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萱草堂

记述生活,共享快乐。装修,木工,园艺,盒饭······。微信公众号:春萱草堂(gh_8043770ecacb)
正文

做了个黑板

(2015-11-08 09:26:33) 下一个

上小学五年级(89年)的时候,有天班主任留了一个不寻常的作业,让我们思考思考“爱表现好,还是不爱表现好?”,还说要在班会上让大家讲讲自己的想法。当时班里除了大班长理所当然的在表现外,还有一个爱表现的同学但这位同学老被大家嘲笑假积极,我当然觉得不爱表现好啊。明摆着的事情,怎么老师还问呢,我很疑惑。还有一个疑惑就是“班会”是什么会?以前从没开过阿。

  后来这个班会没开成,班主任也没收这份作业,但这个命题一直留在我心中。上大学之后吧,渐渐明白这个命题的道理,每每遇到事情,是否要表现,表现什么,表现到什么程度,都成了思考的内容。

  现在而立之年已过一半,越发觉得“会表现”这个软能力对人的重要。看着一天天长大的孩子,做些什么能激发他们的表现力呢?在孩子妈的提醒下,决定做一块黑板,给他们创造一个自由涂鸦的空间。

 

  我上小学时的黑板是水泥墙上刷墨汁。水泥墙抹得很细,每学期用墨汁重刷一次。我觉得我们村的瓦匠手艺不一般,抹得特别平,以至于镜面反射明显,坐在教室两边的同学因为反光都看不太清黑板上的字。班主任还以此激发我们的学习动力,让我们好好学习,考上初中就能用玻璃黑板,不反光。老师还说初中的教室都是楼房,冬天是暖气不用生炉子,这都激发了我,当时对初中很神往啊。

 

  我这次做的黑板不是水泥墨汁,也不是玻璃磨砂,是木板刷漆。

  木板是9毫米厚的普通基层合板,长182厘米宽91厘米,有一个面很平,有害气体排放标准是F4。

 

  现在的黑板除了写字还有一个功能是粘磁铁,我通过刷漆实现这个功能。这个油漆里面其实就是铁粉,很沉,粘性很大,得用短毛涂装滚轮。

 

  要确保一定的吸力,得刷三次。而且每次刷完后最好用240号砂纸磨平。下图是刷三次磨平后的样子。

 

  接下来刷黑板漆,粘性也比较大。

 

  均匀涂刷,需要刷两次。

 

  加边框。

 

  给边框刷漆。

 

  挂墙上。计划随着孩子个子长高来抬高黑板高度,选择了用绳子悬挂。

 

 

  做完之后,我成就感满满,于是把儿子叫过来告诉他这个是黑板。

  儿子应了一声之后,很疑惑,问为什么是绿色?(绿色板子怎么叫黑板?)

  哈哈,这还不是一句话能回答好的问题。

 

  另外还遇到一个问题,粉笔盒包装上要求使用者必须超过7岁。

  太小孩子要是把粉笔弄到嘴里眼睛里的确是麻烦事。

  看来我这黑板做得有些超前,孩子还没到年龄,

  那我就先来弥补一下自己的表现力吧,啥时候搞一期黑板报。

 

  多谢浏览。

 

  本文欢迎转载。

  欢迎关注:

  微信公众号:春萱草堂(gh_8043770ecacb)

  微店:春萱草堂(日本代购直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