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烟斗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烟记事(66) 抉择

(2014-04-18 19:24:19) 下一个

【由于关系已经稳定,我和王露婷的恋爱不再有什么悬念,两人集中精力对付高考。大多数约会仍是在瘦西湖度过的,我们已经熟悉了那里的一花一草,一亭一桥。王露婷最近上班非常辛苦,纱厂搞劳动竞赛,大干一百天,向“五一”献礼。她几乎天天加班,晚上还要熬夜复习,搞得疲惫不堪。好几回我考她课文,她背着背着,就靠在我肩头睡着了。她的脸也日渐消瘦,让我看着心疼。我带她去吃馆子,可她总是没什么胃口。

我很担忧:这样下去,她非崩溃不可。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请长假,可是王露婷非常不情愿。她所在的小组是“青年突击队”,个个争强好胜,她要是临阵脱逃,岂不让人耻笑?于是咬牙硬挺。撑到4月中旬,有一天她神情恍惚,左手中指让梳棉车给镟掉一块皮,登时鲜血直流。师傅把她领到办公室涂红药水,然后臭骂一顿:“我瞅你这阵子心不在焉,就知道要出事!二车间有个姓魏的小子,进厂没半年,就让梳棉车镟掉了三个指头。你这丫头想什么呢?丢了魂似的!”王露婷吓得不住地哭,抽抽噎噎地把实情告诉了师傅。师傅见她一副可怜相,便领她去找车间主任请假。

车间主任听罢缘由,不以为然地说:“小王,你咋就不能安心生产呢?去年这个时候,你就闹着要考大学,我做过你多少思想工作?原以为你都通了,现在又跑来闹。你说这节骨眼上,让我找谁顶班?大家都在争分夺秒,为社会主义建设做贡献,你咋就那么特殊呢?当工人有啥不好,非惦记着考大学?你瞧咱厂那俩新分来的大学生,窝囊废似的,整天还挺傲,我看着气就不打一处来!”王露婷低眉顺眼,一声不吭。

师傅替她求情:“这孩子就是倔,你不让她考,她老不死心,成天神魂颠倒的,搞不好出个事故,也会影响车间生产。不如就让她请三个月假,回去踏踏实实准备考试。”车间主任想了想,对王露婷说:“这样吧,今年我就给你一次机会,让你参加高考。你要是考不上,回来老老实实给我上班,再也别提这档子事。不过剩下这半个月你还得安心工作,把‘大干一百天’搞完,别拖咱们车间的后腿。‘五一’以后我准你请假,可丑话说在头里:这完全是你的个人私事,所以休假期间不能拿工资。要不是看你师傅的面子,我才不会批给你假——咱厂还没谁休过这么长的事假!另外,你走了我得找人顶你的位置。将来你回来,叫你干啥就干啥,别挑挑拣拣的!”

王露婷回家,把此事告诉父母。王父听后大发雷霆:“这么大的事,你也不先和我商量!领导明摆着不同意,你还非要请假,人家能对你有啥好印象?你就等着穿小鞋吧!我早就说过,女孩家家的,找个有能耐的嫁了就行,读狗屁大学呀!现在算怎么回事?三个月拿不着工资,在家里白吃白喝,回去还得待岗,你傻不傻呀!去把烟雨蒙给我叫来,他这么大个人也不懂事,给我女儿出的啥馊主意?”

王露婷一肚子委屈,跑来找我哭诉。我安慰她:“能搞到假就是胜利,其他事情别太计较。”当下跟她一起去家里。王父见了我面,仍是一脸愠怒,好在没说太难听的话:“小烟,你们年轻人做事欠考虑。当年婷婷进纱厂容易吗?150个名额,800多人抢!我到处找关系,求爷爷告奶奶,才把她弄进去。她在厂里也吃够了苦头,今年才熬成正式工。你这一折腾,领导对她有看法不说,将来没准连饭碗都砸了!我也不知婷婷有没有告诉过你,她处的第一个对象是人事科长的侄子,刚见两面便吹了。——婷婷,我当时劝过你,别太直截了当,至少再跟人处一阵,可你就是不听。为这事科长意见大了,我拎着礼盒到他家,两次都给撅回来。这下倒是报应不爽,考不上大学,回去准落在他手里。不说开了你吧,给你安排个扫地的差事,一个月挣18块钱,你干还是不干?”

我试着向王父解释:“婷婷高考已经准备这么久,怎能功亏一篑?最后两三个月对她非常重要,只要好好复习,我相信她一定能考上。厂里的事应该没那么严重,车间主任最后不还是准假了吗?婷婷工作一向兢兢业业,得过好几次先进,师傅和同事也会帮她说好话的。毕竟让一个熟练工去扫地,也太说不过去了!我知道她这几个月没有工资,会增加家里的负担,我会替她出这笔钱的。”

王父手一摆:“小烟,你误会了。我自己的女儿还能让别人养?我并不在乎这点钱,而是为她的未来担心。婷婷都23了,照理早该自立门户了。也就是我迁就她考大学,才让她拖到今天。她这一闹腾,工作肯定会受影响,将来考不上大学,她一个人怎么承担后果?这孩子,真不让我省心啊!”

王母坐在一旁,开始拿手绢抹眼泪。我没想到我的一个主意会让王家陷入这样的困境,心里感到十分愧疚:也许我真不该劝王露婷请假的,考什么样就什么样呗!其实她能不能上大学,并不影响我对她的感情。我帮助她高考,起初是因为同情她,现在则是因为爱她。她想改变自己的命运,而我只想做一件让她高兴的事。

王父长叹了一口气,抬起头来,郑重地对我说:“小烟,我知道你是个好青年,婷婷现在已经离不开你了。你要是真对她好,就和她订婚吧!这样的话,我和她妈心里也踏实一些。她考不上大学,丢了工作,至少还有你在!”

此话一出,我和婷婷都感到极为突然。我俩相识不到半年,从没考虑过这件事。王父以前十分骄傲,拿自家闺女当宰相千金。我还没提出求婚,他怎么能送货上门呢?婷婷的脸红一阵,白一阵,显是大受刺激。此时我别无选择。王父话已出口,我如果推诿,则是对王家的极大羞辱。婷婷自己也受不了——她现在已经对我如此依恋,我的拒绝会给她造成极大伤害。

我抬起头来,面对着婷婷,四目相照,疑惧和期盼交织在一起,都要在这一刻了断。当初我因为懦弱丢了婉如,现在我不能再因为懦弱丢了婷婷!一股勇气从我体内升腾起来,我转过头,迎着王父审视的目光,坚定地说:“好的。我愿意和婷婷订婚!”

屋里一下显得非常安静,空气都仿佛凝固住了。良久,王父长出了口气,一拍桌子:“痛快!我就知道没看走眼。你是我的好女婿!”我再回头看婷婷,她已经是泪流满面。】

2009-09-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有小说故事的桥段。
烟斗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看得挺快啊,祝贺你过了两个打卡点。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这节令我想到了琼瑶笔下的故事
无中 回复 悄悄话 艾玛,真的是按照剧本题材写的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