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高中乐队趣事两则

(2015-12-17 12:20:09) 下一个

                            之一:你的梦想是什么

儿子刚刚结束本区大乐队演出。

所谓大乐队就是管弦乐队在一起的。每次看这种演出,我都特别受触动,弦乐的声音太美妙了。尤其是一部二部小提琴的旋律响起,简直让人感动到想哭。

指挥和乐队能在短短的一个白天加一个晚上的合作就能拿得出这么好的作品,实在是太让人刮目相看了。今年结束曲目是贝多芬的Symphony no. 9,观众都熟悉得很,每个音符都是享受,演出结束后大家起立鼓掌。

这个演出好到什么程度呢,就是一个星期后我再听本高中band演奏,心理落差太大,听得有些昏昏欲睡。

回头跟儿子说我的感受,儿子也有同感。

他还告诉我一件趣事。

弦乐队里面亚洲孩子特别多(我很自豪,那么难的乐器,这么出色的亚洲孩子),band里面肤色多样化一些。当指挥问道谁想将来主修音乐时,弦乐队基本没人举手,band里面倒是有几个。

我听了之后说:亚洲父母们确实不太容易支持孩子学音乐。外国人来本地,先占住脚就不易,自然以现实考虑为最佳。

包括我自己,当初知道孩子要学音乐也是挣扎很久的。

不过挣扎归挣扎,最后还是得让孩子去做主。

放手不易,不易也得放。

                                    之二:乐队里谁赚钱多?

 

据Berklee音乐学院调查,2010管弦乐队里面的音乐家年薪平均从28000到115K不等,换算成小时,每小时$17.50 到 $71.88不等。

先看一下乐队有多少个部。

大致来分四类:弦乐器(String),木管乐器(Woodwinds),铜管乐器(Brass)和打击乐器(Percussion).

看到某乐队指挥对弦乐player 的形容让我差点笑岔气。

String players are neurotic prima donnas who won't even shake your hand for fear of permanent injury. A string player will never look you directly in the eye. They never bathe carefully - or often.

想起我儿跟我说,妈妈我怕切菜,我是艺术家的手,半点受伤不得。我看他修长五指,忍不住笑。

再看看某指挥如何损percussionist:

Percussionists are insensitive oafs who constantly make tasteless jokes at the expense of the strings and woodwinds. They look very good in concert attire but have the worst table manners of all musicians. They are always male, or close enough.

儿子跟我说,在乐队里,赚钱最多的是Timpani player,比小提琴手还要多。这个是他老师告诉他的。

我不信,儿子也表示不太敢信。

然后我说,那咱将来争取做最好的Timpani player吧。儿子说纽约某知名乐队鼓手已占据此位多年,七十余岁仍不退休,看样子也不知道等到何年何月那个位置才会空出来。

请容许我向这位老人家致敬。七十多岁啊,打Timpani很费体力的有木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ontlikeit' 的评论 : 我确实不太舍得他做家务,但到了12年级怎么也得上岗培训啦。
Idontlikeit 回复 悄悄话 飞飞儿子宝贝, 真是成了妈妈的宝贝儿子。问好。。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房姑娘' 的评论 : 小心点是对的,手很宝贵啊,LOL。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pton' 的评论 : 抱抱亲爱的,好玩儿的事情确实特别多。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乡野一村夫' 的评论 : 谢谢分享。钢琴和小提琴是大多数华人父母比较熟悉的行当。但percussion是新兴起的,尤其近几年在高中才开始慢慢流行。目前就业来说,有硕士毕业就可以在大学任教的,门槛没有别的行当那么高。

恭喜你女儿那么棒,当爸爸的一定特别自豪,祝福你们一家节日快乐!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Talk' 的评论 : 抱抱你亲爱的,周五快乐!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猫妈妈' 的评论 : 太心惊肉跳了,想想就害怕,你孩子真棒,使劲鼓掌!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ycman' 的评论 : 亲爱的,养出这么一个艺术娃,也是一件好玩的事,希望他以后不怕切菜啦!否则,老婆得给切,我舍不得媳妇那么辛苦哪,LOL。

周五快乐!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欢乐。好可爱的妈妈,好可爱的儿子。
乡野一村夫 回复 悄悄话 说几句心里话。我女儿从小学到高中毕业都在学习音乐,她的钢琴多次在市和州里得奖,小提琴是学校乐队的第一小提琴手。我们从自己的所见所闻出发,不建议她学音乐,尽管我们给她学音乐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我们的意见,得到一美国家乐队的小提琴手的支持。高中毕业时,孩子被哈佛,MIT,斯坦福等学校录取,还被朱丽叶音乐学院钢琴系录取。值得庆幸的是,孩子选择了哈佛。现在,孩子成了医生,幸福,美满,富裕。
音乐高尚,但以后在社会上谋生不易。不知我的看法对否?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有智慧的美妈!放手不易,不易也得放。
支持孩子的理想!
花房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外甥在BERKLEE学音乐的。跟我家儿子打个篮球都怕手受伤。
白猫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那年回国,儿子在家里洗碗,去抓一把即将落地的刀,砍断了右手小指的筋。那可是他握小提琴弓子的手啊。手术安排在五天以后,幸亏这孩子乖,那五天听话一点不敢乱动,很快找到了断的筋,接上了(急诊室医生吓唬他说如果乱动,筋缩进去,找不到就完了)。理疗了半年。但四个星期学校乐队老师就逼他必须开始拉琴了。说不然排位子就排不上他了。三个月以后他还是考上了全州天才乐队。只是我以后再也不敢让他洗碗了。
nycman 回复 悄悄话 飞飞儿子真可爱。让我想起《北京人在纽约》里的王启明。切洋葱切破手,心疼滴勒。。艺术家就是艺术家。切菜打杂之事,就让妈妈做吧。

祝飞飞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