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乱弹

看红楼,说感想。谈古事,道今理。
正文

红楼乱弹 — 第二十四回 侠者倪二

(2005-10-25 09:53:24) 下一个

红楼乱弹 — 第二十四回 醉金刚轻财尚义侠 痴女儿遗帕惹相思

 

侠者倪二

 

自小丧父的贾芸日子过的很艰苦,这也难怪。孤儿寡母的,本来他父亲去世时还留下“一亩地两间房”,结果也被那不是人(卜世仁)的舅舅打主意给折腾走了。贾芸向那贾琏求了四五次想讨个差事,都毫无结果。眼看着别人都一个个发达起来了,自己还是原地踏步,忧急之情可想而知。逮着一个机会竟然要认比自己小四五岁的宝玉作爸爸,真有点“穷急乱认亲”的味道。贾芸也意识到似乎求凤姐比求贾琏更有效果,于是就打算走凤姐这条捷径。敬佛还得献花呢,何况那“上上下下都是一双富贵眼睛的贾家”之大内管家王熙凤呢?于是贾芸就跑到开香料铺子的舅舅卜世仁那里想先赊一点香料,几个月后再付钱。不想那只认钱不认人的舅舅义正言辞地用“股份制有限公司”的规章制度把外甥的请求“名正言顺”给拒了。不借也罢,偏偏还把贾芸讥讽数落了一顿,更绝妙的是为了一碗面,他们夫妻还给贾芸“倾情义演”了一场惟妙惟肖的双簧戏,实在是高明!贾芸那个郁闷啊!只好饿着肚子低头往家赶。真是人倒霉了连喝凉水都塞牙!竟然撞在喝醉了酒的泼皮大汉倪二身上,想要躲开,却早被醉金刚一把抓住,抡起拳头就要打。吓的贾芸急喊:“老二住手!是我冲撞了你。”倪二一听这声音好熟啊,醉眼微睁,原来是隔壁的贾二爷。兔子不吃窝边草,撞了就撞了吧。两人就随便聊起来了,窝火的贾芸“便把卜世仁一段事告诉了倪二”,于是“泼皮无赖”的倪二就得以向世人展示其义侠的一面。且看下面一些精彩的片断:

 

“倪二听了大怒,‘要不是令舅,我便骂不出好话来,真真气死我倪二。也罢,你也不用愁烦,我这里现有几两银子,你若用什么,只管拿去买办。但只一件,你我作了这些年的街坊,我在外头有名放帐,你却从没有和我张过口。也不知你厌恶我是个泼皮,怕低了你的身分,也不知是你怕我难缠,利钱重?若说怕利钱重,这银子我是不要利钱的,也不用写文约,若说怕低了你的身分,我就不敢借给你了,各自走开。’一面说,一面果然从搭包里掏出一卷银子来。”

 

倪二大笑道:‘好会说话的人。我却听不上这话。既说‘相与交结’四个字,如何放帐给他,使他的利钱!既把银子借与他,图他的利钱,便不是相与交结了。闲话也不必讲。既肯青目,这是十五两三钱有零的银子,便拿去治买东西。你要写什么文契,趁早把银子还我,让我放给那些有指望的人使去。’

 

凭着倪二“急人所急”雪中送炭式的豪情资助,“最伶俐乖觉”的贾芸终于得以迅速地实现自己的愿望,在荣国府谋了个不错的差事。我想倪二在这件事上的作为一定给贾芸的思想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司马迁为游侠作传,赞扬他们的“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已诺必诚,不爱其躯,赴士之厄困”,其实内心深处更多的是对自己不幸身世的感慨和对士大夫提倡“仁、义、信”而行止却连闾巷布衣之侠都不如的虚伪言行进行了哀怨的否定和抨击。

 

象贾芸一样,大多数的人在其一生当中总难免有穷困交厄的一刻。这时候最需要的是亲戚朋友的一点点鼓励和资助,所谓“雪中送炭”!过了这个坎,可能他/她的人生就豁然开朗,走上康庄大道;如果没有人帮助可能就酿成了悲剧和冤屈。古往今来,这样的例子真是太多了。

 

司马迁激于义愤,不过为素无深交的李陵说了两句公道话,就惹的刚愎自用、穷兵黩武、好大喜功的汉武帝勃然大怒,赐司马迁死罪。当时有两个选择可以免除死罪:一是用金钱来赎身,二是接受宫刑。司马迁家贫,亲戚朋友和朝里的文武百官没有一个人资助或者为他说情!在这样一种令人悲哀欲绝的情况下,司马迁竟然能够做到为完成《史记》的著述而接受奇耻大辱的宫刑,这种博大的胸怀实在令人叹为观止!其时内心的哀苦和愤慨之情在他的《报任安书》中表现的淋漓尽致!

 

因为诬上,卒从吏议。家贫,财赂不足以自赎,交游莫救,左右亲近不为壹言。身非木石,独与法吏为伍,深幽囹圄之中,谁可告愬者!此正少卿所亲见,仆行事岂不然邪?李陵既生降,隤其家声,而仆又茸之蚕室,重为天下观笑。悲夫!悲夫!

 

贾芸是幸运的,因为碰到了能帮他解困的醉金刚倪二;而遭遇不测的司马迁却无缘得到任何一个人的解困,身陷囹圄!是以,太史公虽然极力称颂信陵君之流的礼贤下士,但也客观地指出是其所处的地位使然,“顺风而呼,声非加疾”;而是把更多的发自内心的赞美留给了那些被“王侯将相”们所不齿的布衣、闾巷、匹夫之侠!

 

司马迁看重的不是他们的武艺超群或者斗勇斗狠,而是赞赏他们的“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已诺必诚,不爱其躯,赴士之厄困”,救人于危难之中的高尚品格!试想,当时跟司马迁同朝共仕的文武百官当中,有多少个“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武艺高强远胜布衣游侠的抗击匈奴勇将呢?!然而,这些勇将们在司马迁这一冤案上的表现又是如何呢?! 至此,我们应该明白司马迁所真正称颂侠士的是什么了。不是他高超无敌的武功,而是他“不爱其躯,赴士之厄困”的果敢!是那份“虽千万人,吾往矣”,“虽手无缚鸡之力,然为义愤奔走呼告”的气节!

 

 

 

06/30/20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