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姑娘

心平气和的做一道费一点功夫的菜也是一种修行
个人资料
扬州姑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多彩的馒头小世界

(2014-05-12 16:32:58) 下一个

   馒头是中国老百姓吃的最多的一种面食,尤其在中国的北方地区。我虽然不是北方人,但是对馒头的偏爱一点也不少于北方人。特别喜欢的是它和任何食物都可以搭着吃,但是有时会觉得它的色彩和形状过于单调。其实如果你要肯花一点时间,馒头也会吃出不同的一片天。很感谢第一个想出这样做馒头的人,正是他们丰富的想象力,使本来很平常的一顿面食显得不再单调。它不仅能使我们自己吃的开心,同时做的也很好玩。我发现我自己每一次做的时候,就好象回到的小的时候做手工,乐趣无穷。


做馒头我还是用我的老方法

3杯面粉+2小匙糖+1.5小匙酵母+1.5小匙泡打粉+1+2大匙)温水

和成光滑的面团以后,室温下醒20分钟,然后整形成所需要的样子,整形完毕后继续醒30分钟。蒸锅上汽后蒸15分钟,熄火后焖五分钟揭盖。

刀切馒头

一般的刀切馒头大家都会做,面醒过以后,用擀面杖擀成大片,从内往外卷成长条形,用刀切成等长的块,续醒30分钟后蒸。

这是加了半根打碎的胡萝卜做的馒头





做一些变化也可以,白馒头中间夹一层加了紫薯汁的馒头,紫薯汁加了少了点,色比较淡;




玫瑰花馒头

面醒过后,下成小剂子,擀成圆形的薄面片,面皮依次叠加,从末端往另一端卷至卷光,然后用一只筷子从中间轻轻按压至有一段痕,用刀切开,切口处就是花的底部。继续醒发30分钟后蒸。我做过没有加任何色彩的、加胡萝卜汁的和加紫薯汁的,看看你喜欢哪一个?

先看一下加了打碎了的胡萝卜汁的(我把打碎了胡萝卜和汁一起和到面团里了),本来是想做红色的玫瑰花馒头,结果和面粉混合以后变成了黄色,









后来又做了加了紫薯汁的,还加了一些紫薯泥在花心处,很好吃!因为一锅蒸得太多,大家挤在一起,花边有一些破损,一点不影响口感。







原味的我也很喜欢,你会喜欢吗?







小刺猬馒头

和所有的有馅馒头包法一样,包了紫薯馅,太喜欢紫色了!包好以后身上用剪刀剪成刺猬的样子,头部用剪刀剪出嘴巴的样子,眼睛就用了紫薯馅做了。一个胖胖的小刺猬就出来了。

看一下刚刚包好的样子,可爱吗?



我们再看一下蒸好以后的样子,是不是太胖了,





有很好吃的紫薯内馅噢!



谢谢观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南方人就是心灵手巧聪明。把北方的馒头都做得这么精致。我们北方自愧不如啊。
蕙兰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漂亮,怎么忍心吃下去呢?
toomanysu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
镜中花 回复 悄悄话 这哪是做吃食,这是做艺术!高!
墨农 回复 悄悄话 馒头里的香奈尔. 好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