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奥林匹克国家公园(三):人

(2013-09-20 12:02:43) 下一个

 

 

上一集 《水》里,云师点评的并非是那几张照片的本身, 而是美与完美之间的距离。如何缩短这一距离,是我和所有艺术爱好者们梦寐以求的。不过,追求完美除了执着之外还得靠运气,尤其是风光摄影。曾几何时,当我们欣然前往却无功而返,当我们为错失良机而郁郁寡欢,我们这些摄影迷的心里往往还有着别样一番风景。有多少次,面对无光无云甚至无影,我们一边叹息(老满说他恨不得头撞南墻),一边却还会在那里继续,因为这快门的嚓嚓声实在让人觉得很动听、很过瘾(那天云师也这么说)。我想,也只有在享受这一快感时,我们才会忘记自己是在美与完美之间徘徊与挣扎,心里有个声音在轻轻地安慰说:我来过了,也许我还会再来。也许,我享受的是这个过程,而不一定是图什么样的结果。

说起过程,我这次西北之行真是一次难忘的旅程。为了避免一个人独自奔波踩点,我参加了当地的一个摄影团。在短短五天的时间里,我与这几位来自全美各地的发烧友以影结缘,从素昧平生到惜惜相别,收获了摄影之外的人生与友情。所以,在我奥林匹克NP的山、水、人三部曲中,我最想跟大家一起分享的便是这一集摄友花絮。好的风景片多得是,总是山外有山,楼外有楼。或者干脆你自己跑一趟,也许能碰上好运气。但下面这些与我同行的人物与故事,也许你从未经历过,或者,你会和我一样为之感动。

 

1.踏遍青山琴音绕

Olympic National Park

Greg是摄友Kathy的丈夫,他对摄影一点也不感兴趣,却不仅奉陪到底,还是Kathy的专职司机和专职狗爸(对了,狗狗也与我们同行),更有甚者,他还成了我们所有人的专职琴师。每停一处,只要看到我们撑起脚架,他就会拿出那把吉他,在一旁拨动起悠扬的琴弦。

 

2.风景这边独好 (at Lake Crescent after sunset)(ISO4000)

Olympic National Park

(中间穿褐色上衣的是Kathy) 

本来我是来拍名山大川的,结果却意外收获了另一道风景:当我们在万籁俱静的山顶等待日出,或是在碧波荡漾的水边拍摄日落,微风拂起,琴声滴落,时而如泣如诉,丝丝缕缕,时而高潮迭起,激情四溢。一旦我们收起脚架,琴声便嘎然而止。接着,人和琴一起跳上车,车轮滚滚,余音袅袅,刚才还在拨动琴弦的双手已经把住方向盘,稳稳当当地开在我们四辆车的最前列。而到了下一站,我们几位还未安顿好,琴声又起。。。我想,当今世界再有名的风光摄影大师,在名山大川拍片时也不致于享受这样的待遇吧。

说到此,我禁不住把老毛的名句改动三个字:"踏遍青山琴音绕,风景这边独好"。

 

3.精工细作

Olympic National Park

真看不出Greg已退休数年。他以前是个消防队员,弹吉他的时间并不长,但做吉却另有一手。这是他手工做的第8把琴,这般精工细作真使我惊讶。

 

4. 懊恼  (电池用完了)

Olympic National Park

来自佛卅的Richard是我们当中公认的最佳摄影师。他摄龄不长却充满灵气。因为比别人早到一天,他成了我们中间唯一拍到满天彩霞的幸运儿(我怎么又提这满天彩霞了)。在大家分手之后,他和晚到的妻子和女儿会和又待了两三个星期,后来在他寄来的作品网址一看,简直面目全非,那山那水已完全不是我看到过的Olympic NP了。一个星期和一个月真是大相径庭,看来摄影还得好好蹲点才行。不过,人的因素还是第一,撇开这一头一尾不算,他依然是我们当中最棒的,同样一个地方,他拍出来的视角还是跟别人很不一样。

如果说我以Greg的琴声为序,那么下面这二位才是我这一集的主人公。 

 

5. 闺密同心 Marquita & Donna

Olympic National Park

Marquita (左) 和 Donna (右)来自亚特兰大,从二十多岁时一起轮流带孩子,到今天白发苍苍还一起出远门拍照,她俩共同见证了四十多载的人生与友情。Donna育有三个孩子,Marquita有一男一女。如今她们都已退休,儿孙绕膫,但令人羡慕的是,她们在怡享天伦之乐之际,却还始终坚持做自己,不但有着自己的兴趣与爱好,还坚持充电,努力学习。一路上,她俩问了我不少PS方面的问题,听起来还对PS涉及挺多。我问她们的问题则比较广,可以说是天南地北,五花八门。所谓天南地北当然包括去过哪些地方,这一问还了得,说出来让人记都记不住,象这样闺密结伴而行的摄影游,她俩连自己都记不清有过多少次。

