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学城写博客之人在江湖交朋友

(2016-06-16 08:18:37) 下一个

昨日博客文章《原生家庭故事 – 樊胜美式的家庭》有博友留言说我回复周到,并关心说周日好好休息,让我觉得特别温暖。

我博客里,经常都有跟朋友一样这么过来聊天的网友。

有人说,博客写文章就很累,再给回复就太麻烦了。 我的想法可能不太一样,如果只是为了写博客,而不在意别人的反馈,大可以不写博客,自己在家写写日记得了。写博客就是为了给大家看的,大家有反馈有互动可以更多了解别人的想法,这对我来说很宝贵。

在文学城写了将近三年半博客,也因此有缘很是结交了一些文友,虽不得见,但以文会友何不是一件乐事?

说到写文,让我想起多年前在某坛子里写文章的阿耐,她是现如今当红连续剧《欢乐颂》小说的原作者。阿耐以前在坛子里,可是我们大家很喜爱的人气写作者,更新快,情节吸引人,大家戏称每天更新为“放口粮”。那会儿我们折腾得厉害,其中一篇小说让她用大家的网名给小说里的人物取名字。但因为人物名字有限,所以不少人都只是充当了一只猫什么的,比如晒太阳的猫,娜娜猫什么的,那两只猫可是会说话的猫呢。后来她出版那本书我买了,里面全是我熟悉的网友名字,每每看了我都要微笑,留恋那段文青们在一起混的时光。

当时我太害羞,不好意思挤到前面也要个角色,估计要的话,说不定可以被小说里面的小狐狸女主穿得华丽丽的,穿了还可以飞呢。

阿耐在跟网友互动的过程里,看到不少真知灼见,所以她小说的走向基本上吸取了不同读者的反馈,把情节写的更贴近生活,更打动人。

有人可以把混网比作无聊,也有人可以利用网络集众家之长,补自己写作过程中的盲点。在我看来,写博客就是一种学习。

我写博客,一是因为多年养成的习惯,二是为了把自己所学到的所感受到的跟大家一起分享,尤其在婚姻和亲子教育方面。我自己走过很多弯路,同时也因为弯路走多了,知道哪条路走得通,那条路走不同。失败的教训也罢,成功的经验也罢,都非常宝贵,我愿意把他们整理成系列与朋友们分享。

因着文学城博客和子女论坛,我认识了以琳自闭症家园的父母和义工们。正是因为他们的宝贵反馈,鼓励我一鼓作气把亲密之旅系列写完。我尊重那些星爸星妈们,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他们为家庭的幸福努力,为孩子的一点点成长骄傲,就算经历苦难,甚至想到要放弃,但最后还是坚持着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

文字是可以给人力量的。

我不太写国家啊,民族啊,那些伟大的题目。

上高中的时候,我们因为学生运动开过一次班会,让我至今记忆深刻。其实在89民运之前,86年就已经有学生抗议活动了。后来我们开班会,有的同学说如果再有运动我就参加。当时我的老师不建议我们这么做。他说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认真做人,踏实做事,把自己该做的那份贡献出来比什么都困难。人可以热血一时,但未必保证热血一辈子,而做人是一辈子的事。真正能够改变社会的,是每个公民好好履行自己的职责,口号喊得再响,不做好手边的事也还是没有用。

16岁的我记下了这些话,一直都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有振臂高呼,万众响应的人。但我知道,自己做不成那样的人。

我的理念是,国家由人组成,文化也由人群造就,我但愿能以一己之力,做力所能及之事。

也是因为这个,我看重个体。每个到我博客留言的人,只要不是为了吵架,我都心存感谢,认真回帖,就像跟朋友谈话一样。也因此认识很多好朋友,在网上我也可以维护我想维护的人,去维护我想维护的思想和立场。以前在子女教育坛的静音美眉给我很大启发,她可以仗义直言,也可以细心关怀别的父母,勇敢的时候勇敢,细心的时候细心,不怕这个不怕那个。我从她那里懂得什么是勇敢,也学习什么是慈悲。

