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真的管不了了

(2015-09-22 14:39:50) 下一个

儿子到了11年级,真是越发无处下手,没地方落脚了。

由于时间表冲突,扔下一门荣誉课,选了一门普通计算机编程。我说你就选AP课嘛,大不了老妈亲自出马给你做功课嘛!可是大腿拧不过胳膊,人家就是选普通课。

那谁,那谁说飞飞你家儿子真听话的那个赶紧过来看热闹,谁说我家孩子听话啦!老妈干着急都没办法有木有?!

选了一门Indepent Study and Mentorship(ISM)的课,跟人家荣誉课AP课相比也还差着半分的分量呢。但就算差也只能这样,他要学音乐,就得有实际经验。今年他选了音乐表演ISM课,明年选作曲ISM课,都是自己在校外找指导老师,深入了解音乐这一行。

一下子发出去17个电子邮件,要求跟校外专业人士进行面试,如果大家看对眼,在12月份的时候必须得选一名专业人士指导老师。

我怎么想都觉得不容易。又不给人家付钱,又占人家时间,凭什么人家给你给你一个高中娃娃当指导老师啊。

但是一旦真的找到了指导老师,确实会有不一样的经历。一个孩子决定自己做过山车,就在自家后院!两年之后,人家居然做成了,他的老师真的坐上了那个过山车,转了还不说,居然没有跌下来。

还有的学生对当医生感兴趣,就跟着专业人士去医院学习了。

学校对选ISM的学生严格挑选,每个孩子都需要进行面试才可通过,之后跟校外专业人士联络时,必须按着程序老实汇报。有个别同学趁着跟导师见面的当口自己出去混水摸鱼了,被学校逮到,课程取消,一次机会都不给。

我想,如果他要学音乐,早点了解这个行业也好。

邮件发出去,有5 个回复的。儿子说这已经很运气了,有人发了20多个邮件,只有2个有回音。

让我想起自己初来美国找工作的事情了,那时候人家是找人你去应聘啊,可先现在人家不招人你跑去跟人学习,谁那么雷锋啊。

不过,奇迹是雷锋还真有。

第一个雷锋给了儿子面试的机会,30分钟。小子西装革履地去了,我开车当司机在外面等,面试结束之后赶紧飞车赶回学校上下一堂课。儿子说他收获很大,业界确实竞争激烈,有些人已经从事这一行30多年了,还在跟年轻人竞争寻找演出的机会。

下一个雷锋的面试不知道定在什么时候。

每次出现一个雷锋,儿子都跟我报喜。

我也跟着忽上忽下晃悠着,过山车一样。那个孩子做的过山车应该安在我家后院,闲来无事我就可以坐一坐。

今年他选的美国历史初战惨败,成绩低得实在见不得人。小子想打退堂鼓,当时我自己正是各种压力加身,也想打退堂鼓,忽然听见他要退,我也爆发了。脾气一上来,淡定妈也没了风度,居然说了一句:“你有那么笨要吓成那样嘛?!”

儿子静静地问我:“你刚才说什么?”

我听到他的问话,立刻知道自己犯了巨大的错误。

可是情绪上来,人收不住。

熬到晚上,我上楼给他道歉,发现他在掉眼泪。

各种检讨,当妈当成我这样,实在太失败了。

失败妈到后来灰溜溜下楼,边走边抹眼泪,心疼孩子怎么就碰上这么一个妈。

又过了30分钟,儿子下楼来找我,说:“妈妈我饶恕你了。”

我的眼泪流得哗哗的。

终于他还是没有再讨论退课,自己努力学习去了。我上网给他买了两本参考书,算是对儿子的补偿。

明年12年级,他说还要选5门AP课,1门ISM课,我没敢说话,让他自己去吧,不管怎样,到了这个阶段,我是力不从心,只能让他自己折腾去了。

孩子管不了了就是管不了了,老妈日渐落伍,只能在背后张望,陪他度过高中最后这两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我的技巧是说他们笨笨,不是笨,是Silly的意思。
其实有一点,孩子自己会长的,有时候要给他自己长得空间和摔跤的机会。
这点老中不太会做。包括我本人在内。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M421' 的评论 : 大家互相安慰打气吧,养孩子真不容易。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yang' 的评论 : 就是让他觉得自己笨了,他自己把中文的笨给翻成英文的stupid,那是很重分量的词啊。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M421' 的评论 : 中文,中文,但人家自动给翻译成stupid了。。。。。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兴趣和自信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是一样。别急。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是用中文说他笨没有事的,如果是英文就有点狠了。笨和Stupid的语感差异还是挺大的。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当然不能真让他觉得他笨了。那就歇菜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yang' 的评论 : 这个不是育苗,说孩子笨是不能让人接受的。有些时候父母给的是病毒,比育苗的量大多啦,LOL。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也别总是捧着孩子。正面鼓励为主,但是该臭他两句就臭他两句。让他的小心脏有些承受力,没坏处。总有一天,别人会臭他的,然后还不给他道歉。要早点儿种个疫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