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学城博客回帖被删之后

(2016-06-10 14:50:54) 下一个

一般来说,我去别人博客里留言都是本着“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原则的。

写文章不容易,打字不容易,构思不容易,回复就更不容易。

碰到自己看着不顺眼的文章,一般我也是默默地飘过,没有玫瑰可以送,沉默总还能保持得住。

唯有那么一两次,我破了戒。

最近的一次破戒是为了对杨绛的评论。

其实评论一个人高也罢,低也罢,这都没关系,百花齐放,有人喜欢这个,有人喜欢那个,实在太正常了。但我不能接受的是思考方式和作为博客写作者的写作态度。

我要评一个人的作品,至少要看他/她的文章吧。我不能说我没看过,但我就是觉得她作品不怎么样。这样写文章,暴露出来的其实是自己的缺陷。尤其是对别人作品的负面评价,不能说我就要百花齐放,我就想说他不好,你能把我怎么地。人都是在写作中不断成长的,反思自己是成长的一部分。我一直以为所有写作者希望自己的文章被人阅读是共性,想不到,写文章的人居然可以说,我不读你的玩意,我就是觉得你不好,这种态度让我非常震惊。

另外,我要评一个人的生平,总得对他有一点最基本的了解把。在不了解这个人情形下,直接说某个人一生就是个loser,活得老就是个龟,给他/她唱赞歌的都是龟派,这话是在侮辱别人的人格,同时羞辱自己的品格,跟百花齐放半毛钱都没关系了。写文章,再多样,再求异,最基本的底线要守的。

我使用某位作者的逻辑,选择了不看其文章,直接就批评的态度去跟着写了一个回帖,结果评论被删了。因为我的“请君入瓮”法让博主觉得受侮辱了,生气了,直接就把我的评论咔嚓了。咔嚓我的不算,还咔嚓掉另外两个非常博学的回帖,专门介绍“商”字如何解的。

此时我肩膀上两个一黑一白两个小人儿在打架。小白说:你为什么不能以感恩的心去写博客评论?你为什么不感谢楼主的辛苦付出? 小黑说:称一个刚刚过世的老人家为龟,称那些喜欢老人家的人为龟派,你是让我感恩他写了250多个字呢?还是要感恩他如此刻薄呢?

文学城的老人家不算少,就算不是什么成名人物,试想哪个人愿意被称为龟?

小黑小白吵完之后,我决定从此以后见到有些人的文章一定绕道走。

在绕道走之前,怎么也得写几个字,否则,实在是对不起我写的回帖,算作是给回帖送行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ts2016' 的评论 : 谢谢,真的就是发发感慨日子照过。对钱杨不以为然的我不反对,毕竟大家了解都很有限。让我费力费笔墨的是没读过文章,不了解别人竟可以称别人为龟,这个就不是简单的发表看法的问题了。

至于其他看法,我会默默飘过,尊重别人保留自己思想的权利。
Dots2016 回复 悄悄话 飞飞,照片照得好。和善和温婉。希望你来时尚秀几张全身时装照哦。我在城里混得时间不长。最近由于喜欢上一部热播韩剧,促使我对韩剧和韩国演员有了新的认识,结果在某楼发表一些个人感慨。因为语言直率,不够谨慎,结果被人兜头骂了一顿。现在,我算学会出言谨慎了。我的意思是说,江湖人员纷杂,不见得大家的胸襟和见识都在一个page。抒发过了,还得日子照过。别人的想法,我等也无法左右。关于杨绛,我了解也不多,读过别人对她夫妇的一些评价。怎么说呢,中国值得人尊敬的知识分子很多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谢谢你温言安慰。我对自己在意的题目比较在意回帖;其他的只是去捧束花的,送完了就不太管了。我想,之所以我对杨绛有关的话题这么感兴趣并且一再留言,因为我想维护一种在困境之中相濡以沫的深情,还有在乱世之中静心做学问的恬淡与坚持。