谁说在网上不能学习呢。 谁说跟网友互动不是一件快乐事呢。

文学城博客,其实也是一个江湖,有人天天举着剑跟人比试,有人天天做饭写美食,有人写书评网评,有人分享美好的生活,我挑我爱写的写,挑我爱看的看,交我爱交的朋友,也算作是快意江湖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欣欣向荣1998 回复 悄悄话 特意注册了来给飞飞留言。喜欢你的文章,请多多创作和分享。
欣欣向荣1998 回复 悄悄话 特意注册了来给飞飞留言。喜欢你的文章。请多多分享创作。
ljwxc0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你这个题目其实也很大呀,做个博士论文都嫌大 :-)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飞飞说的真好,情真意切,见解独到!很享受读飞飞的文章!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秋水你修行出关啦?我高考政治成绩也很低,快到高中才“被入团”,从来没写过入党申请书,最怕考时事题,绝对的落后分子啊。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飞飞,你写的我都爱看,不仅仅是健身减肥,婚姻家庭育儿的,还有你和人论理的,我最怕和人辩论了,嘴笨上不去,脑子也常常短路。哈哈。
涉及时事政治的只看自己懂一点的,难怪当年高考政治托我的后腿呢,天生就是凡夫俗子一个啊。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yuanlin' 的评论 :同意!杂实做学问是对的,路见不平也是对的,只是我对政治运动,真的不太感兴趣。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过奖呀,在网上有回车键,很多平时生活中不小心就说得的话,在网上相对来说比较容易hold得住。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园。喜欢你说话的方式,永远和风细雨。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挨刀就挨刀啊,咱还接着飘啊,哈哈哈。
xueyuanlin 回复 悄悄话 不同意! 扎实做学问 and 路见不平 伸张正义 should NOT 对立.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同感!飞飞一看就是个真诚,善良的人。我也喜欢这里的朋友们,人与人之间互相关心,感觉很幸福。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飞飞的与人为善,喜欢城里诸位文采飞扬却又秉性各异的博主妹妹,总之用圆圆的一句话:“爱你的油”!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人在江湖飘啊,哪能什么什么的,很早之前听过这句话,笑的。
谢谢,做了点伤脑筋的活儿过来逛逛,看见了你的新文,再笑。
也喜欢你的抱抱。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爱心' 的评论 : 谢谢你提供你的角度。我可以理解有些博主关闭博客评论的想法。

开放评论的话,有的博客冷清,有的博客热闹是有原因的。

这里曾经因为有的博客人气高热闹,而有的博客冷清产生过争执。我觉得,互动多的就热闹些,博主不爱互动的自然就冷清些,大家各取所需,各有乐趣啦。
喜爱心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只是为了写博客,而不在意别人的反馈,大可以不写博客,自己在家写写日记得了“

每个人写博客的目的不一样,交友,抒发感情,或者就是自娱自乐,都是可以。至于为啥不在家写日记,那是因为,写出来,可以分享自己的想法。而能懂得和理解这些想法的人,不会因为是否有博主回复来改变对文章的态度,而写文章希望分享自己观念的博主,也能从评论中知道看出哪些是懂自己的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y0728' 的评论 : 是的,谁打字都不容易。看那么多文章,挑几个自己想回的容易嘛?不容易!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哈,宝贝儿,爱你的油兔。你是我的开心果,大大的开心果。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嗯,你写的那些好玩的故事,比如胡同里的美女啦,还有军训的故事啊,都能让人勾陈往事,很快活呢。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有幸网上看到好玩儿有爱有才的你,是很美的一件事呢。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虎姐姐,其实我在生活中交朋友也是重质不重量的。大家聊都感兴趣的话题,比如你分享你看的书,你爱吃的菜,你的健身经历,甚至你悄悄话关心我家人的身体健康,这些都实在太珍贵了,我都好好留在心里,想想就开心,很幸福。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姐,谢谢你很多次坐我家的大沙发。有时我一开门看不到你,还怪想念的呢。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飞飞,记住,爱你的油!你懂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太同意了,在博客里和网友互动很重要,也很愉快。文城够大,总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内容和同好,走自己的路。飞飞的博客都很接地气,文字也很活泼。
zhy0728 回复 悄悄话 其他的不说,说说写回复这事,最起码应该是的礼貌性地回咳嗽一下。

细讲讲,人家大老远地跑来看你的码字,耐着性子,有的甚至是在万难中拔来开挡在视线前闹人孩子给你写评论,无论好坏都是一片心。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You had a very wise teacher!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那是一本好书,多年前读过,可惜当时幼小,很多地方印象不深,想必现在读来会感触更深。

我感谢老师的开导,因为老师的一句话牢记在心,以后在工作转行的时候,比如由学英文转为学商业管理的信息管理,如果不是信念支撑,恐怕真的很难转成。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睡好刚起来竟然坐到沙发了,好福气.
人与人的交往真的很缘分,我不是那种能社交的人,朋友不多,但能做朋友的都是铁杆朋友,所以非常知足.现在老了则更加喜欢孤独了,上周刚看完into the wild, 发现我也特喜欢大自然的野性.
上文学城则是来看喜欢看的,看到自己喜欢的博友就喜欢跟着看她/他的文章,有时留言有时不留. 也是一种缘分吧.
可中文看多了E文退步了,所以又开始看很多E文了,特喜欢侦探小说科幻science类,情感小说不太喜欢.现在手头拿着好几本小说, 还看很多TEXTURE里的杂志, science Friday, BBC future等, 听startalk.特特喜欢NEIL TYSON.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飞飞的真诚大家都喜欢。问好!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飞飞,你读过《巨流河》吗?书里齐邦媛谈到她四十年代读武汉大学英文系时,学生罢课参加游行,大家都情绪激动,因为她专注学业,被冷落。几十年过去后,她的大学同学羡慕她的扎实做学问,而他们荒废得太多。我因此思考,就像你的老师对你的开导,也是有道理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