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芝麻烂谷子

记些陈年往事,也有旅游看到的.一乐也.
正文

清华记忆点滴-未完成的造假

(2016-11-03 05:57:38) 下一个

清华注重体育是出名的。下午四点半大喇叭一响,顿时操场就热闹起来。班有体育委员带,系里有系代表队召集,校代表队有教练老师管,全校同学都出来锻炼。每年的高校运动会更不得了,拼死也要和地院矿院比高低。

学生中高手也不少,有不少运动健将和一二级运动员。系里三字班的姚学长就是女子跳高健将。许多学长参加过1959年全运会。因为是脱产集训参赛后来从高班到我们班的就有全运会的女子射击和手球运动员。我们班有高校运动会上名列前茅的标枪手和女子三项全能运动员,还有打遍高校无敌手的重量级举重冠军。

举重运动员是按体重分组的,为了进要去的组就得控制体重。陈镜开为了到他那个组靠的是节食和蒸煮减重,我们班的那哥们儿是靠填鸭增重挤到重量级。他有扛肉的骨架但肉不足,到不了重量级。如不到重量级他的成绩拿不到前三,如够重就是绝对冠军-其他人要么有重量没力气,要么有力气没重量。

高校运动会时他的骨架就派上用场。赛前,吃,填鸭式的吃。在我们吃不饱时,他吃得要吐。据说每天要长半斤一斤肉。冠军拿到了,他的胃也吃坏了。

运动造假一直有,今年的奥运会也有。靠吃来增重减重是一种造假,规则管不着的造假。谁叫规则规定的重量是比赛时的重量而不是平时的重量。运动员能靠吃而不是靠药物来控制自己的重量,那是他们的本事。

大牌运动员造假,我们这些运动混混也造假。那是在大跃进的年代,什么都在跃进。我们要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人人要通过劳卫制-二级劳卫制。短跑长跑跳高跳远铅球手榴弹等等都要达标,达到了可以得到个劳卫制二级的小徽章。

我腿长人瘦,跑跳能擦边过。人高胳膊长,铅球手榴弹也占便宜。通过二级劳卫制问题不大。苦的是体弱个矮的。为了跑步达标,领跑的,伴跑的,吆喝加油的全用上了。一次不行再来一次。实在过不了的,那就用最原始的有效的方法-秒表上掌握了。通过了,皆大欢喜。

就像大跃进的钢铁粮食的指标,通过了二级后更高的标准提出了。要向三级运动员进军。跑劳卫制二级是群众运动,秒表可以班上认识的人掐,跑三级不能自己人掐了,作不了假。难呀,百米的那零点几秒就是跑不出来。

这个假作不了就想到其它的假。按规则,篮球赛上三场就可成为篮球的三级运动员。没有讲和谁赛,那就容易了。班长邹老虎是篮球高手,就带着我们几个练蓝球,学三步上篮。无奈,没有篮球细胞,练不出来。一场球也没打,向三级运动员的风就刮过去了。

说起当年体育达标造假,赵学兄立即记起。他说“当时体育跃进的指标落实到人,到班,到专业,到系。谁也不能拖后脚。“

他的达标很精彩,“你知道我是怎样通过劳卫制二级的吗?经过苦练,我勉强通过了除百米之外的劳卫制二级项目。但是无论怎么苦练也通不过百米必测项目。有人领跑,很多人喊加油也加不上油,最好成绩是14秒左右。对此,班长压力也很大。这时有人取来经回来,让我再跑。还有人领跑,有人喊加油,但还是记时员让我过了关。我都跑出去了还没掐表,我还没到终点已经仃表了。“

“还有一项每人必须通过一项三级运动员的指标。这让我通过三级员真是比登天还难。但是这完成指标的时限已经临近。有人告诉我:只要你摔倒三个摔跤三级运动员就自然成为摔跤三级运动员。我只记得我找了宋同学(我不知道他是怎样通过三级的)和我摔,他又高又重。一交手他就自己倒了,我就成为三级运动员了。“

“我还我通过射击三级运动员,练也没练就通过了射击三级运动员。“

其间还有一次是争当三级裁判的风。自知篮球不行了,就瞄上羽毛球的三级裁判。买了一本羽毛球规则的小册子,读了几天。风过去了。

二级劳卫制通过了,但那牌牌从来没有看到过。大概是不想让我们背上造假的恶名,那牌牌就不发了。

 


庸猫,2016年十一月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