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故乡行(一): 寒梅早著花

(2014-04-11 16:39:59) 下一个


也许因为自己姓梅,我从小对梅花情有独种, 如今连网名也少不了个梅字。可令我费解的是,若在儿时的记意里趟徉,寻寻觅觅却始终找不到亲眼目睹的影子,唯有在诗里画里歌里梦里, 可望而不可及。

一味清香,几回飞梦。此次早春二三月间返沪, 赏梅拍梅为一大诱惑。身在北美的我早早地托亲友询问上海世纪公园的展览时间及最佳日子,可谓人未回,心已去,百思寻,终相见。

(2014年2月摄于上海)

1.

China

 

 

 

2009年从四川大凉山移植的50株蜡梅, 花季已过。#2-4是我唯一能找到的笑到最后的几朵。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2. 

China

 

 

 

3.

China

 

 

 

4. 

China

 

 

 

春雨绵绵, 原想拍个滋润的雨版但未成,因不忍心让父亲在风雨中为我打伞。
回美前一天,我抓住最后的机会雨后出门。

无光的天气只能以色来弥补, 包括背景的选择。

 

5.

China

 

 

 

6.

China

 

 

 

7.

China

 

 

 

8.

China

 

 

 

9.

China

 

#9的花瓣虽因水份有点下垂,但湿溽溽的树枝拍出来还是频有质感。

 

 

 

10.

China

 

 

 

11.

China

 

 

 

挂着水珠的花朵得特别秀一下, 真水灵。

12.

China

 

 

 

 

13.

China

 

 

 

14.

China

 

 

 

15.

China

 

 

 

16.

China

 

 

 

17.

China

 

 

 

18.

China

 

 

 

19.

China

 

 

 

20. 

China

 

 

 

21.

China

 

 

 

22.

China

 

 

 

23.

China

 

 

 

24. 这张《冬梦一剪梅》因无需修饰而又言简意骇,成了我回国后第一贴。

China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
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

自古到今的咏梅诗词中,王维的这一首最牵动我此次故乡行的情思。

我的故乡事一如我的故乡情,剪不断理还乱。这几天我常常望着云南12天+上海3天的几千张片子奢侈地发呆。。。

还是先和大家分享梅花吧,我的最爱。

 

我更多的故乡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追风逐月 回复 悄悄话 好梅花!我不姓梅,但是一月底出生。是梅花开放的时期。
红外梅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It's 上海世纪公园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你这故乡是哪里呀?怎么有这么多的梅花?我怎么好像没有真正看到过梅花呢,sig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