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疗伤(1)

(2015-02-13 10:41:25) 下一个



明珠看完最后一个病人,把杂事尽快处理完,赶紧换上衣服准备去接孩子,善后的事只能交给小林打理。
小林是她的左膀右臂,她总会用最快的速度搞定所有的事情,手里不闲着,嘴里也不闲着,只要明珠不嫌弃她那张利嘴,她的诊所保准太平到永远。
开车到了托儿所,刚好六点半,托儿所规定晚一分钟收10块钱,就算明珠不在乎钱,也不想白白这么把银子送出去,更何况一想到两个孩子望眼欲穿地等着自己,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儿子一进车里,明珠提醒说:“地瓜土豆,赶紧系好安全带,妈妈带你们去吃好吃的。”

老大非常不悦地说:“妈妈,我大名凯文,我都五年级了,你天天叫我地瓜,多难听啊。再说,你干嘛给我起这么一个名字,争取我同意了吗?还不如叫我黄瓜好听呢!”
明珠大笑:“等你当爸爸了,给自己孩子叫丝瓜我也管不着。给妈妈一段时间适应你的大名,为了不耽误你交女朋友的光明前途,妈妈准备以后都叫你凯文啦!”
上二年的土豆甜蜜地在旁边拍马屁:“妈妈,我喜欢土豆这个名字,我最爱吃土豆了,妈妈你带我去吃土豆泥好不好?“
明珠说:“土豆真是个好孩子!”
地瓜给了土豆一个白眼:“马屁精!”
土豆做一个鬼脸:“我是好孩子,我是好孩子!”
三个人一路说说闹闹去吃饭。
吃完饭回家,明珠收到追月电话,跟她定下一次上亲密之旅的时间。
明珠哀求:“姐姐你放过我好不好?我老公在国内花天酒地,你让我上亲密之旅,我跟谁亲密去啊?!”
追月不理睬:“不管,你这样的花姑娘,就算踹掉老公不要,将来也要嫁得风风光光,得时刻准备着, 说不定哪天一堆帅哥在你后面排队,我得负责先把你打造成无敌美娇娘!”
明珠说:“那我色诱就好啦,学哪门子东西修身养性嘛。”
追月在电话那端叹气:“你就来上课吧,好了不?你不知道最近我求爷爷告奶奶想请几个男的来上课有多辛苦,要是你再不挺我,我得多孤单啊!”
明珠一听就更来气了:“就是啊,你看男的都不愿意来,我们女的在一边努力个什么劲儿呀,剃头挑子一头热,老公在国内乐不思蜀,我在这里努力学习当天使,世界也太不公平了!”
追月老实不客气地给她当头一棒:“谁让你不踹了他,你要钱有钱,要貌有貌,要善良有善良,该早早甩掉透岸这小子。再说了,你看你们这名字,一个叫明珠,一个叫投暗,你这当初到底哪根筋搭错了,选这么一个绝配?”
“此透岸非彼投暗,不许你污蔑我审美标准!”
“不污蔑,不污蔑,那么为了你那无敌老公透岸能早日回归,你先继续学习学习?”
明珠苦笑:“要是那么简单,老娘我拿出考医生执照的精神夜以继日也把课程啃下来,何必等你天天来催我。”
追月接过话题:“咱们现在学的都是临床心理学,也跟医学沾边,就当业余时间上夜校了吧。”
明珠不说话,课她肯定是要去上的,不是说她有信心把老公请回国,而是她理解追月的苦心,每天上班下班带孩子累得要死,没有夜生活没有娱乐,去上课好歹能见到几个人聊聊天,还打着学习的旗号,让她不至于觉得太浪费光阴。”
好学生当惯了,不知道怎么浪费时间。
让她没想到的是,求爷爷告奶奶的追月这次真的请到了两个男的。
他们老婆都不在身边,估计闲着也是闲着,就来参加妇女大会啦,估计追月肯定是巧舌如簧,说敬请领导大驾光临指导妇女工作,俺们广大妇女特别渴望听到男人的心声,照顾男人的需求,希望他们给提供切实的帮助。
果然,看完DVD,讨论一开始,一位领导清清嗓子开始总结发言了。
“我们男人呢,觉得女人的可爱是很重要的,女人要可爱才爱的起来嘛。还有,女人经济一定要独立,有能力,见世面,跟男人有共同语言很重要。”
领导一发完言,顿时就把水给搅浑了。
有的姐姐说:“婚姻是commitment,爱是无条件的,为什么非得可爱才能爱?!”
另一位姐姐说:“经济独立,那有的女人就是赚的少,或者根本不养家,那就得不到老公尊重啦?”
明珠笑着看追月,追月手轻轻抚着额头,一脸苦笑,看着大家乱成一锅粥各自发表宏论。
课刚开始的时候,追月就说了:“我们今天特别不容易请来特约嘉宾,希望我们能够敞开心理容器,学会倾听,学会理解另一半的角度。即使不接受他们的观点,但我们可以尝试去理解他们。因为这是黄博士亲密之旅很精华的一部分。”
