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463) 致命玩笑

(2024-08-13 18:00:10) 下一个

【小羊满月之际,文燕又萌生了强烈的思子之情,央求我把小斗接回来。小斗留川还不到一年,现在我又要跑一趟,路费上有些不划算。但此时不动身,那就要等到明年开春了,我自己都有点受不了。况且文燕已和哥哥文江在信中谈好,让他的二小子跟过来照顾小斗,这样小斗就用不着去上一队的破托儿所了。

既如此,我马上就请假出发。到了邛崃,我在大姐家见到小斗。他长高了一头,脸没那么胖乎乎了,显出几分清秀来。身上穿的已不是原来的衣服,而是大姐专门给他做的。大姐有一个女儿、两个儿子,旧衣服倒过两次手,已经补丁累补丁,不能再转给小斗了。

小斗正在院里和小表哥追逐嬉戏,嘴里喊的满是四川话。见我进来,他马上止住了脚步,一双又黑又亮的眼睛扑闪扑闪,上下打量我。我弯下腰,冲着他伸出两只胳膊,叫了声:“小斗!”他本能地往后退了一步,拽住小表哥的衣袖,满腹狐疑地望着我。大姐闻声出来,见状马上说:“小斗,爸爸来了!赶快叫爸爸!”小斗却躲到大姐身后去了。大姐笑道:“这孩子,昨天听到爸爸要来了,高兴得在床上直蹦。现在见到爸爸,反而害羞起来了!”说着把他拽到我面前。

我抱起他来,轻声说:“小斗,爸爸想你,爸爸接你回家。”他一声不吭地搂住我的脖子,小脸贴在我的腮帮子上。我的眼泪一下就出来了。

次日我带着小斗,由大姐陪同,坐车去往文江家。文江住在邛崃旁边的一个小镇羊安,离着有二十多公里。这是我第一次与文家唯一的男性同辈相见。文江长得瘦小枯干,烟瘾极大——至少有我两倍那么大。文燕说他解放前抽大烟,不知后来是不是拿香烟当替代品了。不过他人很随和,远不像他的长相那么嶙峋。并且交谈之后,我发现他挺有文化品味,远超过一个供销员的职业要求。

文江和大姐一样,也是两男一女。老二叫“小健”,今年14岁,已经没学可上,插队又太小,到我那里不光能派上点用场,还能给家里节省点口粮。小健三岁时到过北大荒,在863农场呆了半年,有饥饿记忆(295章)。不过现在北大荒光景好了,在吃方面比四川这样的人口大省要强得多,所以对文江仍有很大吸引力。他听说我扛了四五年的大豆小麦,脸上明显流露出艳羡之情——还有什么比天天跟粮食打交道更加惬意的呢?

小健是一个挺懂事的孩子,虽然有些腼腆,但言谈举止并不木讷,对我这个姑父也很有礼貌。他知道自己将要承担的任务,马上就带着小斗一起玩。两人已经见过多次,所以一点也不陌生。我感到很满意,跟文江说我们会好好待小健,请他放心。文江弹掉老长一截烟灰,笑咳咳地说:“一家人嘛,我有什么不放心的?对小健你们该管教就管教,就当自己孩子一样!”

小健身上的衣服破旧,尽管洗得挺干净,实在不宜出远门。到了成都,我马上带他到百货商店置换了一身行头。他说长这么大,第一次有了自己的新衣新鞋。可怜天下老二!

文芳在铁路工作,很容易搞来车票,第二天我们就上路了。这次有宝贝儿子在身边,旅途不胜愉快之至,火车尽可以坐到天尽头。于是到了迎春站,我差点忘记下车。这里不是终点,只停留五分钟。我悠然地看着别的旅客都下了车,才猛然意识到,再不下去就要坐到东方红林场了。当即对小健说:“快走,要来不及了!你负责抱小斗,我负责拿行李!”

赶到车厢门口,我才发现这列过路车没有停在月台边,底下就是路基,离着还挺高。列车员在旁不停催促,我来不及多想,就跳了下去,打算站稳后再接小斗下来。路基是用碎石铺成的,下面还连着一个小坡,我一时立不住脚,往前猛跑几步才停下来,行李都甩到坡下去了。等我转过身,只见小健正背着小斗往下蹦。一瞬间,我被巨大的恐怖笼罩全身,张开嘴竟什么也喊不出来。没想到小健虽不健壮,却像猫一样灵活,弹跳几下,就稳稳立在地面。小斗则像猴子似的扒在他后背,毫发未损。

我有如看了一部惊悚片,吓出一身白毛汗。千里迢迢而来,险些大意失荆州!小斗要是在最后关头出事,此行就和我接小刚回来没什么两样了。两次旅行几乎发生在同一时间,因为小羊的生日只比小斗早三天,而我都是满月动身的——上帝确有机会开我一个致命玩笑。】

2024-5-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