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要不要当单妈?

(2014-01-31 13:46:59) 下一个

单妈一点不好玩。

我自小是个要强的,不仅有能力养孩子,还有能力养好孩子,孩子六七岁的时候我可以一个人带着他在佛罗里达洲玩儿,开车一路开到最南端,订机票,租车子,做任何安排都是自己搞得定的。

说的更准确一点,我是个女汉子。


不仅是女汉子,还有时间安排自己跳舞,喝酒,出去玩,找约会对象的。

说这些废话不是为了BSO

说这些的意思是,我可以把日子过得很不错,写出来甚至可以让人觉得单妈生活简直太精彩了。

但事实并非如此。

孩子没有爸爸,他会哭的,那种伤害你没亲临其中,不会懂得。很多单妈可能不知道孩子有多伤心,因为不少单妈光忙着自己的事情,有时关照不到孩子的,以为什么都很好,其实孩子很多地方都不好。孩子的种种不好,从幼儿园阿姨到学校老师,甚至中文学校的老师都有觉察,如果当妈的肯去多了解的话。

很多问题,到了青春期,甚至成年后都还要去处理和面对,我没法用几个字写得很清楚。他们的痛,他们自己懂,父母没法感同身受的。

我为什么这么认真学习心理学?花很多时间学习夫妻相处之道的亲密之旅?因为曾经破碎,曾经绝望,曾经以为生命是太苦太长的一种负担。这些经历没法用短短几个文字写出来。学习到最后,我才发现,原来很多的苦根本不必要受,很多的弯路根本不必要走,原来其实可以跟一个男人好好相处,好好相爱的,只要你了解了这些规律的话。

有些苦,是因为我们不知道才受的;有些罪,是因为我们没有办法换角度才遭的。

曾经听过一个故事,说一个人死后上了天堂,圣徒彼得(就算是他吧)带他四处参观,他忽然看到一个房子,里面放了很多盒子,他问盒子里面是什么东西?彼得说是上帝给人的祝福,但人没有收到,只好放这儿了。他问里面有我的吗?说有。他这才知道,原来上帝本意赐给了人那么多的祝福,但他都统统错过了。

我离了婚,又再婚了。

我们彼此是相爱的,但问题只会比之前的婚姻更大。二十几岁,我会为一张账单错了生气很久,现在,可以一边跟老公生气,一边心平气和做自己事,跟双轨车似的。为什么呢?因为我知道问题始终都会在,解决了一个,还有下一个会来,我们亟待解决的不是问题,而是自己面对问题时的心情和情绪,没有世界末日这回事。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努力写情商系列,很多东西它都是假象,它让你觉得绝望,心灰意冷,明天没有意思,其实这些都不过是因为你不知道它核心在哪里,结症在哪里,只是一个人傻乎乎自己绕圈而已。

婚可以离,还可以再婚,但一张纸不改变问题的实质,看问题的观点和角度如果一直不变,生活永远都只能一地鸡毛。

写这么多,给我爱的好友,还有一些在离婚边缘挣扎的姐妹。

最后,记一下这十六个字,亲密之旅课堂学的。

自认倒霉,接受现实,自求多福,反败为胜。

幸福从来都在上帝的祝福里,自己的手心里,从来都不在另外一个人的手上,因为那个男人他不是上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瞎指挥' 的评论 : 离婚之后会更加懂得活得不好不是别人的错。离婚把人所有可以指责的对象都拿去了,只能自己好好过,重生就是这个意思。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utureglory' 的评论 : 是。在苦难中开出鲜花,神将咒诅变成祝福。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郁金香花园' 的评论 : 知道。所以更知道上帝救恩的宝贵。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信仰就是神来找人,人靠自己找不到生命的本源。基督是上帝对人的救赎,若生命里没有基督,那就真的只有宗教。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你说得对,健康的生活需要信仰,但信仰不一定是现有的宗教。很多人把宗教,比如基督教当作自己的人生信仰,才会做出很多错误的行为。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听说基督徒不能离婚吗?
futureglory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单妈,儿子健康阳光的长成大人, 非常有爱心,帮助人,知道感恩,信仰坚定, 在他身上看到上帝的祝福。
futureglory 回复 悄悄话 婚可以离,还可以再婚,但一张纸不改变问题的实质,看问题的观点和角度如果一直不变,生活永远都只能一地鸡毛。

