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还原真相:蜂蜜结晶就是假蜂蜜吗?

(2015-12-15 13:22:00) 下一个

不得不要称赞网络,可以随时学习,摘录几段我查到的关于蜂蜜的问题与答案,与大家分享。

问题一:结晶的蜂蜜是假的吗?与加糖有关系吗?

答:蜂蜜是含糖分很高的饱和糖浆,主要糖类为葡萄糖与果糖两种。其中葡萄糖在低温下或者含水量低时,很容易被析出而结成晶体,是自然现象,多数的蜂蜜都会产生结晶,尤其含葡萄糖比例比较高的蜂蜜,如荔枝蜜,油菜蜜,红柴蜜等容易产生结晶,因此不可因为有结晶就认为那是假蜂蜜。纯蜂蜜的结晶颗粒细致,入口即化,与添加蔗糖的结晶体呈片状,入口有沙砾感不易融化有明显的区别,另外,市面上以果糖为主的假蜂蜜甚至不会产生结晶现象。

结论:结晶与否不是辨别真假蜂蜜的标准。

问题二:蜂蜜结晶该怎么办?

答:当买回来的蜂蜜短期间未吃完,剩下部分产生结晶沉积在底层,应尽快吃掉上层未结晶的蜂蜜,下层结晶可以用汤匙挖去涂抹面包,馒头饼干上面,风味亦佳。也可以把瓶子放入50-60摄氏度温水中,让结晶慢慢融化。

问题三:蜂蜜可不可以冲热水喝?

答:蜂蜜可以冲温热开水,水温不宜过高,约60-70摄氏度以下,以免有些成份如酵素,维生素类会被高温破坏。

问题四:蜂蜜的保存方法和期限?

蜂蜜中的含水率影响保存的时间。一般新采收的蜂蜜因含水量通常超过23%以上,是不耐储存的,应尽快在两星期之内吃完。如果水分在20%以内,蜂蜜可长期保存,一般可储存两年,风味仍佳,只是颜色会变深。

问题五:糖尿病人可以吃蜂蜜吗?

答:糖尿病係因體內胰臟產生的胰島素不足,或效應相對降低所造成,無法將體內的葡萄糖轉化為肝糖貯存體內,使血液的葡萄糖增加,因此糖尿病病患控制飲食中的糖類(碳水化合物)是必要的,蜂蜜雖然也含很高的糖類,主要以單糖類的葡萄糖和果糖為主(約各佔35~40%),二種單糖在體內的吸收時間不同,不致在短時間內造成過高血糖,其中葡萄糖吸收最快,在胃壁即被吸收,而果糖吸收較慢,到小腸才被吸收利用,分解吸收過程也並不依賴胰島素,因此在有限度的控制下,食用蜂蜜是被允許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貌似怒气冲冲。请见我博客里zhige的回答。另外,我找的答案是经过甄别筛选的,科学就是科学,就事论事,其他我无意争论。我一直以为求真求实认真学习是大家沟通的前提。谢谢您来探访。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呵!你还专门写了一篇文章来“正本清源”呢,真有心啊!

照你的意思,那不结晶的SueBee蜂蜜竟然是假的,是果糖了?

照你的意思,以廉价来吸引顾客的Wal-Mart居然卖正品,而采取会员制的Sam's居然卖赝品了,而且只卖那一家的,卖了六七年了?虽然它们属于同一个老板?

我跟你说,网路上的东西很多是不可信的。另外那位跟我argue的,为何在第一个跟贴里边没有提及Ta自己有养蜂,而到第二贴才说,情理上说不过去吧?如果是真的,谁不会一开口就说“我是养蜂的,我有经验”?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ycman' 的评论 : 美眉节日快乐,如果不爱开评论就不开,有时确实看了某个回帖心里有点堵,我是堵堵就过去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祝姐姐圣诞快乐,未来两个星期可以天天介绍!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谢谢,大家一起知道。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谢谢分享,蜂蜜可以拿来做防腐处理,也是第一次才听说,看来说发帖有益啊。向你父亲致敬。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我也是上网学了学才知道,开始也有点晕。
nycman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飞飞!
很少见你的养生帖子。来点个赞。
我心眼小,不敢开着评论。但我会常来串门的。因为时间有限,我只跟读我bookmarked的博友。上了城头,俺就不凑热闹了。免得看了有些指桑骂槐的八婆留言,我又要冲上去,结果。。。
我从小就爱串门,别人家的饭好吃。
最后,Happy Holidays to You and Your Family!!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飞飞,长知识了,祝飞飞美眉圣诞节快乐!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知道了,谢谢!
zhige 回复 悄悄话 解释得详尽,正确。其实不结晶的蜂蜜才有嫌疑,之一就是可能经过高温处理。有些商家为了卖相好,把蜂蜜处理一下,处理过程中一些营养成分会被破坏。所以人们买生蜜( RAW HONEY)更好。至于保质期,如果是上好的蜂蜜,可以存放多年。在过去,人们会用蜂蜜来做防腐处理,和橄榄油类似。这不是人云亦云。先父在国内曾是这方面的专家。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晕了,谢飞飞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