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77) 上钩

(2014-05-24 17:59:36) 下一个

【从蔡处长办公室回来,已是晚上10点,室友都上床睡觉了。我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在灯下挥笔作文——《勇于干预生活,同官僚主义做斗争》,内中写道:

“刘世吾的可怕,在于他对革命事业的冷漠。当他发现党章国法所不能容忍的行为,他却加以容忍,不闻不问,听之任之,完全采取一种官僚主义的态度。他的工作经验没有带来工作成效,反倒造就了一种世故圆滑。这样的干部在党内并不是少数。他们高高在上,不关心群众疾苦,一副官老爷的派头。遇到困难问题,不是积极解决,而是因循拖延;遇到不良现象,不是坚决斗争,而是明哲保身。他们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是革命事业的蛀虫。与刘青山、张子善这样的大贪官相比,刘世吾可能算不了什么。但正因为‘算不了什么’,所以不容易被揪出来。最危险的进攻,往往来自革命阵营内部。千千万万个这样的蛀虫,夜以继日地啃噬着社会主义事业的大堤,其危害远比刘张为甚。

“在《组织部新来的青年人》中,刘世吾被描写成一位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老同志。这一形象很有代表性,说明官僚主义分子的成长过程是一个蜕变过程。刘世吾也曾年青过,也曾像林震那样充满革命热情。但是岁月销蚀了他的革命热情,安逸舒适的生活磨去了他的个性和棱角。刘世吾的口头禅是:‘就那么回事,’这句话生动表现了他得过且过的官僚作风。他脱离了人民群众,不再有革命信仰,成了一具行尸走肉。这个蜕变过程是有典型意义的。只要我们注意观察,便不难在身边找到这样的干部,他们都是程度不同的刘世吾。

“刘世吾们经常要求别人‘加强思想改造’,其实最应该改造的首先是他们自己。他们的所作所为使共产党蒙羞,因为党是由党员组成的,人民群众是通过个别党员来认识我们的党。并非所有党员都是由特殊材料做成的,如果他们把自己当做‘天生的革命者’,不注重个人修养,他们也会和普通人一样经不起各种诱惑,逐渐堕落。共产党若不清理门户,任由这些蛀虫繁殖,那么党就会变质,走到人民的对立面。

“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党,她具有强大的自我清洁能力,这就是‘批评与自我批评’。此次开门整风,以反‘官僚主义’为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高瞻远瞩。我们革命群众,尤其是青年同志,应该像林震那样‘积极干预生活’,揭露周围的官僚主义现象,帮助党完成整风。相信经过这次运动,共产党会更加健康纯洁,更加战无不胜,她一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

一气呵成!我来回读了两遍,感到很满意。无论在高度还是深度上,我都相信这篇文章的打击力。这两年我也算韬光养晦,刻意收敛锋芒,然而我不可能一直这样蛰伏下去。我有才学抱负,渴望成功,只要给我一个机会,我就能够脱颖而出。现在机会终于来了,我岂能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回居然是蔡处长来动员我,而他本人正是一个小官僚:寡学少术,思想僵化,政治上只知逢迎跟风。说实话,我第一次读到刘世吾时,脑中浮现的便是蔡处长那副尊容,只不过他比刘世吾要乏味得多。他不懂业务,教条死板,特别讨厌教员在课堂上自由发挥,生怕他们说点出格的话。他不知道讲课也是一门艺术,也需要有个性。我自己就曾经被他批评过两回,所以内心对此人颇为鄙视。只不过政委开导之后,我把注意力放在自我改造方面,一年来对他多了几分谦恭尊敬,关系这才慢慢融洽起来。

我明白,蔡处长动员我站出来鸣放,不是出于对我的些许好感,而是想捞取点政治业绩。不过他的追求与我的追求并不矛盾。我正需要一个展现才华的窗口,他送上门来,我当然却之不恭了。话说回来,这篇文章并非应时之作,而是有感而发。朝战结束以后,部队闲着没事干,官僚化的习气越来越重。我在文中虽未明言,实际上是有所指的。蔡处长就经常教育我们要“加强思想改造”,好像只有他自己是“百分之百的布尔什维克”。我相信他看到此处不会感觉很舒服,但“大礼不辞小让”,你让我写得犀利,我也就顾不了那么多了。

稿子完成,胸中磊块顿消。我又找来笔墨纸张,连夜誊抄,凌晨2点终于完成了这篇超级大字报,趁兴贴到办公大楼外面的宣传栏上。回来的路上,我脚步轻快,凉风徐徐吹来,驱走了困倦,令人心旷神怡。多么迷人的夜色啊!静谧的校园被一片银辉所浸润,虫声啁唧,流萤浮动。校园中心的喷水池这时已不再喧腾,清彻的水面映出袅娜的柳丝倒影。林荫道枝叶繁茂交错,色泽浓重,皎洁的月光如水银泻地,在鹅卵石上投下点点滑动的光斑。这时我的内心油然涌起一种莫名的温柔感,好似婴儿躺在摇篮里接受慈母的抚爱。这种温柔感在夜色中变得越来越浓重,它充溢了我的心房,把我的整个身躯紧裹起来。

啊,战斗的生活是多么美好!

回望矗立的大楼,百余扇窗户只剩下二楼东侧的两扇,还在透出明亮的灯光。我知道政委办公室就在这个位置。湖兰色布帘后面人影幢幢,看来常委们还在开会。对这些焚膏继晷的指挥员们,我不由得肃然起敬!】

2010-08-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自投落网前的欣喜若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