当时大家都点头的。
可是一听到这些不好听的话,到了时候还是忍不住要反驳的。
不容易的是,大家都很熟悉,熟到可以畅所欲言,你不能不让人家心里有话憋着不说啊。
一堂课,在争论中结束了。
下了课,某位领导还在被追问:“你说说女人经济不独立到底差哪了?”
领导擦擦额头的汗,走到追月身边说:“我跟你说,下次我再也不要来上课了,你看我这一路被穷追猛打,我不就是说了几句实话嘛!我们不是上帝啊,不是无敌铁金钢啊,没法随时都爱得出来啊,你不可爱就是没法爱嘛!”
追月赶紧道歉:“领导,你看我们确实是不够强大,听不得不顺耳的话,但你还是比我老公好,你看我老公都不肯跟我一起来上课,就这个,我都要给你竖大拇指!”
明珠走过去,一起帮助打圆场。
回家之后,追月给她打电话,说下次再请别的男士试试,小老鼠还得接着找,大家听不得一次真话,两次真话,真话多听几次就好了。
明珠说:“你为什么不批评那个跟在后面争论的姐妹?”
追月说:“她问,因为那是她的心理不安全区,是她的软肋,不是她不懂得别人说的道理,而是她不愿意接受某些事实,这些问题是一定要暴露出来的,问题暴露出来之后,一点点的去修补,慢慢会好的。”
明珠可不这么觉得,因为她知道,这经济独立可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经济不独立还要去谈思想和情感独立哪里那么容易,马克思都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爱这玩意儿太复杂,就算她学医,也无法搞懂情感那个区域的连线到底是什么个结构,要是研究明白了,她也就不用在这里傻等老公回来了。
各有各的难唱曲,谁又比谁好多少。
不过,经此一课,明珠下定决心,下次跟老公通话的时候,即使他说话不中听,她也一定要死死忍住,认真倾听,不打断,不争吵,一定要诱敌深入,才能知道地雷到底埋在哪里,她要排雷,把雷排干净,她的土豆地瓜离跟他们爸爸相聚的日子就不远了。
“我是只母螃蟹,烫不死杀不死的,为了孩子,为了我自己,坚决不拆散这个家。”
下一章:疗伤(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Talk' 的评论 : 说的不错。我以后还会继续讨论倾听要点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倾听的要点:不打断对方,认真倾听,以后我还会回来讲这一段的。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我也有同感。这集可能是讲要"学会倾听",即使是不顺耳的话,也要继续听。

回飞飞:我用了你第一集中的方法,面对面,近距离地表达对对方的感谢之情,还没手拉手,就很有效果了。
对我来说,最难的是"贵在坚持"。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羽衣飞飞,变成小说体后反而不容易看懂了。不知道要点在哪儿了,希望能在文中提示。
非常岁月 回复 悄悄话 准备写多少集?别让我等太久啊~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练笔,也为了减少说教味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变小说了,好看!期待续!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揉揉,给抱抱,给捶背。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我特意写俩小子,地瓜和土豆,分别代表你家俩小天使。咱就不写悲摧人物啦,美医生比较有前途的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哇,我哭!板凳。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是我的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