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萱草堂

记述生活,共享快乐。装修,木工,园艺,盒饭······。微信公众号:春萱草堂(gh_8043770ecacb)
正文

南瓜炖土豆

(2015-03-02 07:37:05) 下一个

今年又没能回老家过年,而且身在海外也没有假期,年味自然显得更淡。

除了多打些电话,生活节奏和往常无异,上班下班吃饭睡觉。



今天晚餐吃的是南瓜炖土豆,里面放了毛虾,有的地方叫虾皮。南瓜面面的甜甜的,土豆面面地,毛虾咸咸的。

我老婆做这道菜是把南瓜和土豆都切成厚片儿炖在一起,我老妈做这道菜是把南瓜和土豆切成块儿炖在一起。我老婆做的硬一点儿咸一点儿,我妈做的更面更淡。



想想我真的是好久没吃我妈做的这道菜了,掐指算算得有二十多年。

但对老妈这道菜的味道一直记忆犹新,还和我老婆说过几次。

回味这么深的这道菜,上次吃时我只吃了一口。



那是我小学五六年级时候的事情,是个收割的季节。

乡村里的家家户户都是老少齐上阵,到庄稼地里收割粮食。

我家也是如此。



记得那天是掰玉米。早上我们全家早早来到地里。

我妈我姐和我,每人把一根儿垄,把玉米杆上的玉米从玉米苞里撕出来,之后掰下来,丢到堆儿里。我爸负责把掰完玉米的玉米杆割下来捆捆儿,还有就是把掰下的玉米装到袋子里。

每根垄大约200米,我家有17根垄。

感觉当时还很顺利,玉米叶子没划到手和脸。太阳快落山的时候刚好干完。

接下来就是把玉米装上车往家运。所说的车呢,其实是驴车的车,但我家没有驴。每年收秋的时候,我爸就只好当牛做马啦。我妈在后面推,我和我姐在两侧帮忙推,一家人齐心合力往家赶。

刚收割的玉米含水多,还是挺沉的。加上田间的土路坑坑洼洼,爸爸妈妈累得不行,我姐姐也一样。我没什么累的记忆,估计当时是一边打酱油一边推的。

到家之后我肚子首先饿得不行,我妈到家就做饭,手快,刚摸黑儿需要开灯的时候,开饭了。

大米饭,一个菜。这道菜就是南瓜炖土豆加了点儿毛虾。



我只吃了一口,说不好吃,太面没味道,泥糊糊的。

我还说干了一天活儿,怎么不做些好吃的。发了点儿脾气,理论了一番。

我妈平时对我和我姐姐的教育还是很严格的,不许挑食不许剩饭。

但那次记忆中没怎么训我。



收割的季节是喜悦的季节,

卖掉粮食之前的秋天也是一年中最拮据的时候。



我现在还是不太喜欢吃面面的菜,但我会把菜吃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