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芝麻烂谷子

记些陈年往事,也有旅游看到的.一乐也.
正文

清华记忆点滴-西崽

(2013-08-17 07:22:48) 下一个

把“崽”加到某人的名字后面 在北方是骂人,而在南方一些地方则是昵称。西崽是我们的一个来自南方边陲同学,叫他“崽”是昵称。来自边陲讲话难免带口音。从他的嘴里清华是青蛙,电机是田鸡。西崽就成了青蛙大学田鸡系的蝌蚪了。

低年级时西崽好像不是班官。到八号楼后他当了一段时间班官,但不是主官。不知当时主官为何不管事,政治学习就由西崽负责。那时是极左年代,每逢政治学习西崽就一个劲青蛙那样呱啦呱拉地训话,上纲上线左得很。因为没批到我庸猫这个说怪话的落后份子,想他可能只是空对空放大炮。后来不知为何他回归百姓。因为这些训话,有些同学对西崽有了看法。这能怪他吗?当时我们中谁没说过左的话和做过左的事呢?谁在那个位子上也会讲左话,只是温和点或更左点得区别。今年同学聚会时西崽突然发表了一番即兴讲话,为五十年前他可能伤害了一些同学道歉。话毕,同学热烈鼓掌。我想到会的同学都谅解他了。

毕业设计时和西崽同组,我就和平民的他成为朋友。晚上我们一块去游泳池,有时他会褪去蛙皮回归自然。他教我游,可忘了猫是不可能游泳的,白费劲了。

毕业后回到边陲,回归专业。文革开始时西崽已成为权威,被造反派用绳子从外地绑着押回原地。和庸猫、老跳和翠环一样,西崽为我们班赢得了“被绑”的第一。

稿子给西崽看了。他的反馈如下:那个年代知识份子很可怜,也很无奈。工作之后洗心克面仍没有好下场,于是乎只能潜心学习和工作以求自慰与自我救赎。近日甚忙,只能简复。但愿毕业50周之际我们绝大部分的同学相聚回忆令人难以忘怀的六年。

庸猫接着写:的确,在对每个人说来都是最好的那二十年,我们被那疯狂的年代绑架了。可怜也无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