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的文学博客

红叶。 女作家, 诗人, 业余漫画师。
个人资料
正文

纯爱小说: 风云赋 (13) 分担痛苦

(2023-03-23 22:10:45) 下一个

长篇小说:风云赋
文/红叶

第十三章 分担痛苦 

天已亮,阳光灿烂的一直照到床前,这是个晴朗的好天气。

秦风睁开眼睛,伸个懒腰,他听见姑姑的房间里有响动声, 姑姑已经起床了。姑姑
是个非常勤快的人,每天披星戴月,忙忙碌碌,瘦小的身体里仿佛蕴藏着无穷无尽
的精力。

他匆匆跳下床,换了衣服,梳洗了一番,他想赶在姑姑前面,到厨房做好早餐。

到厨房里,秦风看见姑姑已经在忙了。秦风急忙说:“ 我来吧。”

姑姑说:“ 明天阿妍就要回学校了,今天晚上咱们多做几个菜,好好在一起吃顿晚
饭。”

“ 好的,都交给我吧。” 秦风说。

姑姑叮嘱了几句,就如同往常一般出门去打点生意了。

等到沈云飞和阿妍起床之后,梳洗完毕来到厨房时,秦风已经将早餐准备好了。

“ 表哥。” 阿妍嚷着:“ 我不想回学校了,我就想每天待在家里, 吃你做的早
餐!” 

“ 真的。” 沈云飞笑道:“ 你表哥确实太勤快了,每天将家中大大小小、里里外
外、所有的家务活都做了个遍,弄得我们无事可做。”

“ 你。。。” 秦风说:“ 就下了一次厨还把锅烧焦了。您大少爷还是歇着吧,不
给我添乱就谢天谢地了。”

早餐过后,他们三人到菜园里,给菜苗浇水,秦风不知不觉唱起歌来。

“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 
那里有森林煤矿, 
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

沈云飞和阿妍也跟着唱了:“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我的同胞, 还有那
衰老的爹娘。。。”

然后他们又唱起了毕业歌。

 “ 同学们大家起来,
担负起天下的兴亡。。。
我们今天是桃李芬芳, 
明天是社会的栋梁。。。
巨浪巨浪不断地增涨,
同学们快拿出力量,
担负起天下的兴亡!”

虽然身处乱世,但草木在春天仍然蓬勃生长,绿色的,美好的,充满了活力。青春
年少的他们也象那春天的植物一样生机勃勃,浑身有散发不完的精力。

秦风的歌喉非常动听,声音清澈纯净,仿佛天籁之音,沈云飞说:“ 真好听,我陶
醉在你的歌声里了。”

他们唱了一首又一首, 把所有能够想起来的歌曲都唱了一遍。
   
园子里还有一棵龙眼树,树龄比秦风的年龄都大,每到结果子的季节,沉甸甸的龙
眼果挂满了枝头。剥开一粒,清甜多汁,肉厚核小。

“ 可惜你现在吃不上,要等到四五月份果实才成熟。” 秦风对沈云飞说。 

有人敲门, 从那有节奏的敲门声音就可以听出来,是董晴晴。

这些天来,董晴晴经常来拜访,同时带报纸来给他们看。有时如果太晚了来不及赶
回广州她就留宿在这里,和阿妍做个伴,她们俩已经成了好朋友。

“ 晴晴,你来了。” 秦风欢快地说:“ 今天留下来和我们一起吃晚饭吧,明天阿
妍就要返校了。姑姑说了,晚饭加几个菜,咱们好好地吃顿晚饭。”

但董晴晴的眼睛却是红肿的,仍然饱含着泪水,此次她带来了一个噩耗。

姚梦雪去世了。

“ 什么?!”

“ 姚梦雪在剧场演出完毕回住处的途中,下午四点钟左右,如果她早走一点或者晚
走一点,都没事了。但是,就在那个时候正好遇到日机突然偷袭轰炸,她来不及躲
避,不幸遇难。
一位路人观众认出她来, 将自己的外衣脱下来,为她盖上。” 董晴晴哭着说。

阳光忽然变得黯淡了,草木也顿时显得凄凉,潺潺的溪水流声变成了呜咽。

董晴晴好像说了很多很多的话, 但她的话离秦风似乎越来越远,越来越听不见了,
他的头脑里只是重复着:姚梦雪去世了。。。

终于,秦风放弃去辨知董晴晴的话语,而让自己沉进了悲伤的、痛苦的黑暗之中。

沈云飞非常理解秦风的心情和他对姚梦雪的感情,他对秦风说:“ 我们出去走走,
 好吗?”

“ 我只想一个人待着。” 秦风说。说完,他默默地走进了房间里,关上了门。

晚上,秦风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着,他的心里充满了痛苦,暗暗地流泪。对他来
说,姚梦雪虽然不是他的爱人,但却是他的亲人。那种突然失去亲人的心痛的感觉,
痛彻心扉。

没想到一语成谶,与姚梦雪的分别竟然真的成了永别,从此后天人相隔, 再也不能
相见。他曾经天真地认为,离别只是暂时的,来日方长,他们还这么年轻,有的是
时间,有的是明天。

姚梦雪的音容笑貌,宛若画面般一幅幅出现在他的眼前,清晰依旧。他想起了他们
临别时的约定:“ 等我们再见面的那天,我们再一起登台演出,谁也不能变老。”
确实, 姚梦雪永远也不会变老, 她的生命定格在如花般的二十一岁的青春年华。
她的形象在他的记忆里永远年轻美丽,那一朵熠熠生辉的牡丹花。

他睁着眼睛,望着漆黑的天花板, 毫无睡意。

沈云飞悄悄地问:“ 睡不着?” 

“ 吵醒你了。” 秦风低低地叹息了一声:“ 你睡吧。”

沈云飞十分理解秦风的心情,他轻声说: “我知道你很痛苦,你们俩的感情很深。
说说话吧,随便说什么都行。如果有人与你分担痛苦,痛苦就减少了一半。”

于是秦风开始说了,他的脑海里像塞着一团毫无头绪的乱麻,剪不断,理还乱,也
分不清楚。

他说着一些有关姚梦雪的往事:“ 我第一天到剧团报到,迎面看见她走来。她刚洗
完澡,披散着一头长发,仿佛浑身都闪烁着亮晶晶的光,那么漂亮,就象大明星一
样,我都不敢正眼看她。。。”

“ 第一次登台表演, 我很紧张。有一场我说错了台词,她从容不迫地替我圆场过
去。事后, 她告诉我, 偶尔说错台词不可怕, 但是千万不能冷场。。。”

“ 她比我大一岁,平时总是象姐姐那样照顾着我。有次我请朋友吃饭,还没到月底
就把饭票用完了,她就偷偷地把她的饭票塞给我,帮我度过难关。”

这一夜, 他们说了很多很多的话, 直到第一缕晨曦从东方升起,雄鸡唱晓。慢慢
地, 秦风说累了,不知不觉地睡着了,陷入了沉沉的梦乡。

阳光柔和地照射进来,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秦风破例地没有早起。

阿妍清晨就走了,学校开学了,她必须赶回去上学。姑姑送她去学校,屋里只剩下
沈云飞和秦风,显得空空荡荡的。

沈云飞坐在床沿上,伸手来摸秦风的额角,觉得烫手。

“ 你发烧了。” 沈云飞说。

“ 没关系。” 秦风昏昏沉沉地说:“ 我可能是昨晚着凉了,休息一下就好了。”

到了中午,秦风的情况没有好转,热度反而更高了。

上一章:风云赋 (12)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269/202303/12953.html

下一章:风云赋 (14)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269/202304/708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