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乱弹

看红楼,说感想。谈古事,道今理。
正文

红楼乱弹 — 第五十九回  美与丑

(2006-05-16 10:02:10) 下一个

红楼乱弹 — 第五十九回 柳叶渚边嗔莺咤燕 绛云轩里召将飞符

 

美与丑

 

常常惊叹于《红楼梦》蕴含了如此丰富的主题思想,以致于她在人们的眼里千变万化——“经学家看到易,道学家看到淫,才子看到缠绵,革命家看到排满,流言家看到宫闱秘事……”我想这也是《红楼梦》经久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吧。当然,华美的文笔也是其广受欢迎的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所谓“言而无文,行之不远。”

 

随手翻开《红楼梦》,只要你留心,都会发现一些精美的,令人怦然心动的句子。那种感觉仿如每年看到第一场雪,有如相恋的人久别重逢,给人一种无法言喻的欣喜和愉悦。

 

让我们来看看这一回里的一些文字——

 

“一日清晓,宝钗春困已醒,搴帷下榻,微觉轻寒,启户视之,见园中土润苔青,原来五更时落了几点微雨。”

 

“土润苔青”、“几点微雨”,一股春天的清新气息迎面扑来!哪怕身处暴风雪肆虐的三九严冬,也让人强烈地感受到一种勃勃的生命力! 曹公短短的半句话,不由得让我想起了那些优美的诗句——

 

渭城朝雨邑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这样的意境真令人陶醉!柳树,作为春天到来的象征,历来为文人所吟咏。最著名的莫过贺知章的“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当然,韩愈的“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也不错,只是多了些热闹和喧嚣。李白的“烟花三月下扬州”,就不用说了,更多的是一种诱惑和奢靡,用红楼里的一句话来形容就是——“烈火烹油”之势。

 

曹公自然也不会放过柳树这一美学元素,且看他老人家是如何施展魔幻大法的——

 

二人你言我语,一面行走,一面说笑,不觉到了柳叶渚,顺着柳堤走来。因见柳叶才吐浅碧,丝若垂金,莺儿便笑道:‘你会拿着柳条子编东西不会?’蕊官笑道:‘编什么东西?’莺儿道:‘什么编不得?顽的使的都可。等我摘些下来,带着这叶子编个花篮儿,采了各色花放在里头,才是好顽呢。’说着,且不去取硝,且伸手挽翠披金,采了许多的嫩条,命蕊官拿着。他却一行走一行编花篮,随路见花便采一二枝,编出一个玲珑过梁的篮子。枝上自有本来翠叶满布,将花放上,却也别致有趣。喜的蕊官笑道:‘姐姐,给了我罢。’莺儿道:‘这一个咱们送林姑娘,回来咱们再多采些,编几个大家顽。’说着,来至潇湘馆中。”

 

从字里行间,我们不难看出曹公对自然之美的热爱和赞叹。同样,也间接地体现其对人世的热爱和期望。我相信正是源于这种炙烈的爱,他才能在衣食无着的情况下倾注全部的心血去著述《红楼梦》!因为他依旧对这人世充满了期待、希望和关爱,否则,早就心灰意冷,出家作和尚去了。所谓“哀莫大于心死”!

 

当然,曹公并不是一味地通过赞美自然来美化人世。他总是很冷静地将人世的美与丑、真与假明明白白地摆放在我们面前,让读者自己去感受和领悟。

 

这一回,就在他着力构建了一个鸟语花香、碧水悠悠、清新脱俗的人间仙境后,却给读者展示了事物的另一面。

 

小丫头春燕的姑妈和老妈因看到丫头们在“糟蹋”自己“责任田”里的花草,心里很“不受用”,加上前些天因为芳官的事心里正郁闷着呢,于是就植桑骂槐地将藕官、蕊官、莺儿、春燕等人辱骂了一番,还给春燕一顿“狂扁”。看曹公是怎么描写这些婆子们的——

 

“那婆子本是愚顽之辈,兼之年近昏耄,惟利是命,一概情面不管,正心疼肝断,无计可施,听莺儿如此说,便以老卖老,拿起拄杖来向春燕身上击上几下,骂道:‘小蹄子,我说着你,你还和我强嘴儿呢。你妈恨的牙根痒痒,要撕你的肉吃呢。你还来和我强梆子似的。’”

 

“他娘也正为芳官之气未平,又恨春燕不遂他的心,便走上来打耳刮子,骂道:‘小娼*妇,你能上去了几年?你也跟那起轻狂浪小妇学,怎么就管不得你们了?干的我管不得,你是我BI(上尸下穴,没办法是禁字!很遗憾!) 屄里掉出来的,难道也不敢管你不成!既是你们这起蹄子到的去的地方我到不去,你就该死在那里伺候,又跑出来浪汉。’一面又抓起柳条子来,直送到他脸上,问道:‘这叫作什么?这编的是你娘的BI屄!’莺儿忙道:‘那是我们编的,你老别指桑骂槐。’那婆子深妒袭人晴雯一干人,已知凡房中大些的丫鬟都比他们有些体统权势,凡见了这一干人,心中又畏又让,未免又气又恨,亦且迁怒于众,复又看见了藕官,又是他令姊的冤家,四处凑成一股怒气。”

 

这就是真实的现实!正如丫头春燕所说的那样——

 

“怨不得宝玉说:‘女孩儿未出嫁,是颗无价之宝珠;出了嫁,不知怎么就变出许多的不好的毛病来,虽是颗珠子,却没有光彩宝色,是颗死珠了;再老了,更变的不是珠子,竟是鱼眼睛了。分明一个人,怎么变出三样来?’这话虽是混话,倒也有些不差。别人不知道,只说我妈和姨妈,他老姊妹两个,如今越老了越把钱看的真了。”

 

其实何止女子?须眉也不例外!为了一点点的利益,所有的脸面,所有的友情,所有的亲情,所有的……都可以抛弃!这几乎是一条千古不变的真理。有关子孙不孝,为老不尊的传说与新闻太多了,无须例证。当然,也有例外的,也无须例证!这也是我认可那句所谓的“名言”——“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友情”,但,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把它当作真理的缘故。

 

曹雪芹的伟大之处在我看来就是他不仅仅写出了华美无比的文字,更重要的是他用这令人心醉的文字,准确地描述了事物的全貌,揭示了很多亘古不变的道理。而不象一些文笔华美,内容空泛、苍白,形同僵尸的文章!这一回,若用老子的一句话来诠释,那就是——“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也。”

 

 

 

12/20/20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