 

6. 夕阳红 Marquita at Lake Crescent after sunset

Olympic National Park

Marquita和丈夫的足迹遍布亚非拉,唯独南极和北极没有跟着丈夫一起去,她说是因为太怕冷的緣故。从摄影角度来讲,Marquita虽然人显得谨慎,拍起照来构图却比较大胆新颕,而Donna人看上去比较大大冽冽,照片却拍得比较细腻。这与俗话中的文如其人有点背道而驰,或许,这是因为我对她们还不够了解吧。

 

7. 幢憬 Donna by the road side

Olympic National Park

9年前,Donna被查出患了乳腺癌,经历了人生一大磨难。在那段开刀、化疗、放疗的艰苦日子里,好友Marquita经常送去温暖与鼓励。而摄影,既使在她病重的时候,总是让她充满了幢憬。

 

8. 一览众山小 Marquita at the top of Deer Park

Olympic National Park

事隔几年之后,当Donna终于摆脱病魔,可以和Marquita一起出外旅遊时,轮到Marquita倒下,她也被查出乳腺癌。但是有好友战胜癌症的榜样在先,Marquita也就顺利一些,同时也因为有Donna的前车之鉴,她被查出时相对还早,所以开刀后只做了放疗。虽然她年纪大些,现在总的来说体力还是比做过化疗的Donna要好。

 

9. 云海之上 Marquita looking over sea of clouds

Olympic National Park

 

10. 相濡以沫 Marquita & Donna at Deer Park

Olympic National Park

那天在Deer Park的顶部,Donna为了用微距拍野花简直如痴如醉, 一发不可收拾,这种情况下最能看出这对闺密之间的友情。Marquita和我一样对拍花不感兴趣,却不但耐心奉陪,还甘当助手,这张拿着反光板的照片,完全是一付为妹挡风遮雨的模样。

 

11. 初试微摄 (正在拍#12)

Olympic National Park

(这件湖蓝色外套是Marquita借给我的)

 

12. Bluebell

Olympic National Park

13. 比手指还细的野花

Olympic National Park

我因为是搭她们的车,也就不得不留下奉陪。Donna不光自己拍微距, 还主动让我用她镜头。这两张算是我的初次尝试。坛子里的微摄行家很多,还望砸砖。

 

 


14. 车技高超 Donna & the car

Olympic National Park

这张是我执意要让Donna和车一起照的,因为这一路都是她开的车。上下Deer Park山顶的小路可不好开,峰回路转,一路风尘,但Donna的车技很好,让我一边望着悬崖一边没有后顾之忧。最后那天,我坚持要给这俩位气油费,但她们说什么也不肯收。

 


15. 自拍与被拍 Self portrait

Olympic National Park

她俩自拍的同时,我忍不住再按一张。

 
 

16. 渡船上的大包小包

Olympic National Park


依依不舍地与大家告别,我踏上去Victoria BC的渡轮继续我的独自远行。整条船上不见第二人象我这样大包小包,觉得自己怪可笑的,就让旁人用iPhone照了一张留念。小箱里装满了器材,一共两个相机三个头,加上iPad, 其中一个相机是我那只老掉牙的N90胶片机,里面装了我到此一游必拍的infrared film, 此行带了8卷红外。那只大箱里除了我从南到北三个星期的衣服,还有那匹重5.5磅的Gitzo三角架。不过衣服虽带了一罗筐,还是欠周到。#11里我身上的那件湖蓝色外套是Marquita借给我的,又轻又暖的REI。我只带了件薄薄的fleece加防雨的单层外套,这在黎明上山时根本不管用。第一天早晨Marquita就看出我冷得打颤,于是就把身上的那件脱下来(借给我整整五天),而她自己则从车里翻出另一件类似的穿上,看上去没有借给我的这件暖和, 但她说只有这件湖蓝色的适和我的尺寸。。。

点点滴滴,收入镜头,在此与WXC的兄弟姐妹们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肺腑!
红外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路过的' 的评论 : 那我5天就太值了。谢谢您的留言。
一个路过的 回复 悄悄话 山,水,人。
这世界就起了!

好照片,好文章。多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