渍;

2 也用电饭煲煮出来的糯米做过酒酿,觉得没有蒸出来的糯米效果好;

3 如果室温达到30-35C,酒酿就可以直接放在室外下发酵了。

加入大西米和芒果粒,味道很不错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扬州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波仙子' 的评论 : 我喜欢酒酿做好后加一些水,大约两周以后吃会很甜。
愤怒的石头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用日本电饭煲蒸,用SWEETRICE档,效果很好。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酒酿做好后加水就变得有酸味,而且不甜了。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酒酿做得真棒,你做好后加水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