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乱弹

看红楼,说感想。谈古事,道今理。
正文

红楼乱弹 — 第七十一回 有多少信任可以滥用

(2006-05-16 10:15:41) 下一个

红楼乱弹 — 第七十一回 嫌隙人有心生嫌隙 鸳鸯女无意遇鸳鸯

有多少信任可以滥用

过去人们养狗养猫大多是为了看家护园,捉鼠保粮。当然也有专门训练的猎犬斗狗等等。社会发展到今天,狗和猫的功用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成为了宠物家族的重要成员。在竞争日益激烈,隔膜越来越深,精神压力愈来愈重的现代社会,豢养宠物不失为一种疏散焦虑、压抑、苦闷等负面心理,调节心境保持良好心态的好方式之一。就算是那些追求时尚的新潮一族,也至少可以用来炫耀自己的品味,享受一种满足感。

在这些猫狗面前,你无需顾忌什么,可以肆无忌惮地向它们诉说你的苦闷,向它们奉献你的爱心。不需要多久,你就会和它们建立一种单纯可靠的信任关系。而不必像人那样提心吊胆,相互猜忌,而且就算是“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也难保哪一天被你最信任的人“两肋插刀”。

日久生情,不但你的猫狗会对你产生强烈的信任和依赖 ,而且你也会对它们产生深厚的感情和依恋心理。虽不敢说是“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也足以让你——“你这样,一只猫/狗,让我欢喜让我忧”。我想凡是养过宠物的人,都会明白人们在失去自己心爱宠物时的悲痛。那种刺痛,我想绝不逊于一个朋友离去时的伤痛。

以前看《宰相刘罗锅》时,总是不明白乾隆为什么老是包庇纵容那个作恶多端的和绅。后来渐渐明白了,其实和绅就是乾隆养的宠物,一条狗或者是一只猫。和绅这条狗 /猫,总在不断地讨好、奉迎主子,让乾隆获得极大的快乐、满足和优越感。长时间下来,乾隆已经无法摆脱对和绅的心理依赖,这跟吸食毒品上瘾是同样的道理。

红楼里这样的例子也不少,鸳鸯之于贾母就是个极好的样板。当初鸳鸯誓绝鸳鸯偶之所以能成功,就是因为有鸳鸯对贾母的忠诚和贾母对鸳鸯的厚爱与依赖在发挥作用。多年的朝夕相处,悉心照料,二人之间建立了一种血肉般无法割舍的情感纽带,以至于谁也离不开谁。

鸳鸯对贾母的忠诚可以从这些话里体会到——

“ 若有造化,我死在老太太之先;若没造化,该讨吃的命,伏侍老太太归了西,我也不跟着我老子娘哥哥去,我或是寻死,或是剪了头发当尼姑去!若说我不是真心,暂且拿话来支吾,日后再图别的,天地鬼神,日头月亮照着嗓子,从嗓子里头长疔烂了出来,烂化成酱在这里! ”

贾母对鸳鸯的信任和依赖从她的话里看的分明——

“ 贾母听了,气的浑身乱战,口内只说: ‘ 我通共剩了这么一个可靠的人,他们还要来算计! ’ 因见王夫人在旁,便向王夫人道: ‘ 你们原来都是哄我的!外头孝敬,暗地里盘算我。有好东西也来要,有好人也要,剩了这么个毛丫头,见我待他好了,你们自然气不过,弄开了他,好摆弄我! ’”

(对邢夫人讲)“ 凡百事情,我如今都自己减了。他们两个就有一些不到的去处,有鸳鸯,那孩子还心细些,我的事情他还想着一点子,该要去的,他就要了来,该添什么,他就度空儿告诉他们添了。鸳鸯再不这样,他娘儿两个,里头外头,大的小的,那里不忽略一件半件,我如今反倒自己操心去不成?还是天天盘算和你们要东西去?我这屋里有的没的,剩了他一个,年纪也大些,我凡百的脾气性格儿他还知道些。二则他还投主子们的缘法,也并不指着我和这位太太要衣裳去,又和那位奶奶要银子去。所以这几年一应事情,他说什么,从你小婶和你媳妇起,以至家下大大小小,没有不信的。所以不单我得靠,连你小婶媳妇也都省心。我有了这么个人,便是媳妇和孙子媳妇有想不到的,我也不得缺了,也没气可生了。这会子他去了,你们弄个什么人来我使?你们就弄他那么一个真珠的人来,不会说话也无用。我正要打发人和你老爷说去,他要什么人,我这里有钱,叫他只管一万八千的买,就只这个丫头不能。留下他伏侍我几年,就比他日夜伏侍我尽了孝的一般。你来的也巧,你就去说,更妥当了。 ”

从旁人的眼里看 ——

“李纨道:‘大小都有个天理。比如老太太屋里,要没那个鸳鸯如何使得。从太太起,那一个敢驳老太太的回,现在他敢驳回。偏老太太只听他一个人的话。老太太那些穿戴的,别人不记得,他都记得,要不是他经管着,不知叫人诓骗了多少去呢。那孩子心也公道,虽然这样,倒常替人说好话儿,还倒不依势欺人的。’”

猫狗一般来说不会对主人造成什么伤害,除非它得了狂犬病,一不小心咬了你一口。但人就不同了,因为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私心杂念,他们的头脑和欲望不会象猫狗那样单纯简单。一旦你对某些人产生了宠物般的信任和依赖后,就很容易被他们加以利用甚至滥用。这从上面说的乾隆和绅可以得到有力的佐证,而历史上这样的例子也是数不胜数的,东汉末年的十常侍,明朝的魏忠贤等都是明证。《红楼梦》里鸳鸯和贾母之间相互真诚的信任和依赖关系是如此的美好,让人羡慕和赞叹。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象鸳鸯那样善良公道,能尊重和呵护别人的信任与依赖。在红楼里就能找到很多滥用信任的范例 ,如周瑞家的就是个很好的反面典型。

周瑞家的何许人也?——

职责——“只管跟太太奶奶们出门的事”。

心性——“ 因他素日仗着是王夫人的陪房,原有些体面,心性乖滑,专管各处献勤讨好,所以各处房里的主人都喜欢他。 ”

因为 吹灯关门 的事,两个婆子的话惹恼了尤氏,周瑞家的趁机左右逢源,在凤姐面前挑唆要求严惩那两个和自己素日不睦的婆子,凭着凤姐给予的信任——

“凤姐道:‘既这么着,记上两个人的名字,等过了这几日,捆了送到那府里凭大嫂子开发,或是打几下子,或是开恩饶了他们,随他去就是了,什么大事。’”

“周瑞家的听了,巴不得一声儿,素日因与这几个人不睦,出来了便命一个小厮到林之孝家传凤姐的话,立刻叫林之孝家的进来见大奶奶,一面又传人立刻捆起这两个婆子来,交到马圈里派人看守。”

而其中一个婆子的亲家是邢夫人的陪房费婆子,这费婆子本来就对贾政这面的人心怀不满,于是乘机在邢夫人面前挑拨是非。结果第二天,邢夫人当着众人给了凤姐一个没脸。搞得凤姐——“又羞又气”,“越想越气越愧,不觉的灰心转悲,滚下泪来。因赌气回房哭泣,又不使人知觉。”

别人的信任是对你的尊重,也是一个逐步积累发展的过程,真诚地呵护别人的信任不但是对别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那些无视甚至滥用别人信任的人,到头来不但伤害了别人,自己也落得个“亲戚叛之”的悲惨结局。至于那些靠“ 立小忠以售大不忠,效小信以成大不信 ”的人,则注定了要遭到人们的唾弃和惩罚。

05/12/20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