同意。

有一句话, 如果你觉得自己不快乐,那一定不是别人的错。
从容,淡定,喜乐,学会享受生活,包括那些低谷,别跟自己和别人过不去。 经历过了,离阿,结的,就是现在最好,多看自己有的,不看自己没有的。轻松的生活。。。。
瞎指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整篇文章 ,原来经历离婚仍可将日子过得精彩,虽不易, 但是你让我看到希望了!谢谢!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随意001' 的评论 : 谢谢。所以我不太深写信仰方面的东西。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宗教和信仰是两回事。宗教是人找一个寄托,信仰是人生命和精神的支柱与根基。真正有信仰者自然会眼界开阔,心里有眼光。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这个我知道,美国教会确实比中国教会离婚率高,对离婚的人相对也比较宽容,对单身妈妈的帮助也更实际和贴心。
随意001 回复 悄悄话 先感谢博主的坦率。写得不错。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无知无为说的不错,基督徒的离婚率的确比非基督徒离婚率高,这个原因其实挺简单,我懒,不想涉及。至于无神论者素质高的说法,爱怎么信就怎么信吧,也不值得反驳或者深究。只想说,真正的生活智慧不在宽阔的大路上,而在密林深处的羊肠小道中。基督徒,无神论,用红楼的说法,都是“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罢了。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美国普通人普遍是基督徒。比较聪明的人才会出污泥而不染,成为Atheists。美国的Atheists普遍比基督徒素质高。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个事实也许楼主感兴趣,在美国基督徒要比atheist的离婚率高。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子爱妹妹' 的评论 : 绕很多弯路才了解的真谛啊。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ccer88' 的评论 : 都难啊!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oduowenti' 的评论 : 多谢分享。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懒婆娘茶坊' 的评论 : 没错。婚姻确实太复杂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夸奖。痛苦之后会有祝福。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LD' 的评论 : 是啊,婚姻里都有委屈,彼此需要担待。孩子的幸福很重要。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得像暴龙' 的评论 : 谢谢!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宝宝妈88' 的评论 : 有一本书叫《少有人走的路》,非常有深度,关于情感部分的讨论到目前为止我没看过比它更好的。其他的,等我哪天理一理,写一篇文,可以再说详细点儿。
长得像暴龙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看你写的文字
XLD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大赞!!
结婚有了孩子以后真的是要为孩子多想想,就算你觉得保持一段婚姻委屈了自己,但只要孩子有一个正常的童年,那就是超值!而自己的委屈在面对孩子的快乐时就转化为幸运,或幸福了。
宝宝妈88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追你的子女教育的文。可以推荐一些好的书吗?关于如何教出高情商的孩子?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经过心灵磨难和痛苦,并有能力反思的女子,才会对生活有这么透彻的顿悟。
懒婆娘茶坊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写得好好,好多问题的评论也有道理。有些概念有大而广之的理论,但具体到个人,还是会有不同的情况的。
haoduowenti 回复 悄悄话 婚姻的双方不应该是谁胜谁负的局面,而应该是和谐双赢的局面。一开始,两个人从甜蜜的爱情步入柴米油盐的琐碎生活,会有不少的矛盾和反差,随着孩子的出生,矛盾可能加剧,关键是两个人如何面对和解决矛盾和反差,如何让以前的浪漫升华为平实的相知相伴相扶相依,在平淡中寻找新的浪漫和亮点。心走到一起,再多的困难也会慢慢解决。

女汉子没什么不好,在外表强大的背后,还应该有颗强大的心,可以理解、包容、真诚面对。

当然,如果发现找错了人,那也不要讲错就错。快刀斩乱麻,重新找寻属于自己的那一个才是正途。

有些说教了,请先见谅。

soccer88 回复 悄悄话 找一个爱你的人不容易,遇到一个你爱的人更难。
小胖子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最棒!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