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请好好关注血压

(2016-05-16 09:55:36) 下一个

老公某日回家,说是想买个新的血压计。

家里有一个,不是电子的,得靠耳朵听。我每次听了都是什么也听不到,老公说他可以,当年他老爸住院,护士教他量过血压。

可是现在都是什么年代了,大家耳朵还能有那么好使吗?

果然,他的耳朵越来越听不出高压低压了。

赶紧买新的回家来。

电子的,Omron 10 series BP786,到底怎么个series我俩也没搞懂,按理说以我的习惯,买这个东西之前是一定要上网搜一搜的,不过看老公的样子立刻要买一个,也就无所谓了。

血压计还跟着软件,下载到手机上,可以记录两个人的血压记录。之后上网查了这个牌子,好评很多,如果心跳不规律,仪器也可以捕捉到呢。仪器可以保存两个星期的血压记录,这对很多病人来说是很有必要的。

量了血压,我一看自己的血压值:101/70,心跳67。

这个数字好陌生。我之前的血压一直都是110多,有时高压高于120多过。低压最低的也要75左右,有一次还过了80。老公看了数字,眉开眼笑说你这个血压值太理想了,非常好啊。

他自己血压值跟我差不多,心跳每分钟68次。

如果说看血压和心跳的话,这是我们两个最健康的时候了。

看来减肥还是很有作用的。

到网上找了一个很复杂的血压图来,挺有意思的。理想的高压低压值是120/80,目前我跟老公的血压值在运动员的区域内。

最近经常听到不幸的消息。前两天好好的一个漂亮女孩儿,脑溢血很快就过世了。我听了当时就懵了,前两个星期还跟美丽活泼的她说过话呢。她挺苗条,看着也挺健康的,不知道为什么脑部会出问题。

怎么说没了就没了呢。听到消息之后我哭了几次,孩子还小,这种突发的悲剧在陌生人眼里不过是一个伤心的消息,在家人那里就是晴天霹雳。

我爸妈都是脑溢血过世的。尤其是我妈妈,发病之后马上送医院,两天之后就过世了。

表面上看起来都好好的,其实身体早就出问题了,并不是能吃能喝就代表身体健康。

没有人知道自己的日子到底在哪一天,手里能握着的也就只有今天。

就算一万个不幸,知道自己日子不多,我后悔的一定不是没有吃五更肠旺,而只会想着跟至亲的人好好相处。

所以我一直告诉自己,一定好好好珍惜每天的日子,珍惜家人,珍惜朋友,善待周围的人。

管它这几句是鸡汤鸭汤萝卜汤,自己日子过好了就是一锅好汤。

周六去练spinning,即室内自行车。教练实在太好了,我每次都是轻轻松松地进去,大汗淋漓地出来。

这次我穿了一套颜色很亮的运动装,招来不少帅哥的青睐。这种待遇,20几岁也不曾有过,长着亚洲面孔,走到哪里都不显眼,现如今40出头忽然这样,有点不适应。我知道自己拉链没有开,周身也没什么大纰漏,所以不是因为衣着不检点。

回家跟老公汇报,老公笑着说,当美女的感觉挺好吧。

是挺好。

况且,我这是自己辛苦练出来的,瘦下来的,是从嘴里省下的卡路里呢。

更让我欣慰的是,这些不高大上的快乐,竟然得到老公的理解。

我一个朋友喜欢钟汉良,她老公不仅不反对,还帮太太录钟汉良的电视剧让老婆开心。

我自己戏言喜欢谢霆锋,老公笑咪咪地,送礼物卡片写他就是我的谢霆锋。

其实太太喜欢什么男星有多大的事呢,喜欢一个人的长相气质都很正常。老公老婆肯定不是天下第一帅的,也不是天下第一美的,对方欣赏哪个了,聪明的配偶都是会心笑一笑,当生活里的调味料调笑几句就是生活情趣啦。

如果非得因为这个就开始严肃认真地批评讨论,那才叫没有生活情趣呢。

情趣就是这些点滴的小瞬间。

跟一个人在一起,心里舒服,可以不必高大上伟光正,说话被对方理解,不把小事上升到国事外事的高度,夫妻之间自然而然一点点地接近,可以敞开心扉不担心被批评指正,这个是需要修炼的。

脚上的鞋子就是这样,穿着舒不舒服,得由脚说了算,外人看了不算,别人评价也不算。

就好比减肥这件事,有人说减什么肥,想怎么吃就怎么吃,想吃是自由啊,当然可以。可是我自己减肥之后血压心跳各方面都如此的好,就宁愿不天天吃的满嘴流油。

我周末去买了水煮鱼,也吃了从前爱吃的夫妻肺片,居然没象以前那么喜欢,吃到嘴里觉得调味料太重了,还是食物的原味更好些。

在血压和食物之间,我现在宁愿选择健康的血压。

放心的感觉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ts2016' 的评论 : 握手握手,前段日子老公帮我挑衣服(我买衣服没啥品味),他开始挑有腰身的买,我不确定问他可以吗可以吗?他说可以可以一定可以。这种快乐,以前从来没有过,觉得特别新鲜。
Dots2016 回复 悄悄话 跟你一样,减肥的同时希望生活习惯(吃和大运动量)的改变不会影响到健康。前段时间工作不忙,锻炼就成了我生活的信仰了。不管你选择锻炼还是不锻炼,做能使自己快活最好。我跟你一样现在对那些不太健康的食物已经不怎么向往了,以前爱吃的甜食也几乎不吃了。现在只想说,瘦下来的感觉真好。买衣服只想显出好身材。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M421' 的评论 : 谢谢关心,我目前各项指标都还算正常,希望可以一直保持。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是的,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吃货最大的挑战啊!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飞飞做什么都要研究一番,真好。
我有一样的体会,一旦适应了健康的清谈饮食,反而对重口味的菜不适应了。上次母亲节买了烤鸭,夫妻肺片等,吃了后感觉一天都不舒服。
以前北方地区普遍吃的口味重一些,所以高血压及心脑血管发病率比较高。现在可能人们都比较重视健康了,可能会有些改善吧,没有查看最新的统计数据。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要是你父母得脑溢血,你可要当心了。我回想我家人长寿,除了基因以外,估计和吃的有关。我们家人做饭都很一般,所以吃的也很一般,嘴也不馋,基本不盼着吃,也不盼过年。没想到,身材都挺好,活得都挺长。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祝贺飞飞同学血压超正常!还是饮食,运动的功劳。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是,在监护病房做护士.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谢谢,一想到这些可能存在的病状而本人可能毫不知情,心里就特别难过。

你身体太健康了,实在是太好了,你是学医的吗?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小女孩可能是脑动脉瘤引起的脑出血,我经常见到这样的病人.
飞飞说的对, 健康饮食和锻炼绝对能调节心血管功能.我血压从来偏低,90-100/50-60,心率:50-60,上次做肠镜等我醒来看监护仪: 78/46, 因为事先跟麻醉师讲了我血压低她也没慌:)
家庭生活开心快乐也能降血压的, 祝福你!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姐,也是减肥开始之后才特别关注这些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飞飞的养生经验真多。谢谢分享。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有时我很奇怪为什么现在得脑淤血的人这么多?我爸妈都是因为这个过世的,我觉得跟饮食习惯有关,当然也可能是遗传。

亚健康的状态让人没有警觉,觉得没问题。其实血压是个很重要的健康标准,真的要好好关注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飞飞的血压真是健康得不能再健康了。记得九十年代医生说舒张压要保持在90以下,后来说要提高标准,应该保持在80以下。高血压是静默的杀手,没什么症状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