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407) 啼哭

(2024-02-14 17:41:30) 下一个

【文燕的月子只坐了18天,我们就要搬离小洋房了。临走前的那天晚上,来了一位“贵客”,就是以前文工队的小徐。我遭批判以后,机关同事避之唯恐不及,因此门可罗雀。小徐这时能来看我们,称得上“人以稀为贵”。其实前一阵演出队解散,他也遭下放,但后来政治部需要宣传员,又把他调回来了。

小徐是个多面手,吹拉弹唱样样在行,所以一个人能顶几个人用。但严格说来,他不是科班出身,而只是个玩票的。他父亲解放前乃《申报》的大牌记者,在新闻界很有名气。他却迷恋音乐,未能子承父业,中文系读了一年就跑去参军,当个宣传兵也乐得屁颠屁颠。

来到867农场后,小徐从黑土地获得了营养,大放异彩,成为文工队的头牌作曲,作品多次在垦区获奖。他是个热心肠,喜欢张罗,大事小事都爱掺和,哪怕费力不讨好。文工队解散以后,他不甘寂寞,搜罗旧日同事,又搞出个演出队来。文燕是他从863农场招来的,自然不会放过——只是跑到一队,亲眼见到她已经隆起的肚子,方才作罢。

我是那天中午在百货商店碰上小徐的。得知我们即将离开,他坚持要来拜访。我有点嫌麻烦,因为家里正在打包装箱,乱糟糟的,但小徐的热情难以阻挡。回去后告诉文燕,她十分高兴,说这个客一定要请。当下指使我去买了几样菜回来,然后就在厨房里大动干戈,完全不像一个坐月子的——她确实恢复得很快,尽管那只母鸡被我整个吃掉,但我的脸色还是不及她的一半红润。

到了晚上6点,小徐隆重登门,左手拎着一盒大八件,右手拎着一瓶通化葡萄酒。文燕说他太客气了,他哈哈笑道:“你得了贵子,当然可喜可贺。不过点心不是我买的,是我爸妈从天津寄来的,算作我们一家人的心意。”这话令我既感动,又惭愧。我虽然已为人父,可连日来哪有什么“弄璋之喜”?病儿让我牵挂、让我焦虑,却难以让我当成“宝贝”——真是何贵之有?

落座后,我和文燕向小徐敬酒,感谢他的一番情义。小徐却摆摆手:“我是客,理应先敬主人。再说我是来恭喜你们的,怎么反而你们先举杯?”

我说不然:“没有你,文燕就不会来867。我娶不着她当老婆,自然也没有这个儿子。所以按照事物发展的顺序,就该我们先敬你。”

小徐笑着对文燕说:“我告诉过你,整个农场我最佩服的就是老烟——看问题深刻,什么都能讲出个所以然来。好吧,恭敬不如从命!”

吃了一会儿菜,小徐又把杯子举起来:“这回该我敬文燕了——要不是当初你把李红绢推荐给我,我也娶不着她当老婆。”

文燕惊着了,筷子差点没握住:“啊?你——娶她?!”

小徐得意地点点头:“就是前一阵。你生儿子的工夫,我结了个婚。”

文燕高兴得直跺脚:“怎么会?文工队解散的时候,你们一点迹象也没有啊!”

小徐大言不惭:“我早就看上她了。文工队那么多女的,个个都比我高,就她合适。其实以前我向她表白过,但她说自己还小,不想考虑。幸亏这次下放,有机会同病相怜了,她才同意。我怕夜长梦多,赶紧对外宣布。在大家的一致拥护下,我俩很快就结了婚。”

文燕感慨不已:“红绢多可爱呀!长得好,唱得好,活像一只百灵鸟。原先在863时,她是全队的小妹妹,大家都宠她。如今你能娶到她,可真是前世的造化!”

小徐笑道:“她现在是我老婆了,我不好使劲夸她。但你说这些,我很爱听,多多益善!”

我们一直聊到10点,菜吃完了,酒喝完了,最后就着白开水,把大八件又干掉了六件,方才尽兴。我已经很久没有这样无拘无束的谈天说地了。在机关里呆着,人心隔肚皮,很难深交。只有到了这会儿,一路积攒起来的赚头都没了,我才重新获得赤脚大仙的不羁。人生在世,大都被眼前利益牵着走,到死才知道这一辈子过得多么营营苟苟。我现在破落至此,已经颇有李白的豪情——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无非就是从青卫山上下来,有什么大不了的?天生我材必有用,我还真不相信自己永无出头之日!

“哇——哇——”

一阵婴儿的啼哭,冲散了葡萄酒营造出来的豪情逸兴——我承认自己的酒量很浅,半杯就会飘飘欲仙,一杯就能得道升天。不过这会儿酒劲也差不多过去了,我马上意识到自己正面临着一个大麻烦——李白想必无此烦恼,否则肯定不得开心颜。

“小刚会哭了!”文燕一下子跳起来,扑到炕边,去看躺在那里的孩子。我这才领悟:小洋房里第一次有了婴儿的啼哭声。当下兴奋不已,也赶紧过去看。

这孩子哭得其实挺难看,每哭一下,小嘴就往右边抽一下,虽然不像在保温箱里抽得那么厉害,但肯定还是在抽。最近这些天,他一直静若处子,连寒颤都没有发过,我还以为自己买的奶粉见了效,现在看来只是幻想。

不过文燕仍然很欢喜:“他会哭了!他终于会哭了!”说着把他抱起,轻轻拍他的后背,嘴里哼道:“乖宝宝,宝宝乖,宝宝是妈妈的小心肝!”孩子很快安静下来,我把奶瓶递过去,他叼住就不撒嘴,咕咚咕咚一会儿就喝完了,然后在妈妈的怀里沉沉睡去。这到底令我感到安慰——能哭能喝,说明肺活量已经起来了。老话说:“有苗不愁长”。不知不觉间,这孩子就开始恢复,说明生命力还是很顽强的。

小徐一直在旁边观瞧,这时总结道:“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说着举起手中的杯子,把剩下的白开水一饮而尽。】

2023-4-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这孩子将来可不一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