关于狗龟之比,若是戏昵,大家自然握手言欢,若是出口伤人,人的反应自然是不同的。不过我与另两位被删回帖帖主似乎齐齐有了默契,自此绕道而行,管他龟也罢,兔也罢,舞台是他的,大可以大展其拳脚,我们就不给捧场叫好啦。

谢谢你喜欢,周一看到如此温柔的回帖,特别温暖。抱抱。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在没被删帖,没被贴大字报就已经成长啦,哈哈哈。是我六岁干女儿看我旧头像让我换了,说新的那张才最像我,老板有命,当然就欣然从命啦。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jwxc01' 的评论 : 握手握手,原帖里我想学习过的两位回帖帖主都在,蓬荜生辉,保持默契,以后绕道而行。待我去你家转上一转。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捉刀16' 的评论 : 原来如此。想不到回帖之间居然有如此这般往来,这次我才算见识到。的确如此,有些文章见过之后确实以后该绕道而行,不值得与之探讨争论。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从山里呆了一周出来,发现博主的头像变了,喜欢。
欣赏博主文如其名,羽衣飞飞,侠义心肠。
说到博客和回帖,我是这样看,有人会把博客做百花园,喜欢生物多样性,时常修枝;有人只种铃兰,爱闻那种纯的幽香,遵循自然,不过分打理;我认识一人喜欢种蒲公英,他说他就喜欢看那小伞满天飞,他的邻居和家人有些苦恼,北美的蒲公英似乎是许多人的敌人。我呢,大约和你类似,大部分去看他人花园,太好的不说,说了主人太累,种了花还要给人笑脸,有时会赞美几句,比如在你这儿,有的花园也有看不过去偶尔也会说几句,对于留言删除与否,我一般留意自己在乎的,也就是自己赞美,对于留了类似反对言论一般就不再去看此博客。
想一想龟本身挺好的,我花了不少时间研究观察乌龟。记得一段时间我爱狗如己,一日当我看某成人举止颇为可爱时,言不由衷的说,你真像狗狗,此人说华语,开始不悦:你怎么骂人,你才是狗呢,等他怒气消除,解释原委,大家开心,此后,后来见他爱女也是狗狗,狗狗。
对于你的原生态家庭系列感兴趣,晚些再读,多谢奉献,今日安好。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飞飞的题图仿佛一下长大了十岁,不是因为被删贴、被贴大字报一夕成长了?看来有积极的一面,呵呵。
之前的图像象女孩,纯真可爱;现在的象女人,妩媚成熟。
ljwxc01 回复 悄悄话 刚读到您的文章,才知道我也是受害者之一。咱们心照不宣,今后绕道而行。

好处是,从此我们认识了一个人。
捉刀16 回复 悄悄话 删帖是因为无法回答,又不敢让自己的荒缪挂在网上打脸。在别人看来他是投降了,在我看来他已经“死了“。
这种人我见的多了,包括很多所谓的大咖。这些人的特点是狂妄自大又要显出无所不知,还不知道尊重别人,这就难免漏洞百出。人人都可以抓着他们的痛脚,成为“大咖杀手”。
这次我们其实是送了他的狂妄自大不学无术的葬。今后他写文章可能会谨慎点。也算我们对文学城作的一点贡献。
这就是我为什么决定不再评论的部分原因。我看到这种人,实在忍不住就会出手,一出手就是这样的结果。
有些是名付其实的大咖,勢力很大,结果我的博客被封了,如新浪,凤凰网等。幸好这次是在文学城。
“死人”的帖我是不会再看的,因为毫无价值。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龄龄妈妈:是啊,我觉得读书,学习,思考和反思都是我们需要需要的能力。以后有些博文确实需要绕道而行。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读到了,也读到关于中国的传统音乐里“商”的意思,我女儿学二胡时,老师讲过,但我没有想到“商女”与之有关。

飞飞,有人会如此刚愎,恰好提醒我们要读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