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芝麻烂谷子

记些陈年往事,也有旅游看到的.一乐也.
正文

轰炸和扫射-抗战时弟弟和父亲在他们生日那天的遭遇

(2015-09-07 16:20:46) 下一个

日本鬼子对重庆大轰炸的那几年我们姐弟就在那里出生。父母带着我们躱炸弹,但因为太小,没有自己的记忆。知道的全是听父母讲的。

鬼子飞机来了就得得躲。1941年七月四日日本又来轰炸重庆了。此时母亲正要生弟弟,医生护士只好把母亲送进防空洞,结果弟弟就生在防空洞里。弟弟出生就见证了日本的暴行。

父親经常在野外测量,家中三个小孩都很小,敌机来了怎么办?往箩筐里一放,找人挑着就逃。有防空洞就钻,没防空洞就往山上野外躲。来不及跑时就往桌子和床上铺上所有的被子然后往底下钻。这三种方法可能就是当时的躲轰炸的标准方法。特别是钻桌子,到刚解放时国民党的飞机一来母亲就喊我们钻桌子。

母亲经常讲鬼子的疲劳轰炸和重庆防空洞闷死许多人的事。一次母亲在路上时碰上鬼子的来空袭,大家纷纷逃开躲起来。唯一摩登女郎没逃而是躲进路边的棚子里。日本的炸弹下来正好就炸中这棚子,当时血肉横飞。飞机走后这女郎的腿已挂在树稍。

后来搬家,我们姐弟坐在箩筐中被挑到北碚和北温泉中间的金刚碑了。村子的房子在嘉陵江边很陡的山坡上,好像日本的飞机没来过。不过那里也有防空洞,就在我家附近的孙伯伯家房后。

去年去金刚碑寻旧,去找住过的房子和防空洞。房子早烧了,那防空洞还在。那里真的很陡,沿今日之路進去不远左边陡坡上一个吊脚砖台可能就是我家的房基。看看很近,要手脚并用才能上去。右边陡坡下劈填出来的平台上盖了楼,就在眼前的二楼比路面还低。这山坡应在45度之上。这样陡的坡大概飞机来了也炸不了。房子又稀,大概也不值得炸。其实日本人不知道,这里的防空洞是国民政府用来藏档案的。如果知道,非来炸不可。要知那防空洞离我家也就三五十米远。

日本鬼子没炸到我家但一次差点要了我父亲的命。我一两岁时,父亲受命到松潘野外测量。一天测量时遇上鬼子飞机飞来,鬼子看见地上有人就扫射。附近只有一个坟堆,父亲只好伏在坟堆之后躲藏。飞机从东边飞来,就爬到坟堆的西边。从西边来就爬到坟堆的西面。就这样围着坟堆爬着和鬼子的飞机周旋,直到鬼子累了飞走才得以活命。

去年到九寨沟时经过松潘,导游说抗战时日本飞机炸过松潘古城。看那在兔子不拉屎的荒山野地上的县城,真不知鬼子怎么瞄上这里。

联想到父亲在这里遭遇鬼子扫射,上网查这段历史。记载是“四川羌学会四处搜集资料,获取到了日军当年的一份绝密资料。从当年日军的行程安排和飞机调遣记录上可以清晰地看出,日军当年明确把松潘县城作为轰炸目标,并于1941年6月13日派飞机对县城进行了全面侦察。6月23日实施了投弹轰炸松潘县城。”。

父亲的年谱记载“1941年曾组队赴松潘草原测量地图和调查地质及土壤”。和日寇对松潘的扫射轰炸对上号了。父亲遭遇扫射应是鬼子的侦查飞行时,那天是父亲42岁生日。

微信给猫姐和“洞”弟询问。猫姐回曰“我唯一记得的是小毛生在防空洞。遗憾呀!母親在世时对此重要历史事实没人採访”。“洞”弟曰“据妈妈说,我是生在防空洞的。当时日本大轰炸 ,我是被吓出来的。所以我对枪砲声特敏感 ”和“生我前爸爸给妈妈安排了接生医生,因日寇轰炸该医生跑了,临时找的马医生接生。那时爸爸应在松潘草原测量。”。关于轰炸,“还听说飞机來轰炸时一家人还在打麻将,他不去防空洞。轰炸结束后,发现他们全被炸飞了。”。

父母讲的鬼子轰炸和扫射都是对着平民百姓的,犯的是反人类罪。日本对中国犯下的罪行是永远无法抵赖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