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有光

黑暗之外有光的盼望
正文

人的自转与公转

(2013-09-26 18:46:18) 下一个

地球人都知道地球母亲每天要自转和公转。
但你可能不知道地球人也要自转和公转。
为了说明这一点,我先抖一段家丑。话说几年前我和我婆家人关系紧张。我生孩子后婆婆和我们住一起帮忙带孩子。婆婆年纪大了体力有限,只能帮我做两顿饭,但也聊胜于无。家住附近的小姑子经常上门探望。但名义上是探望,架势上却是视察。她已婚但还没生小孩。她心里至高无上的老妈给我这个臭人做饭,她的不爽我也理解。问题是婆婆是打定主意从此待在我家成为一分子,我还不能随便让她走。情况很复杂是不是?我本来带孩子带的很累,还要关照她们的情绪,心里也很不爽又不便发作。老公早出晚归忙于工作,晚上只回来睡个觉,基本算个无关的人。
我感觉很痛苦,跟老公抱怨也得不到理解。我自己当时也没想明白为啥会这么难受。婆婆小姑也没对我做啥特别过分的事,只不过把我家当成她们自己家一样很随便。我就那么小心眼,容不下她们吗?后来终于想明白为啥痛苦了。
人的天性是围着自己转。这就是自转。当然也有围着别人转的时候。这就是公转。作为职业女性,在公司要围着客户、上司或老板转,回到家就围着自己转。结了婚的女人围着自己的孩子转,那是义不容辞心甘情愿,围着老公转,是爱屋及乌半推半就,围着公婆小姑子转,那真是万般无奈超出了负荷。当初我的痛苦就是源于,同时围着那么多人转——不对,人倒是不多,但都是难伺候的主,哪个媳妇敢说,孩子好伺候,婆婆好伺候,小姑子好伺候?我整天忙着“公转”,把自己转丢了,我停止了“自转”。那不是违背了天性吗?那能不难受吗?
耶稣说要爱人如己。这“爱人如己”四个字里,既有“人”,也有“己”。人要通过“公转”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也要记得“自转”满足自己的需求。自转和公转要同时进行,还要保持平衡,不能顾此失彼。人的智慧当然是有限的,总会在两者之间出现偏颇,这就是我们平时烦恼的主要来源。好在我们可以求神,让我们注定不完美的人生有所盼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足不出户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见地。为公为私都是人的天性,不可偏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