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故乡行(三): 东川家门口的孩子们

(2014-07-26 10:01:29) 下一个

如果说东川的热土让我领略到什么是七彩云南,那么东川的质朴则使我感动留连。这质朴来自村头村尾老老少少的善良眼神,来自”名模”张老汉发自内心的开怀大笑,也来自孩子们带点羞涩、却一回生两回熟的天真烂漫。

我觉得东川的孩子长得特别好看,不是眉清目秀,就是浓眉大眼。高原的日照,热土的劲风,给一张张绽开的笑脸涂上一层粗糙而亮丽的殷红,象一只只红彤彤的大平果,是当今被锁在大城市高楼大厦里的孩子们所无法拥有的。

看到这些无忧无虑在家门口玩耍的孩子,我想起自己在上海弄堂里的童年:或三三两两踢键子、“造房子”,或成群结队跳绳、跳橡皮筋,每天玩到天黑,没有爹妈会来揪你回去做功课,也没有各种名目繁多的课外补习,就一门心思玩。只是城市的空间远不如红土地这般开阔、这般多彩。我记忆中的唯一小块绿州,是附近的复兴公园,既便那一点点绿,也是不能亲近的,“长草期间不得入內”,这样的警告几乎不分春夏秋冬,年复一年,小时的我倒是为此郁闷过(这草怎么老不长啊?)。如今的复兴公园和人民公园,都几乎不再以公园规模存在。大上海黄金地段寸土如金,前者被高楼大厦挤至豆干一小块,后者完全被簇拥地铁站的商场所替代。

东川的孩子们,你们简朴的童年多么自在!谢谢你们让远道而来的我拍了又拍。好象摘一朵天边的白云,捧一拨脚下的红土,我把你们一个个装进我视觉的箱子,飘洋过海之后, 唯有亲切的回忆。。。

  (2014年2月摄于云南)

 

 

 

1. 六岁妹妹和八岁哥哥

China

 

 

 

2.

China

 

 

 

3.

China

 

 

 

4.

China

 

 

 

5.

China

 

 

 

6. 六岁女孩

China

 

 

 

7.

China

 

 

 

8. 十六岁女孩早当家

China

 

 

 

9.

China

 

 

 

10. 四岁 (帮妈妈管公厕)

China

 

 

 

11. 六岁 (父母在旅馆工作,旅馆成了她的家)

China

 

 

 

12. 街拍: 小帅锅帮大忙

China

 

 

 

 

我更多的故乡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追风逐月 回复 悄悄话 多么淳朴的好孩子!
红外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挑水巷' 的评论 : 哦, I love it too! 那你前几集看了吗?如果你喜欢(二)里的任何一张风景,或其他几集的人文,请给我悄悄话, 我送你一张high resolution大图。
挑水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这些美丽的照片,东川,是我家乡,看照片看的热泪盈眶。
红外梅 回复 悄悄话 谢留言并分享你舅的故事,希望你再不久的将来能去那里。
zhige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去过云南,但云南东川这个地名却伴随着我长大。在我出生的那年,舅舅被打成右派,发配到东南东川的一个铜矿劳改。期间还发生过意外,他的腿落下毛病。十年当中他未被允许回家乡探老母,十年头上,老母亲病重,家里人一个接着一个电报打到他的单位。最后单位恩准,批准他探母。几天内他日夜兼程,赶回老家一进大门,就叫妈,问别人妈去哪儿了。听说老母已经出殡,他一头栽倒在地上。。。记忆中,云南东川是个很遥远的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