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的文学博客

红叶。 女作家, 诗人, 业余漫画师。
个人资料
正文

纯爱小说: 风云赋 (28)

(2023-08-01 16:02:28) 下一个

长篇小说:风云赋
文/红叶

第二十八章 军校女生

沈云飞顾不得多想, 他急忙拆开信。 咣当一声,一只金手镯掉落出来。 

他展开信纸,里面是董晴晴清秀的笔迹:

秦风,见字如晤。
黄埔军校这次招女学员,我准备去报考。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 我已经在去往江
西吉安的火车上了。
古有花木兰替父从军,如今国难当头,巾帼不让须眉,我也要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
薄之力。
感谢你这些日子来对我如同长兄般的呵护,我有哥哥了,这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我母亲留给我的一对金手镯,我留一只作纪念, 这只请你把它卖掉贴补一下家常开
销吧。
愿自珍重,不胜依依。
晴晴 敬上

沈云飞拿着信纸,沉思着。信中连一个字都没有提到他,可见他这次真的伤了她的
心。

等到秦风下班回来, 沈云飞将这封信和金手镯拿给他看。

秦风看后惊讶万分:“ 晴晴真了不起。效仿花木兰,千里从军。她平日里看上去是
个娇滴滴的千金小姐,但关键时刻,却有胆有识。将来她没准能成为一位女将军呢。”

“ 这只金手镯, 我替她收起来了,以后还给她。” 

不久,董晴晴从江西寄来的第一封报平安的信来了,她已顺利被黄埔军校录取,这
一期共有三百多名女生。

秦风开始与董晴晴频繁通信,因为她说过,新学员们来自五湖四海,还在彼此熟悉
适应阶段,每天最高兴最盼望的事情就是能够收到家信。

随着时间的推移,董晴晴来信的语气也渐渐地变得活泼起来,秦风看着她的信,就
好像她的人仍然在身边一样。

“ 入学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我的长头发剪短了。现在我穿深灰色军装,束皮腰
带,打绑腿,再戴上军帽,把头发塞进帽沿里,从背影看,根本看不出是男是女。”
“ 我们随第三分校迁移到江苏了,全校男女生加起来有三千多人。每天早晨军号一
响,就马上起床,穿好衣服,梳洗,然后把被子叠成方方正正的豆腐块, 摆在床的
正中央。这一切要在十分钟内完成,然后进行操练。” 

“ 半夜里,突然军号响了,命令五分钟内到操场上紧急集合。一路小跑,总感觉脚
下怪怪的,到操场上低头一看,才发现自己把鞋子左右脚穿反了。”

“ 我们的伙食不错,每天米饭,四菜一汤,节日还会加菜。” 

“ 我们军校早期毕业生里有位大名鼎鼎的女英雄,她加入了东北抗日联军, 在与
日军作战中负伤被俘。她在狱中坚贞不屈, 无论敌人如何威逼利诱,严刑拷打,绝
对不向敌人低头。英勇就义之前,她写下一首遗诗:一世忠贞新故国, 满腔热血沃
中华。白山黑水除敌寇, 笑看旌旗红似花。
同学们都说,想要成为像她那样千古流芳的巾帼英烈。” 

对于军事训练的艰苦,董晴晴从来没有抱怨过,反而总是充满着乐观和热情。但是,
在给秦风的每封信里,她没有提到过沈云飞一个字。

秦风也发现了异常之处,他纳闷地问沈云飞:“ 你和晴晴闹别扭了吗? 为什么她
的信里从不提到你?”

沈云飞将那天董晴晴去警局找他的事情简单讲了一下。

秦风听后怔住了, 他一直知道董晴晴喜欢沈云飞,但不知道她居然还这样勇敢地、
当面对他表白过心意,而且,还被无情拒绝了。这对一个女孩子的自尊心来说,该
是多大的打击啊。但不知为何,他在同情董晴晴的同时,又暗暗松了口气,放下了
一段担忧。

这天是农历除夕,秦风和沈云飞都休息,他们走在了黄浦江畔,边走边聊。

从北外滩的这一段,黄浦江在这里拐出了一个美丽的弧线,这个角度可以看见外滩
那些西洋特色的高楼大厦,气派豪华,富丽堂皇。 

由于交通的恢复,各地的富豪涌入上海租界避难,使得市场呈现出异常的繁荣,各
大百货商店的顾客盈门,熙熙攘攘。但这种繁荣与热闹却是畸形的,没有安全感的。
仿佛大海中的一座孤岛,不知何时就会被来袭的惊涛骇浪所吞没。

“ 如果姑姑,阿妍,晴晴,她们都在身边,大家一起热热闹闹地过年,该有多好啊。”
 秦风怅然道。

春节是全家团聚的时候,还好有沈云飞陪伴在身边, 否则他今年就要孤伶伶的一个
人过年了。

“ 你父亲呢?他也在上海。” 沈云飞问。

“ 他这时候肯定在赌场里赌钱呢。” 秦风说。 从小,秦风就知道,每次他父亲只
要一赌钱就六亲不认了。在他成长的过程中,父亲这个角色是缺席的。

“ 你父亲,他知道你回上海了吗?” 秦风问。

“ 我给他写了一封信,告诉他我在上海,加入了警局。不过,他没有回音。他可能
还在生我的气吧。” 沈云飞说。

他们往家的方向走, 准备顺路去菜市场买些食材,然后回家做一顿年夜饭。

“ 什么花的味道这么香?” 走过一家人家的围墙边,秦风吸着弥漫在空气中的花
香,问道。

“ 是蜡梅。” 沈云飞答道。

“ 蜡梅在冬天开花,它不怕寒冷。我母亲以前每年在蜡梅盛开的季节, 总要让阿
莲折来几枝插瓶,放在屋里,闻它的香气。她也喜欢桂花,园子里的两棵桂树,总
在秋天盛开,香气四溢。桂花还可以吃,她让厨师将桂花做成酒酿,桂花糕,桂花
糖。” 回忆起母亲, 沈云飞的脸上浮起了淡淡的忧伤,这是他心底永远的痛。 

“ 大自然的植物很有趣,各有各的习性。蜡梅不怕寒冷,可以在冬天盛开,桂花却
不行。如果生来是桂花的话,不能强求也在冬天开花,是不是?” 秦风随口说。 

沈云飞听后怔了怔,一抹沉思掠过了他的眼中。

回到公寓楼下, 秦风打开信箱,里面静悄悄地卧着一封信,看信封上的笔迹就知道,
是董晴晴的来信。

“ 晴晴信上说什么?” 沈云飞问。

“ 她说我寄给她的信和包裹都收到了,她要训练,这次没法回来过年。祝我们过个
好年。对了,还有一个好消息,晴晴与她的父亲联系上了,他在香港,平安无恙。”

“ 太好了。” 沈云飞说。烽火连天的岁月,只要人平安,就是晴天。 

上一章:风云赋 (27)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269/202307/27817.html

下一章:风云赋 (29)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269/202308/99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