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小心拍对了他的马屁

(2014-10-14 10:20:43) 下一个
儿子昨天晚上下楼来找妈妈买东西。
我一看,是snare drum practice pad。他已经有一个了,买这个据说声音和效果跟真的鼓更接近,而且,非常酷非常漂亮。我一看就很喜欢,但是价钱一点也不招人喜欢,一百两纹银啊。
虽然小子嘴上是用商量的语气,说:“妈妈你可以给我买这个吗?”但是我接过电脑一看,人家帮我把地址啊,信息啊全都填好了,只需要我输入信用卡内容就好了。敢情小子心里有底,他老妈一定会出血的。知母莫若子,既然人家都一副成竹在胸的样子,老妈哪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呢,一句话:“我刷卡!”
卡刷完,儿子上楼了。
过不一会儿,我就看见小子楼上楼下忙来忙去不知道干些什么,还拎下来整整两袋垃圾。
后来上楼一看,原来是小子在收拾他那猪窝,把地上收拾得毛刺儿也没有,之前好几天我进他屋都觉得象搞地雷战啊,忍无可忍从头忍得,对他唠叨两次:“小子你得收拾房间啊,妈妈年纪大了,进屋是会摔跤滴呀。”终于,今天,他良心发现了一小会儿。
看来,他确实很高兴。
高中生了,跟他说话还是非常留有余地的,不再象小时候说:“Surprise me please!”那时候,那三个词简直就是魔术词啊。一说,小家伙立刻把我推出门去,把屋子收拾得整整齐齐,他的房间简直就是我们家的model room。后来不管说什么都不太好用,看人家心情了,一般来说我感觉得过就过了,实在不行表达一下不满一般儿子也会听,当然如果他兴趣不高,那么屋子里长大草是正常的。
这次屋子里这么干净,老妈忍不住在他桌子前多坐了一会儿,看了一会儿墙上他的照片,他小不点儿的时候多好多乖多甜蜜啊,现在只是偶尔很甜蜜了。
有点小感慨。
孩子大了,爸爸妈妈随着孩子年纪变大得适当调整节奏和方法了。
我发现,你越尊重他,他就越尊重你。你尽量信任他,他就会越来越懂事。
即使他有时候会做不好,会丢三落四,会糊里糊涂,男孩子,想事事整齐划一是不大可能的,得多给孩子时间和空间,让孩子自己做调整。
多理解孩子比什么都重要。
理解不等于接受。理解了孩子的感受,了解了孩子的心情,把自己的脚放到孩子的鞋子里多试几次,而不是一味着只按自己的进程表行事,这个,是高中生父母需要学习的最大功课了吧。至于理解之后,是否需要介入,父母需要慎重一些,说话要开始给孩子留余地和面子了,做事也要照顾孩子自尊心了。
我爱你,所以我知道你哪里缺乏,所以我在你缺乏的地方等着你。
我爱你,有时看着你跌倒,但我只能陪着你看着你,等你自己站起来。
我爱你,所以尽量小心对待你,因为你虽然看起来很高很大,但心里还有不少脆弱的地方,如果父母不顾及你的感受,又有什么人能最温柔地对待你?
我爱你,所以常常赞美你,没事拍拍你的马屁,因为我知道,我拍的方向,就是我希望你将来到达的境界。
我爱你,所以我学习,我读书,因为我知道,你长大的速度,远远地超越了我的common sense,我要跟上这个时代的速度,因为我想陪你久一点。
其实,最主要的,是想说声谢谢你,因为你给了我这么好的机会,让我跟你一起慢慢长大,直到你翅膀变硬,开始去翱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蜀南竹海' 的评论 : 都是试验之后得到的结果:)
蜀南竹海 回复 悄悄话 我发现,你越尊重他,他就越尊重你。你尽量信任他,他就会越来越懂事。
多理解孩子比什么都重要。
说得真好!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rib' 的评论 : 其实,孩子在最软弱的时候最需要我们。恰恰在那个时候我们很容易把他们推开,这个其实很伤心。
xiaorib 回复 悄悄话 我爱你,所以我知道你哪里缺乏,所以我在你缺乏的地方等着你

其实,最主要的,是想说声谢谢你,因为你给了我这么好的机会,让我跟你一起慢慢长大

真爱就是美丽,谢谢飞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