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婚姻里的鸡毛蒜皮

(2014-04-11 08:19:52) 下一个

 
电影《The Break Up》里有一组非常经典的吵架镜头。

小珍(珍妮弗安妮斯顿)的一句经典台词是:“I want you to want to do the dishes!”
然后Vance Vaughn说:“Why would I want to do the dishes?!”
这对恋人本来是从刷碗开始争吵,到了后来小珍说我陪你做了这个那个,你为我做什么了?!
小V这时候回答说:你一天到晚对我不满意,我腰带不对,嫌我胖,我这里那里都不对,你整天做的就是唠叨唠叨!你给我离远一点儿!
最后,小珍愤怒之下吼出:你这个蠢蛋!(Preak)
表面看这是一桩洗碗案引发的分手。
事实上这种类似的吵架在不少家庭里都在上演。
大多数夫妻其实一辈子未必经历什么大风大浪,无法在磨难中考验彼此的爱情。但是不是说,这些鸡毛蒜皮就考验不出爱情来了呢?
答案我先不说。
先看看这句话,我想让你想要刷碗。
表面上看,这是多么矫情的要求啊!谁想要刷碗啊,刷就刷,还得让我想去刷。但如果把这句话翻译一下给人的感受就不一样了:因为你爱我,所以你愿意帮我做事情。
而丈夫的烦恼也是真实的,他不被妻子所接受,妻子嫌他这里不好,那里不好,他怎么做对方都不满意。
通过这些鸡毛蒜皮,透出夫妻关系里双方很深度的心理需求。
我希望我能够在你心中居首位。 
 
我希望你无条件的接纳我。
很多事情虽小,但它所映射出来的心理需求却不简单:你到底是否接纳我,你到底是否爱我维护我?
我们先讨论一下心理学家们下的这个结论对不对,可以用反推法。
如果一对夫妻,丈夫每做一个决定都是只考虑自己,不考虑配偶;一个妻子,整天嫌她老公这里不好,那里不对;或者一个丈夫嫌弃老婆腰太粗,脸太大;或者一个妻子整天只顾自己穿着打扮,什么都不管老公,我相信这对夫妻之间的裂痕是很深的。
然后再说说这种心理需求它现不现实。
我希望我能够在你心中居首位 ---- 我是上帝,你得把我放你前面。
我希望你无条件接纳我 ---- 你是上帝,你得无条件爱我,不管我好不好。
婚姻中的很大的问题是,把自己当上帝,或者希望对方是上帝。
这些总结,不是基于人的言论上的观察,理论上可以说的完美,说的漂亮,但一旦涉及到具体的做事情上,理论是很容易被打败的。
理论在人的意识层面,而人的具体行动在人的潜意识层面。
举个例子,对一个人说:“你闭嘴不要说话,不知道我们在讨论民主问题吗?!”
一方面讨论民主,民主当然包括言论自由(意识领域),一方面打断对方说话,不给人说话的自由(人的潜意识)。意识遭遇潜意识,意识常常会翻船的。
看到这里,有人会问:你又分析来分析去地干嘛呀?!好好的刷碗问题,屁大点儿的事儿你也拿来扩大化,累不累啊。
耐心一点听我说完。
如果夫妻之间真就这么点儿刷碗扫地带孩子做饭上床破事儿,件件都不大,怎么不少家庭就过得鸡飞狗跳,处理不好之后就过得两看两相厌呢?
其实这些鸡毛蒜皮一点也不简单。
再复杂的案子,清官都断得出来;但家务事,清官也断不了。
之所以断不了,因为它深含的心理需求无法被看到,就算被看到,也无法去彻底解决。
夫妻相处难就难在这里。

了解是第一步。没有了解,就没有解药。
为什么相爱的感觉两三年就没了呢?因为人在遇到心仪对象的时候大脑会分泌一种物质叫苯乙氨(PEA),带给人脑的刺激性跟吗啡的作用类似,给人很强的幸福感,这种化学元素的刺激感两三年后逐渐消失。
夫妻在一起久了,PEA的分泌会逐渐消失,刺激性变小,同时,如果在鸡毛蒜皮里学习彼此包容,彼此接纳,另一种物质安多芬的分泌会增加,安多芬有止疼作用,女人在生孩子的时候会分泌这种物质来止痛。
良好的夫妻关系本身就是一剂止疼药。
它带给人祥和,温暖,和缓的幸福感,可以持续很久很久。

所以,请不要小看鸡毛蒜皮。
但愿所有的夫妻在鸡毛蒜皮里依然彼此相爱,了解双方爱的语言,持续分泌安多芬。
PS:爱的五种语言是另一个话题,我以为大家都知道了,所以没有写,想了解的请给我留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izmos' 的评论 : 虽然”凡事”是做不到的,但确实是要常常去做。我更喜欢英文的翻译“always",歧义会少一些。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sagi' 的评论 : 开卷有益啊!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ace2013' 的评论 : 太好了。这个课程确实让人更深入了解夫妻关系。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ouli' 的评论 : 没错。居首位与接纳包容确实是不同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臭老王' 的评论 : 是preak。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izmos' 的评论 :

这是保罗写给当地教会的信, 不要处处要为自己维权的。
基督教一旦升为国教,得到社会地位,手中有权立刻逼害别的宗教, 还是以神, 以爱的名义来做。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很简单, 只要学习一些亚洲女人如何对待洋老公如皇帝,和如一些上海男人如何愿意(想)气管炎, 就肯定美满

另外,接纳包容不一定等于要求心中居首位。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是 Preak?还是 Freak?
告别费城 回复 悄悄话 通过这些鸡毛蒜皮,透出夫妻关系里双方很深度的心里需求.
Peace2013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对我们非常有帮助.我现在在学习亲密之旅.
请继续写你的文章.非常感谢.

有一天我会 回复 悄悄话 再来顶一次. 写得很好,谢谢分享
Gizmos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章,以下经节,与你共勉: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歌林多前書13:5-8
usagi 回复 悄悄话 5 languages of love, 以前单身的时候 为了消遣读的一本书 然后觉得受益匪浅 不止是夫妻朋友关系 最重要的是 为人处事的理解 也在我个人本身的成长过程给于了提高和帮助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我才佩服教练你,体育好,文笔也好,粗中有细,非常难得!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飞飞能把生活中的鸡毛蒜皮理论化,哲理化,太厉害了,由衷地佩服!谢谢分享。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ndofsilence' 的评论 : 你说的半个字也不错。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懒婆娘茶坊' 的评论 : 有人有收获,是我写下去的动力。我希望大家都幸福。
soundofsilence 回复 悄悄话 就是我想说的啊!多少人有机会在生死关头表明自己的爱情的力量呢?即使有,挺住了,也未必不被鸡毛蒜皮淹没。所谓水滴石穿啊。语言能表达多少呢?太有限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懒婆娘茶坊 回复 悄悄话 读你这个系列,收益颇多,真诚的感谢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月冬雪' 的评论 : 好的,亲爱的。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看你的贴子总是受益良多。请问可以把你写的东西收录到我的博客吗?我会注明作者,也会给转贴链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