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436) 标准间

(2024-06-20 06:36:02) 下一个

【老二既已平安降生,老大的安置问题就变得突出了。长期放在杭州,既牵扯大哥的精力,又在费用上让我吃不消。一个保姆已经花掉了文燕的全部工资,大哥请来的各路神医更是掏空了家里的储蓄。我这个昔日的单身贵族头一次为了钱而感到发慌。

更加令人沮丧的是,小刚的病情并无好转迹象,大哥后来写信也不像当初那样兴奋,每每要见证奇迹的发生,而只是简单给我报个账。他学的是经济,干的是会计,但对“家政经济学”没一点头脑,自家的开销是本糊涂账,更别说替我考虑收支平衡了。多少年我都资助他过日子,大概也让他觉得我是个财神爷,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钞票。

当然,从根本上说,还是与他的人生哲学有关。他年轻时钱来得容易,不惯于锱铢必较,觉得钱就是拿来花的,算那么清楚干吗?到后来生计窘迫,仍不愿费脑筋琢磨柴米油盐,有钱就花,没钱就挺着。在小刚问题上,他是真心爱这个孩子,只要能让他好起来,花多少钱他都不在乎——自然是花我的钱。不过假若是他的孩子,我相信他也会花到镚子儿不剩。一句话,对他来说,命比钱重要。

如今花得我快要破产,不得不到杭州把小刚接回来。文燕也想这个孩子,既然治不好他的病,还不如带在身边。其时她已坐完月子,可以独自照顾老二了。北大荒就要进入冬季,我必须马上动身。当即请了假,启程南行。先到北京,见过大姐三姐后,便去看望张政委。他仍住在老地方,不过原先的路名“东交民巷”,已在破四旧时改为“反帝路”了。

对于我的意外造访,张政委十分高兴,像家人一样接待我。当时正巧有客,他让我带着小女儿上街买菜。自己那位当记者的续弦出差在外,他就叫我晚上别回了,要跟我聊上一宿。等我买菜回来,客人已经离去,他便亲自掌勺,准备晚餐。饭毕,他把英子侍弄入睡,开始和我长谈。他的卧室像宾馆的标准间,放着两张单人沙发床,当间隔一个床头柜,我就在其妻留下的空床上侧身而卧。

我先谈66年春与他分别以后翻天覆地的遭遇,以及此次南行将要办的事。他听后不胜感慨,同情我的不幸。对于病儿,他为我出谋划策,说是待我将小刚接回后,在京稍作逗留,由他负责联系到解放军总医院进行会诊。如果孩子得的是不治之症,那就只好让他自生自灭了。做父母的已尽了心,该放手时须放手。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养育健康的老二身上,这才是现实主义的态度。他对我生活在北大荒那样艰苦的环境表示担忧,尤其是下放到基层劳动以后。但他鼓励我要坚持,别泄气,目前这种混乱局面不会长久下去的,未来总是向好的方向发展。

我的事谈完后,就询问他这几年的情况。他面带苦笑地说:“我活得也不轻松啊!”原来他在国防工办的文革中站错了队,参加了反聂(荣臻)的那派。作为一名师级干部,这种政治失误是不能等闲视之的。他被下放到贵州某国防工厂去工作了一段时间,所幸后来还是调回北京,到解放军总医院支左。假如他现在仍在外面,这个新组建的家庭恐怕也要破裂了。

我俩谈了一个通宵,直到东方天空呈现鱼肚白。我怕大姐担心,未吃早饭就向政委告辞了。当我骑车经过天安门时,广场上人影绰绰。三三两两拣废纸的,男女老少均有,像夜行动物似的鬼鬼祟祟,脚踹着用废机器上拆下来的滑轮自制的小车,穿梭在广场各处,快速撕下五颜六色的大块派性标语,不论其新旧,只要能卖钱就行。当我与他们相遇时,可以看出他们脸上略带紧张的神色——主要是他们把浆糊未干的标语也一并撕走了。这种奇特的景观富有时代特征,表明生存欲望比任何主义都要强烈得多,至今忆起仍然历历在目。

不久我离京抵达杭州,在大哥家见到小刚。他看着白白净净,穿戴整齐,只是对我的到来毫无反应。这个被庸医残害的孩子实在可怜。他已过两岁了,却还不会坐,当然更不会站立。他五官端正,但脑袋总是歪着,嘴总是半张着。他的运动功能和思维功能均已丧失。大哥出于同情和爱怜,是不同意我接回的,因为他知道这意味着什么!然而遥遥无期地放在他身边,也不是办法,病状无医可救乃既成事实。大哥的心情很沉重,他嘴上不说,但心里明白,这次和小刚是生离死别。临行前我特地到照相馆拍了几张照片,一张是父子合影,一张是小刚与几位姐姐的合影。大哥抱着他照了最后一张。

这一年冬全国掀起“上山下乡”运动,所以在杭时我还与哥嫂共同商定二侄女小华的去向。她即将初中毕业,父亲有历史问题,升高中无望,只能走上山下乡之路。与其到本省的农村插队,倒不如去北大荒,能得到我的照顾。这个愿望是大哥提出的,我则慨然应诺,一则因为两家关系亲密,二则我喜欢小华这个侄女。在四姐妹当中,她显得本分老实,性格内向,喜爱文学。可是随着生活变迁,这个共同决定不仅左右了她的人生走向,而且引出不少麻烦,乃至影响到两家关系,却是我始料未及的。】

2023-11-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照顾亲戚家的孩子,很容易费力不讨好,触发矛盾。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烟斗狼的文章充满了家庭、情感及人生哲学,让人感同身受。他以平实的文字刻画了人物性格与命运的纠葛。期待更多的精彩作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